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部发电厂碧海机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部发电厂碧海机组

图片来自civilgroup

东部发电厂碧海机组,为一座位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和平山区的水力发电厂。由台湾电力公司东部发电厂所管辖,该发电厂完工时原称为碧海发电厂或是碧海水力发电厂

自2001年台电公司组织改造后,碧海发电厂全名改名为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东部发电厂碧海机组。该发电厂采调整池式发电,透过在和平南溪溪水上游兴建水坝一座,称南溪坝将水导流至地下厂房中发电,装置容量6.12万千瓦,年发电量2亿3700万度,主要功能为提升台湾东部供电的稳定度及尖峰用电需求。

“碧海”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当年台电工程人员站在发电厂位址,可远眺山峦叠翠中的和平溪出海口美景而取名。

沿革

缘起

台湾东部地区长期以来自产电力严重不足,2010年尖峰负载60.5万瓩,而台湾电力公司东部发电厂所辖东部地区11座水力发电厂总装置容量仅18.3万瓩,提供尖峰负载仅约12万瓩,电力供应明显不足,均由其他地区输入电力。为了配合政府产业东移政策,减少供电损失,提升供电品质,满足东部地区电力需求,故台电公司行政院核定兴建碧海水力发电工程计划,计画主体工程土木部份之设计系委由中兴工程顾问公司办理,机电部分则采统包方式办理,承包商为大同公司印度国营的BHEL公司(Bharat Heavy Electricals Ltd)联合承揽,至于监造工作由台电公司自办。

兴建

碧海水力发电工程位于宜兰县与花莲县交界处和平溪中、上游山区,工区范围广阔、地势险竣。并无其他道路可达,故先期由台电人员跟随原住民们跋山涉水的勘察厂址,当时连上山的道路都没有,更何况是运送建造用的大型机具入山,因此碧海水力计画是国内第一个引进重型直升机深入山区吊挂机具、材料协助施工的工程,光是空中的运输费用就超过新台币12亿元,为国内大型工程采重型直升机吊挂作业施工之先例,并被誉为兼顾环保与开发的杰作,因此,也吸引具土木工程背景的前行政院长张善政想在卸任前,一探究竟[1]

后续进入到通往电厂及水坝的道路工程即辟建总长达28公里之施工道路,沿路并开挖隧道13条及桥梁15座,其中绕越3座山角度逾一百八十度山脚的隧道,有别于一般直接挖掉坡脚的山壁,再铺设道路直接回转的“回头弯”,改采隧道方式穿越,整座山保持完整,山壁也不会有崩坍的风险,为国内首次使用此工法进行道路开辟。

由于施工道路全线均在无路通达之原始林地,施工机具及材料运输均极为困难,故于施工初期采用重型直升机吊运施工机具、材料及载运人员,开辟多个工作面多点同时展开施。碧海发电厂于1996年由行政院核定施工,于2011年8月进行并联发电,同年10月商转。

设施

于和平南溪海拔445公尺处建有混凝土重力坝南溪坝”,形成调整池,蓄水量100万立方公尺,以超大型溢洪道闸门挡住水流蓄水,闸门高度约3层楼高,宽约3个车道,为全台湾第三大水闸门,于台风期间遭遇洪水时,可将闸门全开,不会产生土石堆积问题,每日蓄水18小时,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电力需求较高时进行发电,经6,549公尺长的压力隧道,至和平溪主流海拔100公尺处右岸山腹内的地下电厂进行发电。

地下电厂内建有1部竖轴佩尔顿式(Pelton turbine)水轮发电机组,其水轮机部分内设置有六支针阀来射出水柱,带动动轮进而发电,设计用水量为17cms,有效水头达416.8公尺,装机容量6.12万千瓦(61.2MW),可增加系统净尖峰能力52,500瓩,年发电量2亿3千7百万度,约可供应6万5千户家庭一年用电量。发电后的尾水经310公尺长的尾水隧道排入和平溪本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