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如是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如是
圖片來自qq

柳如是》(英語:Liu Ru Shi)是2012年上映的一部中國電影,根據歷史學家陳寅恪所著的《柳如是別傳》改編,首次在大銀幕上展現一代秦淮名妓柳如是短暫而又絢爛的一生,講述了初背景下柳如是與陳子龍錢謙益之間的三角愛情故事和風雨家國的亂世遭遇[1]。詩文、書畫等優秀的江南文化意蘊也在片中有所展現。

本片是第三屆中國(常熟)江南文化節的重要項目之一,2010年5月在江蘇常熟尚湖開機[2]。導演吳琦介紹本片以人文江南為時空背景,從柳如是的內心獨白出發,聽她以淡定寧靜的姿態追憶逝水年華,追憶一個白髮紅顏的愛情傳奇,希望觀眾能以古為鏡,照見現實[3]

劇情介紹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新文人電影《柳如是》,是一部充滿紀錄片精神的劇情電影,一部古典版「傾城之戀」。講述出身青樓的才女柳如是與文人領袖錢謙益的白髮紅顏的愛情傳奇。同時展開一幅晚明文人生活畫卷,揭示明亡清興背景下的文人心態,那些愛恨生死的抉擇,掙扎和悲喜。

柳如是(萬茜飾)是青樓的頭牌,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主張男女平等,關心家國大事。而在政治風波中歷盡爾虞我詐的錢謙益(秦漢飾),身心疲憊,縱情詩酒卻又心懷社稷。

機緣湊巧,他們以詩為媒,惺惺相惜,因為互相欣賞走到了 一起。然而,山雨欲來風滿樓,巨大的變故隨之而來,當時北有韃子兵(滿洲八旗軍),南有李自成,大明漢家江山搖搖欲墜,錢謙益為保全城百姓開城降清,柳如是勸其自盡以保名節,錢謙益則考慮到華夏文明還需傳承而拒死,後剃髮易服北上做官,於是兩人的感情出現裂痕,一個遠去北京做了清廷的官員,一個南下去追尋抗清的南明軍隊。繁華過盡,他們又破鏡重圓,在紅豆山莊過着普通平淡的田園生活。

幕後製作

在創作過程中,融匯常熟優秀文化遺產,包括常熟詩文、書畫、古琴展示,同時也通過鏡頭,全面展示常熟的自然風光、地理風貌。為使影片的生活場景更真實,常熟對「拂水山莊」、「紅豆山莊」等昔日錢謙益和柳如是的生活場所實施了恢復和移建。為凸顯影片的江南氣質和真實感,主要演員按要求全部來自「長江以南」,男女一號秦漢與萬茜的年齡差異,也恰好符合錢謙益、柳如是的真實狀況。

影片總導演高峰稱,影視劇中的文人,要麼是插科打諢的戲說,要麼是亂世紛爭的權謀,幾乎沒有真正反映古代文人真實生活的作品,而《柳如是》是一部「情感的、文人的、江南的」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