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杨武之”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dded Category:教育學家 using HotCat
(added Category:教授 using HotCat
 
第151行: 第151行:
 
[[Category:文化人類學]]
 
[[Category:文化人類學]]
 
[[Category:教育學家]]
 
[[Category:教育學家]]
 +
[[Category:教授]]

2022年8月12日 (五) 14:23的最新版本

杨武之
出生 (1896-04-14)1896年4月14日
安徽合肥
逝世 1973年5月12日(1973-05-12)(77歲)
国籍 中国
别名 杨克纯
职业 数学家,数学教育家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杨武之
  • 外文名称: Wuzhi Yang
  • 国 籍: 中国
  • 民 族: 汉族
  • 出 生 地:安徽合肥
  • 出生日期:1896年4月14日
  • 职 业:数学家,数学教育家
  • 毕业院校:
  • 主要成就:数论研究
  • 代表作品:

人物简介

关于杨武之,很少有人知道,但半个多世纪以前,真是“天下无人不识君”。他在清华大学担任算学系教授和系主任长达20年之久,陈省身、华罗庚等均出自他门下。他还有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儿子叫做杨振宁

华罗庚曾说:“古人云,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我之鲍叔乃杨师也。”,这个杨师就是杨武之,他的儿子就是如今在中国毁誉参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

杨武之是凤阳人,出生在合肥,留学之前在安庆工作,杨振宁是的名字中的“宁”就是安庆的别称。

如今这个名字不为人所知,但是在学术界,或者在清华园,依然是雷霆贯耳,他是第一个将现代数学带进中国,并建立学科,培养出华罗庚、陈省身这样的数学家。

被学生痛打,萌生“科学救国”的想法。

和儿子杨振宁比起来,杨武之的人生算是坎坷,父母早亡,在叔父的帮助下完成学业,修完了高等师范的学业回到家乡安徽省立二中任教。

年少气盛的杨武之,曾经全凭毅力完成学业,自然希望能给贫苦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在学校里施行严格的纪律,对一批纨绔子弟严加管束。

学校规定,夜晚10时,关闭校门,使一批在外寻欢作乐而迟归的学生,不得其门而入。由此,一些不思上进的学生,对舍监杨武之大为不满。

一天晚上,进不去校门的学生寻衅闹事,砸破了杨武之的窗户,还将杨武之捂住,准备痛打一番。结果学校保卫闻讯而来,杨武之才得以脱身。

闹事之后,这些闹事的学生个个家庭势力雄厚,家长自然袒护学生,企图不了了之。甚至有的家长告诉他:“在安庆这个地方,还轮不到你杨武之说的算,一句话就让你干不了。”

杨武之遂愤而辞职。这一事件对他刺激颇深,觉得一介书生,难以和腐败的政府及土豪劣绅相周旋,民主科学的思想才是中国的救命稻草。

杨武之因此萌生“科学救国”的意念,希望以出国留学,振兴中华科学,发扬中华文明来改变中国的黑暗现实。在安庆教书期间,积极准备参加留学考试。

和父亲比起来,杨振宁读书的时候,父亲已经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少年时代埋头在学习之中,不知道祖国的苦难,留学的想法不过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不回国的想法也就自然可以理解了。

1928年秋,杨武之学成归国。一年后被清华大学聘为数学系教授,住进清华园西院19号。

1929年秋,杨武之主导清华理科研究所算学部成立,将现代数学带进了中国的课堂,开展科学研究并培养研究生。

他自己则主要研究“近世代数及数论”,为大学生讲授代数,为研究生讲述群论,影响了大批后学者,华罗庚、陈省身便是其中的学员。

他开创了中国近代数论研究,是我国数论研究启蒙者、推动者和大学数学教育的先驱者。

学成归国

杨武之1923年春,顺利地通过安徽省的公费出国留学考试[1]。随即离别妻子和未满周岁的儿子,只身赴美国留学[2]。他先到美国西部的斯坦福大学读了三个学季的大学课程,取得学士学位。然后于1924年秋天转往芝加哥大学继续攻读。当时的芝加哥大学数学系已臻美国第一流水平,杨武之师从名家L.E.迪克森(Dickson),研究代数学和数论。1926年以《双线性型的不变量》一文获得硕士学位。两年之后,又以《华林问题的各种推广》,使杨武之成为中国因数论研究而成为博士的第一人[3]

1928年秋,杨武之学成归国,先在厦门大学任教一年,次年即被清华大学聘为数学系教授。此后,杨武之一直在清华大学(包括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合大学)任教,直到解放。1950年之后,留在上海复旦大学任数学教授。 杨武之于1948年底,搭机从北平返回南京,转赴昆明接家眷到上海,迎接解放。1950年清华大学没有续聘杨武之,他遂留在上海,任同济大学数学系教授。52年开始在复旦大学任教。50年代,他还在复旦大学讲过几门课,以后因患糖尿病,休养在家。

1957年,杨武之的长子杨振宁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使杨武之十分兴奋。他曾于1957、1960和1964年三度去日内瓦小住,与杨振宁欢聚,也会见了在海外的故友和学生,如陈省身等。这几次聚会,使杨振宁对新中国多了一些了解,直接影响他于1971年夏决定回大陆探亲,杨振宁遂成为最早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外知名学者之一。

和“没文化”的老婆至死不渝

夫人去世不到半年的杨振宁和翁帆的婚姻为很多人诟病,有人说是为老不尊,有人说是真爱,但是在杨武之身上,则又是另一番模样,人们更多是向往、仰慕和歌颂。

杨武之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系、芝加哥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4]

