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门市蓬江区联育小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门市蓬江区联育小学“立贤至萃、品学人生”,这是江门市蓬江区联育小学创新发展的个性化追求和熠熠生辉的特色写照。

核心理念

何为“立贤至萃”?“立贤至萃”是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其内涵为“崇尚贤能,确立理想,立志成才,加快成长”。要求全体师生尚贤之精神,立贤之品格,齐贤之风范,弘贤之智慧,达贤之境界。由此,学校确立“创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打造家长满意,社会高度认同的教育现代化优质学校”为发展目标,培育联育小学的“贤雅学子”。

学校在创建教育特色过程中,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近三年来,联育小学的师生“擦新自我”、“重整行装”、“自励自华”,践行“立贤至萃、品学人生”,成效令人瞩目。

主题校园——以“立贤文化”为底色,让智慧校园里的园、楼、场、路都凸显了“立贤至萃”的精神文化印记,学校“一训三风”产生教诲叮咛、耳濡目染、心灵摇撼、激励上进的育人效果[1]

特色德育——学校以“立贤四节”为核心,创新德育活动,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尚贤”书韵节,整合校内教育活动,深化学校师生的“天天练、天天读”的读书活动主题,进一步完善校本国学课程,发挥“立贤教育”特色课程的育人作用。“立贤”艺韵节,结合科学、艺术教学和小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科学艺术素质,在促进师生自我成长中形成科艺教育特色。“弘贤”体韵节,开展全校性的毽球运动项目,培训参赛队伍,创新花式表演,使其充满“艺术美和健美之韵味”,进一步提升学校毽球项目水平。“达贤”荟萃节,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提供学习、交流、竞赛平台,评选“立贤”教育的成果。

贤动课堂——运用后现代过程教育先进理论,建构高效课堂,教师以学定教,引领学生遵循知识学习的规律自主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文互动、生成新知,创新突破、智慧成长。

教师团队——关注“见贤思齐”,提升教学实践智慧。在“立贤四节”中锤炼教师的育德本领;在构建“贤动课堂”的教学实践中,通过主题课例研修和教学核心技能培训,使教师的教学理念落地生根,生成教学实践智能。在“古今贤能励我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提升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

近三年来,学校创新发展结硕果。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会实验学校、全国少先队基础课程实验基地、广东省红旗大队、江门市红旗大队、江门市红领巾示范学校、蓬江区优秀单位、蓬江区社区教育活动基地、蓬江区德育达标学校、蓬江区优秀文学社、蓬江区特色项目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优质课例等共有30多篇在省级、国家级比赛获奖,有8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区、镇举办的教学大赛均获优异成绩,学校现有一个国家级课题通过立项,2个省级课题,一个市级课题,两个区级课题均通过鉴定。学校舞蹈队、合唱队参加蓬江区第六、第七届艺术节获得一等奖,参加省、区的毽球比赛均获得好成绩[2]

视频

江门市蓬江区联育小学 相关视频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联育小学六2动感中队
江门市蓬江区形象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