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杏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杏林是一个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历史名词是历史上曾出现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称[1],例如“禅让”,传说古代实行举荐贤能之人为首领继承人的一种制度,据文献记献:有尧举舜、舜举禹[2]、禹先举皋陶、皋陶死禹又举益等历史故事。

名词解释

杏树林,对德行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的美称,亦指代医学医药界。据东晋葛洪(281?—341)《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名医董奉隐居庐山,无偿给人治病,只要求重症治愈者种杏五棵,轻症治愈者种杏一棵。几年后,他的住处就有了大片茂盛的杏树林。他用杏子换粮食,储存起来,用于救济贫苦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后来,人们用“杏林”代指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近代一些医药团体和专业报刊也常以“杏林”取名,“杏林”遂成为医学医药界的代名词。它是“悬壶济世”理念的另一种表达形式。

引例1

君异居山间,为人治病,不取钱物,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买杏者皆于林中自平量之,不敢有欺者。君异以其所得粮谷赈救贫穷,供给行旅。 (葛洪《神仙传》卷十) (董奉住在山里,为人治病,不收钱财,只是让重病治愈者种杏五棵,轻者种杏一棵。这样几年下来,总共有十万余棵杏树,长成了茂盛的杏林。……买杏子的人都在林中自己称量,没人敢弄虚作假。董奉用换来的粮食救济穷人,还供往来旅客取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