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洲理事会主席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欧洲理事会主席

首任主席: 赫尔曼·范龙佩

现任主席: 夏尔·米歇尔

俗称: 欧盟总统

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理事会首脑,在《里斯本条约》签署后设立常任的主席,俗称"欧盟总统",取代轮值主席国制度。

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由《里斯本条约》确定设立,职责包括主持欧洲理事会,以及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协调促成共识。按照欧盟条约,欧洲理事会主席经首脑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1]

轮值主席

欧洲理事会实行轮值主席国制,每个国家任期半年。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轮换主席国。由轮换主席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任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

2009年,捷克法院裁定里斯本条约没有违宪后,里斯本条约正式通过,欧洲理事会设立常任主席一职。

现任主席

2014年12月1日,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正式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成为欧洲理事会第一个来自前社会主义国家的主席。

历任主席

1、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2009年12月1日-2014年11月30日 比利时籍 欧洲人民党

2、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2014年12月1日-今 波兰籍 欧洲人民党

3、夏尔·米歇尔 (Charles Michel)2019年12月1日 -------- 今 比利时籍

欧洲理事会

欧洲理事会(The European Council),又称欧盟首脑会议或欧盟峰会,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由欧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

发展历史

1974年,在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提议下,欧洲理事会宣布成立,当时被称为欧洲经济体首脑会议。欧洲理事会通常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在特殊情况下,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有权在本国召开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欧洲理事会决定欧盟的大政方针,尤其是外交方面的决策。每隔5年,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也由欧洲理事会任命。

《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洲理事会增设常设主席一职,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届。首任主席为比利时人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2012年3月获得连任,新任期为2012年6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 2014年12月1日,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正式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2019年7月,夏尔·米歇尔当选欧洲理事会新一届主席 。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在社交媒体表示,俄罗斯决定退出欧洲理事会,俄外长拉夫罗夫的有关信件已交给该组织秘书长。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5日,欧盟领导人在春季峰会上决定,将在明年冬季之前联合采购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氢气,并从今年开始逐渐削减从俄罗斯采购的天然气量。此外,欧美双方宣布将扩大美对欧液化天然气出口。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将有助降低能源采购价格,并使欧盟逐步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2022年3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欧洲理事会成员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呼吁欧盟尽快就乌入盟一事通过决定。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