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明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明实
李明实
原文名 Mingshi Li
出生 1918年3月
中国山东省泰安市
国籍 中国
别名 盛泉
职业 从事国防科技事业

李明实,系李延熏[1]三子,元泰定元年(1324年)中举人,次年中乙丑科张益榜进士,历官西安府府尹、礼部右侍郎,诰授资政大夫,其后世散居柳山、七贤一带,其他及生卒年月不详.

人物简介

李明实,系李延熏三子,元泰定元年(1324年)中举人,次年中乙丑科张益榜进士,历官西安府府尹、礼部右侍郎,诰授资政大夫,其后世散居柳山、七贤一带,其他及生卒年月不详。

李实明,原名盛泉,号我克,别号泰山下人,1918年3月生,山东省泰安市人。1931年初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抗日游击第十支队第一团参谋长,李明实中共河南省昆吾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等[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济宁市委书记兼济宁市政府市长,山东省民政厅厅长,沈阳飞机发动机厂党委书记,国家第三机械工业部、李明实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等职,1982年离职休养[3]。李明实自幼喜爱诗文、古碑名帖。其诗作刊在《澄霞诗词选》、《神剑冲天耀--国防科技诗词选集》和国防报刊中。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少时临摹欧体、魏碑,离休后钻研中国书法美学理论,善榜书,作品参加第一、二届国家航天工业部神剑美术摄影书法展等。作品被收入《百名著名老书法家作品集》、《全国百名公仆书法作品集》、《中国书法选集》等书画集,部分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朱德铜像纪念园等单位收藏[4]。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神剑文学艺术学会副主席,中国航天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理事。个人传记载入山东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泰山儿女》,传略被编入《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此书。

人物履历

建国前

1931年,李明实在泰安第三小学读书时,受中共地下党员教师的教育,爱读革命小说,立志做革命青年,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李明实遵照中共泰安特殊支部指示,成立泰安小学反日联合会,任主席。1933年被叛徒出卖,在泰安育英中 学被捕,押送济南。在泰安火车站时,群众围观,老母亲哭送,他昂首挺胸,镣声铿锵,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他当时年仅15岁,在山东 政治犯中是年龄最小的。1936年,李明实的家人敦请山东省参议长、泰安人范明枢,恳请驻扎在泰安普照寺的冯玉祥先生出面斡旋营救。以李明实被捕时 实足年龄不满14岁不受刑事处分为由无罪释放。李明实出狱后,立即恢复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关系。1937年7月,"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大举入侵中 国。在中共山东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泰安人民立即纷纷行动起来,筹备举行抗日武装起义。1938年元旦,李明实参加中共领导的收缴菏泽散乱枪支的行 动,把抗日积极分子武装了起来。同年7月,李明实任抗日十支队一团参谋长,8月,为配合保卫武汉进行济南战役,奉命率部队攻打济南市郊区。从此, 融入抗日战争的革命洪流。

1942年,李明实任山东中共范县代县委书记,1944年任中共昆吾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为迎接抗战胜利,壮大八路军主 力,他主持以县大队为骨干,动员<县区群众、民兵涌跃参军支前,组成一个整编团,输送到八路军主力部队。1948年7月,济宁解放,李明实任市委副书 记兼市长。期间,他集中力量支援准海前线,供应抢修津浦铁路所需的器材物质,组成了万人的运输大队,保证了前线军需物资的及时供应运输。同时, 在接管新解放城市时,十分注意保护各种文物。 建国后

1950年,李明实任山东省民政厅长、山东省政法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他主持召开山东首次全省县长会议,国家内务部长谢觉哉老人亲临指导,推动了全省建政工作。1954年,李明实调转国防工业,任第一个五年计划:国防工业重点项目743厂筹备主任。上任后,他率领全体 干部职工,按照设计,争分夺秒,建起了厂房和全部配套建筑。当时,由于中苏关系破裂,苏联停止全部设备供应,新建厂房空空荡荡。李明实心急如 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全部用国产设备把工厂装备起来。当工厂被评为太原市红旗厂和全国制造业红匾厂时,他报请上级 组建了火箭弹研究所。在此期间,他任工厂厂长、党季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委员。

