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毒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毒戰
來自鳳凰網的圖片
dú zhàn

中文名: 毒戰

外文名: Drug War,Du zhan

出品公司: 海潤、華夏電影

製片地區: 中國

導演: 杜琪峯

出品時間: 2012年

製片人: 夏澤信

編劇: 韋家輝、游乃海

類型: 動作、犯罪、劇情

上映時間: 2013年4月18日(中國香港)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粵語

主演: 孫紅雷、古天樂、黃奕、鍾漢良等

《毒戰 [1]是由海潤電影出品,杜琪峯執導,韋家輝游乃海編劇,孫紅雷、古天樂、黃奕、鍾漢良等主演的中國內地警匪電影;影片於2013年4月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2]

故事講述了毒梟蔡添明因一場意外車禍被津海市緝毒總隊隊長張雷發現,為求減刑,蔡添明供出下線廣海市大毒梟黎振標。張雷決定以蔡為誘餌徹底打掉黎振標團伙,兩地警察與販毒團伙殊死搏鬥,最終將一眾毒販繩之以法。[3]

津海禁毒大隊長張雷(孫紅雷飾)剛完成臥底任務,勝利抓獲一批體內藏毒的毒販,卻在醫院碰見一名失控撞車受傷的蔡添明(古天樂飾)。張雷憑其敏銳職業嗅覺,判別出蔡添明涉嫌製毒,遂查出已被炸成狼藉的製毒窩點。與此同時,粵江兩名緝毒警察郭偉軍(鍾漢良飾)、陳世雄(李光潔飾)跟蹤運送毒品原料的貨車,張雷接應二人,得知此毒品原料來自大毒梟黎振標,而收貨人正是蔡添明!面對犯罪事實,蔡添明供認不諱,為求死緩,表示願輔佐警方,誘捕黎振標,戴罪立功。

2014年,該片獲得第1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獎,杜琪峯憑藉該片獲得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獎。

劇情介紹

津海禁毒大隊長張雷(孫紅雷飾)剛完成臥底任務,勝利抓獲一批體內藏毒的毒販,卻在醫院碰見一名失控撞車受傷的蔡添明(古天樂飾)。張雷憑其敏銳職業嗅覺,判別出蔡添明涉嫌製毒,遂查出製毒窩點。粵江兩名緝毒警察郭偉軍(鍾漢良飾)、陳世雄(李光潔飾)跟蹤運送毒品原料的貨車,張雷接應二人,得知此毒品原料來自大毒梟黎振標,而收貨人正是蔡添明!面對犯罪事實,蔡添明供認不諱,表示願輔佐警方,誘捕黎振標,戴罪立功。

以張雷為首的津海、粵江兩地警員遂喬裝買家與黎振標販毒團伙展開一場風險搏奕,同時,還要時刻提防蔡添明逃竄,鬥智鬥力。最終,張雷發現了黎振標的驚天機密,更與蔡添明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張雷驚覺這個蔡添明,可能並不是本人的棋子,或許倒過來,是本人在他的棋盤上。未打響一槍,毒戰早已拉開帷幕。

幕後花絮

《毒戰》拍攝古天樂與肖聰打鬥戲,由於雙方為求逼真,商議要求真打,但因拍攝過程中兩位演員太過投入,導致肖聰意外受傷,左肋骨折。

孫紅雷表示為了演繹好吸毒的情節,曾去網上搜,通過北京市公安局宣傳部,給戒毒所警員打電話,了解毒癮發作是什麼樣的。

影片為香港導演杜琪峯執導的第一部內地公安警匪題材的緝毒電影。 [4]

古天樂在接受時光網專訪時透露了未被導演杜琪峯採用的另一版結局,蔡添明在槍戰中成功倖存,並在八年後與警察的碰面中再次逃出。[5]

影片宣傳

創作背景

在經過長達三年的籌備,杜琪峯回歸了擅長的警匪片。《毒戰》以毒品為線索,展開了一場緝毒幹警與亡命毒梟的"奪命毒戰",這也是杜琪峯在拍了多部黑幫片、警匪片之後,首次涉足毒品題材。談及新片的主題,杜琪峯表示,"警匪片全世界都拍泛濫了,《毒戰》就是想要拍出來人心有多狠毒,販毒的人都是沒有良心的。

演員陣容

孫紅雷、古天樂、黃奕、鍾漢良、高雲翔、甘婷婷、李光潔、林雪、葉璇、林家棟、盧海鵬、姜皓文、張兆輝、吳廷燁等人飾演的角色,不同的背景、動機之下,以及各懷心事的角色。數十位內地、香港的演技與偶像派明星加入,構築起杜琪峯電影的演員陣容。

最佳拍檔

在《毒戰》里,孫紅雷飾演的是一位"正派"緝毒大隊長張雷,而新晉小生高雲翔則飾演了一名年輕的熱血警察小翔。兩人在劇中不僅是上下級關係,更是執行任務時出生入死的"拍檔"。高雲翔稱,在《毒戰》中,古天樂飾演的"蔡天明"主要負責"",而自己與孫紅雷則負責""的部分。

影片評價

《Scene Contemporanee IT》對《毒戰》給出了極高的評價,「《毒戰》帶來了中國電影史上新的毒品題材,明快的節奏、迭起的懸念、激烈的槍戰以及荒謬的人性讓影片的內容豐富發人深省。

意大利電影網站35mm it認為,「壓抑、黑暗、善惡交織、懸念迭起的情節都像在導演的掌控下編織成一張細密的網,杜琪峯在大陸的第一部警匪片把一個錯綜複雜的人性故事講述的淋漓盡致。」

美國娛樂媒體《好萊塢報道》表示,「《毒戰》用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顛覆了傳統警匪片的套路。影片出色的特技和攝影賦予了激烈槍戰意想不到的真實感。

美國電影雜誌《綜藝》表示,「在《毒戰》中,香港的動作片大師杜琪峯把其別具特色的影像風格帶到了中國大陸。光是看到這個題材就已足夠興奮,而出色的劇本和攝影更讓《毒戰》堪稱是一部讓人不願離開座位的佳作。杜琪峯延續了其冷靜客觀的鏡頭語言,特別是在影片最後的槍戰中,克制了邪不勝正的戲劇化導致的過度煽情,而使影片在混亂和粗糲中更顯真實震撼。」

相關視頻

毒戰:古天樂孫紅雷會面毒販,精湛演技逃過法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