当时,“五四”新思潮冲击正劲,许多留洋归来的都毁掉了幼小时父母给订下的婚约。

杨武之在美国时,娃娃亲娶回来的老婆罗孟华带着杨振宁住在合肥。她是旧式女子,只念过几年私塾。

丈夫留学她很支持,可是还是担心自己的婚姻,有时候想到这里会一个人悄悄的落泪。

住所的不远处,有一间天主教堂,里面的修女,都是一生不结婚或被丈夫抛弃的女人,合肥话把这种活法叫“吃教”。

罗孟华已经打听了,可以带孩子进教堂修道。她的打算是,如果杨武之回国后抛弃他和孩子,就带杨振宁去天主教堂吃教。

然而,回国后的杨武之,历任西南联大数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等职,但并没有抛弃发妻,反而对妻子独自养着孩子感到十分愧疚,对她更好了。

在清华园中,杨武之的同事的妻子,大多大学毕业,甚至留过洋。尽管杨武之待她很好,但罗孟华压力很大,她应付的办法很简单:尽力把家管好,少去交际,不去打牌。

一两年后,罗孟华在清华园中有了治家整洁有方的声誉。杨武之感到十分骄傲,常常四处炫耀,并对同事说:找夫人就得找我家里这样的。

杨武之在回忆妻子的文章中写过一个细节:有一次,他去学校打网球,而振宁上学去了。

学校校工来通知杨武之开会,结果罗孟华只记得开会的地点,忘记了开会的时间,杨武之很不高兴,抱怨妻子文化低。

事过几天后,杨武之发现妻子曾用牙齿咬手臂直到出血。

他很吃惊,询问之下,妻子说自己恨父母家穷,没有钱给她读书,恨她父亲经商失败使她得不到受教育的机会。

这使杨武之受到很大震动。

其实在他心中,妻子坚强而有毅力,极能吃苦耐劳,是自己比不上的,有些东西不是文化程度高就行的。

此后杨武之一直十分尊重自己的妻子。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夫人死后不到半年就就娶了可以做自己孙女的妻子,不知道该做何感想。

杨振宁:改变国籍 父亲始终没有宽恕我

杨振宁先生获得诺贝奖之后,成了两岸争夺的对象。杨先生的父母出国看望杨先生,领导让他们劝说杨先生回到大陆来。

几十年前的杨武之抱着“科学救国”的思想出国,又带着现代科学回到祖国从事学术研究,对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儿子,自然是希望他能回国,给祖国带来先进的科学。

赴美留学的钱学森与美国抗争一年零六个月,历经美国的软禁折磨直到周恩来用朝鲜战争的十名美国战俘把他换回国。

同样博士学位的邓稼先不顾当时禁止理工科博士回国的禁令一定要回国为国家完成原子弹研究的事业。

杨武之决定亲自去美国,劝说杨振宁回国,1957年到1962年夏天,杨武之和罗本华三度在日内瓦和杨振宁团聚,其中也多次提到希望杨振宁能够报效祖国的想法。

有一个晚上,杨武之最后一次和儿子说起回国的事情,杨武之介绍新中国使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从前不会做一根针,今天可以制造汽车和飞机(那时还没有制成原子弹,父亲也不知道中国已在研制原子弹)。

从前常常有水灾旱灾,动辄死去几百万人,今天完全没有了。从前文盲遍野,今天至少城市里面所有小孩都能上学。

正说得高兴,罗本华打断了他的话说:“你不要专讲这些。我摸黑起来去买豆腐,站排站了三个钟头,还只能买到两块不整齐的,有什么好?”

杨武之很生气,说这是一个新生国家必然会有困难,埋怨妻子专门扯他的后腿,给儿子错误的印象,气得走进卧室,“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之后杨武之再也没有到美国和杨振宁团聚。

特别是1964年杨振宁取得美国国籍这件事情。

其实杨武之知道杨振宁不想回国,在劝说无力的情况下也便作罢。

当时国内的政治运动让学术无法进行,臭老九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杨振宁加入美国国籍的事情让他始终耿耿于怀,不能原谅。

1971年,杨振宁回国,杨武之病倒在床上,但是在医院依然拒绝和杨振宁见面。一直到死都没有原谅杨振宁。

1973年5月12日,杨武之先生与世长辞。在他一生77年的时间里,上对得起国家民族,下对得起妻子儿女,一身正气,无愧于心。

正如他对儿女们说的那样:“我一生清白, 教书为业, 我同妈妈共同抚养你们五个子女, 除五弟振复外, 个个都是人才。大哥天资聪颖, 得天独厚, 又刻苦努力, 竟集学问之大成, 成为世界级的科学家,已对人类作出重要贡献, 为中华民族争光。我们的祖先, 必会含笑于九泉。我无愧社会, 也无愧祖先, 我想我也对得起妈妈和你们。”

为人之根本,到死的时候可以说自己“无愧”的,世间没有几人。也许他的一生,“无愧”两字,已经足够让安徽的家乡人为之骄傲了。

视频

参考来源

  1. 杨武之1923年春,顺利地通过安徽省的公费出国留学考试,搜狐 - www.sohu.com/a...- 2022-5-3
  2. 随即离别妻子和未满周岁的儿子,只身赴美国留学,搜狐 - www.sohu.com/a...- 2018-4-14
  3. 使杨武之成为中国因数论研究而成为博士的第一人,搜狐, 2014-06-27
  4. 杨武之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系、芝加哥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腾讯网 - new.qq.com/r...-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