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字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正字通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正字通

定义;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

整理人;董琨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是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总12卷。明代崇祯末年国子监生张自烈撰。本书保存了大量俗字异体,有助于了解当时的社会用字状况。[1]

书籍简介

'''正字通'''》是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总12卷。明代崇祯末年国子监生张自烈撰。自烈字尔公,号芑山,江西宜春人。所分部首与梅膺祚《字汇》相同,凡214部。部首次序和每部之内的字次都按笔画多少来排,这也跟《字汇》一样,但是《字汇》注释比较简单,而《正字通》繁博得多。以楷书为字头,大抵每字之下先注音,注音先以反切,再施之以直音。次释义,释义旁征博引,资料甚详。之后列出与该字头相关的一系列字,并判明与字头的关系,如俗、通、正、同、譌等等。是明代一部很重要的正字书,保存了大量俗字异体,有助于了解当时的社会用字状况。惟引书有的失注篇名,一字又有重见于两部的,都是缺点。

历史记载

清代修《康熙字典》即根据《正字通》,而加详备。《正字通》中所出方言俗语的意义,《康熙字典》有时不取,不免有贵古贱今之意。所以《正字通》在字典史上仍有一定的地位,足资参考。

旧本或题“明张自烈撰”,或题“国朝廖文英撰”,或题“自烈文英同撰”。考钮琇《觚賸·粤觚下篇》,载此书本自烈作,文英以金购得之,因掩为己有,叙其始末甚详。然其前列国书十二字母,则自烈之时所未有,殆文英续加也。裘君宏《妙贯堂馀谈》又称文英殁后,其子售板于连帅刘炳。有海幢寺僧阿字知本为自烈书,为炳言之,炳乃改刻自烈之名。诸本互异,盖以此也,其书视梅膺祚《字汇》,考据稍博,然徵引繁芜,颇多舛驳。又喜排斥许慎《说文》,尤不免穿凿附会,非善本也。自烈字尔公,南昌人。康熙中官南康府知府,故得鬻自烈之书云。

中国工人出版社影印本

正字通》今有董琨整理、中国工人出版社1996年(丙子年)影印本,16开精装一大册,附有四角号码检字,最便使用。

参考来源

古玩赏析——康熙字典

参考资料

  1. 正字通一_张自烈撰,道客巴巴 , 2020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