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斯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斯谚,1983年3月16日生于台湾嘉义县新港乡,是台湾新一代最有潜力的推理作家代表之一。

林斯谚毕业于花莲师范学院英语教育学系, 东华大学英语教学学士, 中正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 纽西兰奥克兰大学哲学博士, [1]台湾文化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文学与艺术哲学。

他的作品特色为文笔华美、注重故事的逻辑性、谜团的复杂度与意外性。[2]

获奖纪录

  • 第一届人狼城推理文学奖佳作:〈雾影庄杀人事件〉
  • 第二届人狼城推理文学奖首奖:〈羽球场的亡灵〉
  • 第一届推理小说评论奖解说潜力奖:〈《拿破仑狂》中的现实与非现实〉
  • 第一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决选入围:《冰镜庄杀人事件》
  • 第二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复选入围:《无名之女》
  • 第一届华文推理大奖赛二等奖:〈第五大道谋杀案〉
  • 第三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复选入围:《马雅任务》
  • 金车推理小说奖复选入围:〈梦泽居事件〉[3]

简历

林斯谚, 从小一年级开始阅读翻译推理小说, 就读嘉义高中时,首次创作投稿校刊,从此便走入创作之路,在大学四年级时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尼罗河魅影之谜》。提及自己早期的作品时,他总会露出一丝腼腆的笑,并说那些东西还不够成熟。

他最喜爱的作品是艾勒里‧昆恩《Y的悲剧》,因为相当有逻辑、推理很慎密,让他极为推崇。 就读研究所时,被朋友告知他的作品在中国大陆被盗用,经过确认,他发现除了书名、作者、主角名之外,其它部分竟是一字不差。面对自己作品被盗用,他笑称:“没想到这么早期的作品,还会被盗用。”而这次盗用事件在出版社向对方提出“警告”后,也就这样不了了之。

在出版第二本作品之后面临到极大的挑战,当时的出版社倒闭,之后投稿也不太顺利,因此他尝试改变写奇幻小说,但还是无法放弃推理小说,经历了大约两年的低潮期,而后参加了第一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在入围之后得到了出版的机会。曾看过不少身旁朋友放弃创作,他认为“成功是留给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人”,坚持所爱,便能克服困难。

林斯谚就读中正大学研究所时,他发觉哲学与推理小说的本质是相同的,而读了哲学之后,对于他写作有很大的帮助。推理评论家乔齐安表示,逻辑与哲学看似复杂难懂,但林斯谚却善于用口语化、最简单的方式表达,让读者进入小说里的主角思考模式,一同参与解谜与破案,这是相当困难的写作手法。[4]

视频

替推理小说辩护:专访林斯谚

参考来源

  1. 林斯谚 助理教授. 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 2019-07-11 [2020-05-20]. 
  2. 林斯谚. 才情嘉义. 2009-11-24 [2020-05-20]. 
  3. 林斯谚. 成邦读书花园. [2020-05-20]. 
  4. 缜密布局 推理写手林斯谚. 公民新闻. 2011-05-11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