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藏坊弁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藏坊弁庆

武藏坊弁庆

武藏坊弁庆(1155年3月22日—1189年5月17日),平安时代末期的僧兵,源义经的家臣。为武士道精神的传统代表人物之一。

传说弁庆是一位名叫湛増的寺院住持强夺某大纳言的女儿为妻,怀胎18个月而生的(弁庆物语是3年)。生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两三岁小孩的大小,发长及肩,牙齿齐全。湛増视之为妖孽,本欲杀之,赖为叔母所救,带到京都抚养,命名为“鬼若”。据说弁庆是在纪伊国(今和歌山县)出生,而田边市的旅游资料当中,更以弁庆诞生地自居。

弁庆在比睿山落发出家,从此改名为“武藏坊弁庆”。之后四处游历,曾到过四国和播磨国等地。传说弁庆曾在京都五条大桥(一说在清水观音寺附近)进行“刀狩”,只要看上往来武士身上的太刀便要求比武,在遇到源义经之前已经收集了999把太刀。源义经武艺高强、身轻如燕,让弁庆输得心服口服。从此弁庆便跟随在义经左右,成为义经最亲密忠诚的家臣。

弁庆跟随义经开始讨伐平家,也成功为义经打胜了不少战争。平氏覆亡后,功高震主的义经受其兄源赖朝迫害,四处躲藏,弁庆一路相护,最后由北陆逃到奥州,投奔藤原泰衡处。得知义经在奥州的赖朝,胁迫泰衡讨伐寄居在衣川馆的义经。弁庆舍命护主,力战之后仍究寡不敌众,传说弁庆是身中万箭站立而死,即著名的“立往生”。

弁庆在《劝进帐》中的一幕是他们逃离北陆时如何骗过富樫左卫门的部下,顺利渡桥到达奥州。而另一幕是描述义经和弁庆在西国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