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威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威市,古称凉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甘肃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的东端。市境东南邻白银市,南界兰州市与青海省海东市,西临金昌市、张掖市与青海省海北州,北、东两面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地处祁连山与腾格里沙漠之间,南部有冷龙岭、乌鞘岭、毛毛山等高山,并有冰川分布;中部为河西走廊,绿洲与戈壁荒漠相间;北部为戈壁、沙漠和剥蚀低山,植被稀疏。河流多发源于祁连山,属石羊河水系。全市总面积32,347平方公里,人口181.64万,市人民政府驻凉州区。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西四郡之一,“丝绸之路”要冲,素有“银武威”之称。

历史沿革

匈奴帝国时代,武威原为休屠王的领土。前121年(元狩2年),浑邪王与休屠王归降汉朝。汉武帝开拓西域,新增四郡,史称河西四郡。汉昭帝地节三年(前67年)设立武威郡。以后陆续有姑臧、凉州等称谓,历代都是当地行政中心[1]。武威曾为十六国之前凉,后凉,南凉和北凉四朝古都,在南北朝时期是一块快速发展的地方。

唐代武威是河西走廊至西域的间的重镇,唐末为河西节度使驻地。宋天圣六年(1028年),凉州被党项族占领。1038年,李元昊建立西夏,凉州由西夏统治。1226年,成吉思汗攻西夏,陷西凉府,凉州为元朝辖地,降西凉府为州,设永昌路于今凉州区永昌镇,属甘肃行省。隋后西藏佛教领袖萨班应元太子阔端之邀来凉州,举行了“凉州会谈”。明代废永昌路,改设凉州卫。民国时,改为武威县。

1969年9月,青铜奔马于武威雷台汉墓出土,名震天下,自此成为武威市的标志。1970年,武威地区所辖的永登县划归兰州市。1981年10月,武威地区所辖永昌县移交金昌市。1985年,武威地区所辖景泰县划归白银市管辖。1986年12月,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5月,撤消武威地区和县级武威市,设立武威市(地级),将原武威市(县级)改设凉州区,新武威市政府驻凉州区。

地理

武威地处北纬37°23′至38°12′,东经101°59′至103°23′,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东端。南面是巍巍的祁连山,东北是浩瀚的腾格里沙漠,中部走廊平原东连咽喉要冲山的古浪峡,西与永昌县东大河洪积扇戈壁滩相接,正北有北沙河与永昌、民勤县为界,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战略地理优势[2]

视频

武威市 相关视频

甘肃武威市旅游宣传片
武威市凉州区宣传片:天马故乡,醉美凉州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