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本草衍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草衍义》,药学著作。北宋寇宗奭撰于政和六年 (1116)。首刊于宣和元年(1119)。元初张存惠将该书内容分散插入《政和本草》中。另有据南宋本重刊的单行本传世。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20卷,序例3卷,各论17卷,约10余万字。旨在推衍《嘉祐本草》、《本草图经》二书未尽之义,采用类似笔记的体裁。卷1—3为序例,主要阐发了医药理论,论述了五味五气、摄养之道、治病八要 (虚实冷热邪正内外)、药物剂量、炮炙诸法、州土所宜、蓄药用药之法,以及作者个人用药心得。对传统的 “四气”(寒热温凉),寇氏主张改订为 “四性”,且云 “凡称气者,即是香臭之气”。这一改气味为性味的见解为后世普遍承认。卷4—20为各论,共议药470种。就全书而言,寇氏讨论的范围很广,涉及药物的产地、形态、采收、鉴别、炮制、制剂、性味、功效、主治、禁忌等。其中药物鉴别尤多卓见。作者深入实际,注重调查和实验,常纠前人之谬说,极力反对服石陋习。书中对炮制、制剂也有较多的介绍。对于每一具体药物来说,其内容却并非面面俱到,而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拘一格。本书在药性理论上的见解对金元医家影响很大。元代朱丹溪受其影响,撰 《本草衍义补遗》。故清代杨守敬评价说: “寇氏辨正药品,发明良多。盖翻性味之说,而立气味之论。东垣、丹溪之徒,多尊信之。本草之学,自此一变。”但受北宋末运气学说的影响,在某些药效解释上也不免虚玄,对少数药物的考证也有失误之处。

作者简介

寇宗奭,里贯生卒不详。政和间官承直郎澧州 (湖南澧县) 司户曹事。留意医药十余年,广泛收集医药资料,为民诊疗疾苦,对辨药用药均有丰富的经验。因编写本书有功,被朝廷转官为收买药材所辨验药材。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1]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本草衍义 相关视频

专业的秘密:首都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
文都2017执业中药师习题串讲课程中药学专业知识一02

参考文献

  1. 高考知识积累: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区别,新东方高考网,2020-06-01
  2. 文学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