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占城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占城

外文名 Champa Kingdom

简 称 占婆占波

所属洲 亚洲

首 都 僧伽补罗

政治体制 君主制

主要民族 占族人

地理位置 中南半岛

占城(Champa;137-1697年),即占婆补罗(“补罗”梵语意为“城”),简译占婆占波瞻波 。位于中南半岛东南部,北起今越南河静省横山关,南至平顺省潘郎潘里地区。王都为因陀罗补罗(今茶荞)。 [1]

简介

中国古籍称其为象林邑,简称林邑,从8世纪下半叶至唐末,改称环王国。 五代又称占城。据当地发现的国碑铭,始终自号占婆。

占人故地原是中国汉代所置日南郡的象林县。137年,象林县功曹之子区逵(也作区达或区连,又称释利摩罗),杀县令,自号为王,始建占城国,10-13世纪,占城成为越南封建统治者扩张的主要对象。1402年越南夺取占城的占洞、古垒两州,把越南领土推进到今广南、广义地区。1471年,后黎朝黎圣宗亲征占城,攻陷首都,“生擒”占王茶全,设置广南道,使越南领土扩张到归仁一带。1693年,阮有镜领兵大举入侵,擒占王及皇亲大臣。1697年占城国灭亡。

地方行政

占城国王将全国划分为五个大区,每个大区都由世袭酋长统治。

阿摩罗波胝(Amaravati):为占婆的北部区域,今越南广南省境内。

毗阇耶(Vijaya;另有“佛逝”、“佛誓”、“阇盘”等译称):为占婆的中部区域。其首府位于今日平定省的茶盘(Chà Bàn,亦作阇盘?? Bàn)遗址,约于1000年因陀罗补罗被废弃之后成为占婆新都。直到1471年被越南后黎朝军队攻占之前,毗阇耶一直是占城的首都,在茶盘遗址附近还发掘出了著名的占婆佛塔——曼塔(Tháp M?m)。曼塔的发现被视为占城考古的重大发现,该塔成为占婆佛塔的代表性建筑。因陀罗补罗(Indrapura):意为因陀罗之城。该大区辖今广平、广治、承天顺化省的地区,约于875年至1000年成为占城的首都。

宾童龙(Panduranga):为占婆南部区域,在越南又译作“藩龙”,位处现今越南宁顺省的藩朗-塔占市。当地有著名的婆克朗加莱塔。宾童龙是最后一个被越南兼并的占城土地。当地的都会毗罗补罗(Virapura;又称为“罗阇补罗”,Rajapura),曾一度为占婆首都。此外,另一大区古笪罗亦曾属宾童龙区域。

古笪罗(Kauthara):又称“古笪”,位于今庆和省芽庄。古笪罗亦曾属宾童龙区域,都会为杨浦那竭罗(Yanpunagara)城。该地区的宗教和文化中心是婆那加佛塔。

参考来源

  1. 占城, 马蜂窝,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