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舜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頁面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定向至:

朱之瑜
明朝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
朱之瑜1.jpg
之瑜
楚嶼、魯嶼
舜水
族裔 漢族
籍貫 浙江餘姚
出生 1600年11月17日
大明浙江餘姚
逝世 1682年5月24日
日本江戶
墳墓 日本常陸久慈郡大田鄉瑞龍山
朱舜水先生文集》28卷
朱之瑜在日本時的畫像原圖鏈接圖片來源趣歷史

朱之瑜(1600年-1682年),字魯璵,號舜水明朝浙江餘姚人,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舜水是他在日本取的號,意為「舜水者敝邑之水名也」,以示不忘故國故土之情。

朱舜水力圖反清復明,在清初曾參加抗活動,也曾助鄭成功北伐;南明滅亡後,他不願降,遂東渡日本。於日本和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水戶黃門)接觸,其遺臣性格與儒家思想讓德川光圀深感,未有易姓革命異族統治的「小中華日本」方是中華思想的正統繼承者,遂發奮編纂《大日本史》,以揚正統,導致尊王攘夷思想之催生。朱舜水更對水戶學擁有不可磨滅之影響。

生平

崇禎17年(1644年)甲申之變,明朝被李自成推翻,隨即清兵入關,又攻殺李自成。朱舜水雖然不是明朝命官,仍然在華南奔走抗清,後逃奔安南國(今越南)。1657年,暫居安南的朱舜水想返華抗清,被人舉薦做官,進見安南國國王,但朱舜水誓死不肯向國王跪拜,被羈押達五十多天,終於放他回國。朱舜水爲了反清的資金來往貿易與華南、日本、越南,用以支持南明魯王朱以海和台灣的鄭成功,還參加了永曆13年(1659年)7月的南京攻略戰。

南京攻略戰失敗之後,朱舜水作爲鄭成功的使者向實行鎖國政策的日本求援,萬治2年(1659年)冬來到日本長崎。萬治3年(1660年)在筑後國(今福岡縣南部)柳川藩學者安東省菴的幫助下結束流亡生活。明末清初,有很多明朝文人爲避戰禍來到日本,當時日本的大名家收用他們作爲自己的幕僚寛文5年(1665年)6月常陸國(今茨城縣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彰考館小宅處齋拜訪朱舜水,朱舜水接受邀請,並於同年7月抵達江戶

德川光圀對朱舜水敬愛有加,而朱舜水也對水戶學產生很大影響、德川光圀就任藩主之際朱舜水也隨同前往水戶市;他與同為德川光圀編撰《大日本史》的安積澹泊木下道順山鹿素行等結為好友,並在日本傳播漢學,直至83歳時去世。

身後,德川光圀派人整理了他的遺稿,日本正德五年(1715年)刊行了《舜水先生文集》全28卷。東京大學農學院內至今立有「朱舜水先生終焉之地」(朱舜水先生臨終之地)的石碑。

朱舜水之墓在歷代水戶藩主的墓地瑞龍山(位於茨城縣常陸太田市)。爲了紀念他不忘故國,墓特地建為明朝式樣。

著作

著有:

  • 《安南供役紀事》
  • 《陽久述略》
  • 《釋奠儀注》

傳記

  • 川口長孺(1958):《臺灣鄭氏紀事》。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 《朱舜水集》上、下 朱謙之 編(中華書局、1981年)ISBN 7-101-00708-2
  • 《新訂朱舜水集補遺》徐興慶 編(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年)ISBN 957-01-8826-X

人物軼事

中日交流

朱之瑜是一位在明清初期非常著名的學者,也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教育家,因為看到國家混亂不堪而對官場失去了興趣,並且在一年之內放棄了三次皇帝給予的做官的機會,這也讓當時的奸臣產生了嫉妒憤恨的心理,於是便誣陷於他,導致他不得不流離失所的到處逃避,最終輾轉到了日本,並且開始了長期的生活。很多人都說他是最早期的中日交流的使者,朱之瑜中日交流具有很大的歷史意義。那麼朱之瑜中日交流具體是怎麼回事呢?

朱之瑜的中日交流是從1659年開始說起,當時他看到恢復明朝的統治已經是不能夠成功的事情,但是卻又不想要真的投降於清朝,所以帶着滿心的不甘流落到了日本,開始的時候他只能依靠教書或者做小商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過得十分的艱辛。後來當地的一位學者十分佩服他的學問,這才幫助他成功的在長崎定居,之後他開始在日本向人們傳授儒學,開始為中日交流做貢獻。

當時他在日本為了儒學而做抗爭,他向日本人民傳達了儒家的思想,並且批判了程朱理學的說法,主張人和事情都要學會返璞歸真,這種說法在日本產生了很大的轟動。在此之後他受到了日本政府的重視,並且接受了講學的邀請,他將中國的一些建築和禮法教給了日本人,並且還講授一些農業和天文等方面的知識。可以說朱之瑜的中日交流在當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

朱之瑜是一位在明清時期非常有學問的學者,當時他十分想要恢復明朝的統治,並且為了這件事奔走了很長時間,可是最後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儘管他知道這個願望已經不可能實現了,但是卻依舊不願意剃掉頭髮向明朝投降。在這種情況下他輾轉的來到了日本長崎等地區,本來只是想暫時躲避災禍的,可是卻沒有想到會發生那麼多的事情,而在日本的這段時間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也是非常重大的,那麼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包括哪些方面呢?

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首先在思想方面來說,當時朱之瑜到達日本之後,主要依靠教學生活,後來才逐漸受到當地人民和政府的重視,之後他開始接受邀請成為講師,向人民傳達儒學思想,其中有一條關於包容性的思想在當地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非常的實用,而且對人的品格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另外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還體現在他還將許多中國的建築、醫術以及農業等知識傳授給了當地人民,這些也對日本的很多方面產生了啟迪和引導的作用。在建築方面的一些知識以及方法受到了政府的重視,他積極的對日本提出了改革的想法,並且鼓勵他們大量的提拔人才,還提出了興建學校實施教育的思想,日本方面根據朱之瑜的意見還建造出了學宮。由此可見朱之瑜對日本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也進一步的推動了日本的崛起。[1]

詩詞

避地日本感賦


漢土西看白日昏,傷心胡虜據中原。

衣冠誰有先朝制?東海翻然認故園。

漫興

遠逐徐生跡,移舟住別峰。

遺書搜孔壁,仙路隔秦封。

流水去無盡,故人何日逢?

鄉書經歲達,離恨轉重重。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