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槙文彦(Fumihiko Maki)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槙文彦
原文名 Fumihiko Maki
出生 (1928-09-06)1928年9月6日
东京
国籍 日本
教育程度 东京大学
职业 日本建筑师
知名于 新陈代谢派( Metabolist )的创始人之一
1993年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知名作品 深奥莫测的城市

槙文彦,1928年9月6日出生于东京,日本著名建筑师。东京大学毕业。于1993年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而在1986至1987年间,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建筑设计比赛评审委员会成员,并投选严迅奇-香港国际建筑师楼的设计方案。2017年,槙文彦受邀请设计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是其首个中国建筑项目。 [1] 是日本“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新陈代谢派”( Metabolist )的创始人之一,1993年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得主,现任美国建筑师协会名誉会员、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名誉会员等职。他坚信:设计师不仅要给后人留下房屋,更重要的是要留下文化财富。

他一生致力于发展现代主义建筑风格,以精细的手法使建筑表现出理性的思维。桢文彦对建筑和城市都有著独特的见解,他采用散文式的构造方法,赋予建筑更多层次的内涵。他主张开放性的结构,以极强的适应性满足时代变迁的要求,同时他十分强调建筑与环境的协调,极力为建筑物赋予人性和文化的特征。

槙文彦的设计手法灵活多变,早先是"新陈代谢派"成员,后来受柯比意粗野主义影响。在日本与美国的经历使他很自然地运用折衷主义学,重视建筑与城市及环境的相互关系又使他总是强调基于日本传统的文脉主义,以恰当的尺度表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 [2] 槙文彦作品-东京基督教会

桢文彦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学校建筑、集合住宅建筑、公司大楼和公共设施上,提出群造型和场的形成理论。他从城市设计角度对待建筑创作,重视城市空间。

其作品植根于风土并具有文化品质,凝聚了东西方双重文化的精神。1989年9月,日本《新增筑》杂志的一份调查资料表明:在日本国内受人喜爱的建筑师行列里,桢文彦名列榜首。

以全球建筑时代的视点俯视世界建筑潮流,在多元浩繁的建筑风格间隙中建立和发展独立体系,这是桢文彦的设计方针。以尺度数码简练精致地表现意匠、尊重人性、传达情感、形成意境,这是桢文彦的设计方法。简洁洗练的构成、轻快细腻的质感、温馨雅致的格调、清风明月的纯静,这是桢文彦作品的品质。 [3]

著名作品

代官山集合住宅(槙文彦最早之著名作品,1969年,1973年,1977年,1992年)

幕张展览馆(1989年)

东京体育馆(1990年)

朝日电视台新大楼(位于六本木新城,2003年)

东京大学法科大学院大楼

台北双子星大楼、桃捷台北车站车站大厅

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YBCA,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

世界贸易中心四号大楼 [4]

相关影片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