1960年4月,他突然接到中央中央命令,调沈阳航空发动机厂[5]任党委书记。当时,由于国产发动机质量不过关,大批国产飞机被迫"趴窝",亟待整顿科研队伍,提高产品质 量。李明实到任后,不敢有任何懈怠,立即组织厂党委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分析问题,制定对策,带领大家深入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解决 质量难点。为了夜间办公方便,他搬到厂内"小白楼"居住,经过研究,他提出了国产发动机的改进步骤和质量目标。同年11月,贺龙元帅视察沈阳航空发 动机厂,激励李明实:对不合格的产品,要下决心像切萝卜一样嘎巴脆,不要藕断丝连。这句话给李明实和厂里的其他领导增添了无限的信心。整顿质量 工作展开后,碰到了一个拦路虎--苏联断绝原材料供应,我国没有合格的耐热合金材料。

李明实决定主动出击,争取同内工厂的支援。他和厂里技术人员多次到辽宁抚顺钢厂,与广大科技人员共同攻关,协助改 进生产工艺,经过反复试验,钢厂终于生产出了合格的耐热合金材料,突破了耐热合金原材料的优质关。同时,他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试制出发动机 用的超细油滤镍网。李明实率领全厂两万多职工,在10个月内攻破技术关键4213个,其中重大技术关键125个,对国产发动机的设计结构,进行了十项较 大的改进。1961年10月,实现了国产优质发动机过关的目标。发动机优质过关后,向我国空军提供大批零部件,解决了飞机"趴窝"问题。并以该发动机装 配我国某型号战斗机,使中国空军用国产飞机迅速成长起来。于此同时,他组织研制的原子试验容器也获得巨大成功。1965年,李明实任国家三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

1975年7月以后,李明实任国家七机部一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明实到一院时,一院科研生产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他又住在了厂里,了解情况时,有些职工为祖国尖端事业被破坏声泪俱下的场面,使他心情沉重,决心要让中国航天事业展现辉煌! 他深入职工群众之中,和科技人员、领导干部和工人师傅携手合力改变技术混乱局面,努力扎实推进工作前进。当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老将军, 拄着拐杖到一院视察,向职工了解了情况后说:"你们的领导在群众之中。"李明实上任后,第一个攻关目标是发射我国第一颗返回卫星的长征二号运载火 箭。为此,他恢复了院里的领导集体办公制度,召开职工大会,鼓励大家振奋精神,提高斗志。在他的坚强领导下,大家怀着抢回失掉的几年时间的心情 去努力拼搏,几乎日夜繁忙。虽然辛苦,但多年没有笑脸的科技专家和干部群众终于露出了笑容。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顺利升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时,"四人帮"狂 喊"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一场反右倾风暴袭来,国防科技尖端事业重遭更加严重的伤害。幸好一声春雷震天响,"四人帮"被粉碎了,航天事业得到了大 发展的机会。李明实落实中央政策,拨乱反正,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整顿科研生产秩序,狠抓潜艇水下发射,发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发射远程 运载火箭。全体科技专家、工人师傅和领导干部,斗志昂扬,研制中冲破重重技术关键,掌握了低温技术,使我国航天科技水平登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 阶。1980年5月18日,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远程运载火箭,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成功。大壮国威军威,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鼓励。在从事国防科技事业中,李明实荣立二等功,获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航空事业创建特别荣誉奖。 离休后

1982年离休后,他参与筹组国防系统神剑文学艺术学会。1984年参加编写《冀鲁豫边区党史大事记》。同时主持结合编写党史搞文艺创作,出版了一套《冀鲁豫解放区文艺丛书》和《冀鲁豫文学史料》、《冀鲁豫文学作品选》等。为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出版了诗书选集《龙腾》。李明实一生喜爱书法,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到200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李明实虽年过90高龄,仍然十分关心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以诗词、书法的方式,挥毫共庆。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