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鲜族鹤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朝鲜族鹤舞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朝鲜族鹤舞

批准时间;2008年6月7日

非遗级别;国家级

遗产类型;传统舞蹈

遗产编号;Ⅲ-58

申报地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朝鲜族鹤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1]

鹤舞是发源于朝鲜半岛的一种舞蹈,传入中国已有百年。它最早是大型宫廷歌舞五方处容舞中的一种穿插表演形式。李氏王朝时期,鹤舞在表演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两只鹤围绕两朵莲花翩翩起舞,形成独立的“鹤立莲花台舞”。传入中国后,经民间艺人重新加工整理,演出形式更为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在延边地区各县市得到普及。鹤舞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南部的安图县流传十分广泛。

2008年6月7日,朝鲜族鹤舞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Ⅲ-58。

历史渊源

鹤舞最早只是大型宫廷歌舞“五方处容舞”中的一种穿插表演形式。到了李氏王朝时期,鹤舞在表演上有了新的变化:两只鹤围绕两朵莲花进行舞蹈,成为独立的《鹤立莲花台舞》。

在南朝刘宋时代(公元420—479年)百济伎乐即已传入中原,经隋朝至唐朝,才列入太常乐部,贞观五年(公元631年),新罗遣使献女乐二人。朝鲜舞基本上以仙鹤式的步履和杨柳式的舞姿风格为特征,即所谓柳手鹤步,这种舞蹈的民族特色,早在唐代即已基本形成。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描述高句丽舞蹈:金花折风帽,白舄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

鹤舞传入中国已有百年的历史,经民间艺人的重新加工和整理,使其更为完善,并得以在民间流传,解放初期在延边地区各县市普及,在安图县普及最为广泛。

舞蹈特色

表演形式

鹤舞主要通过模拟鹤的悠闲动作,搭颈啄鱼摆臂等动作,描绘出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态,形象地表现了朝鲜族人民崇敬仙鹤的精神信仰和对善与美的强烈追求。它是朝鲜族民间舞中唯一的鸟类假面舞,其动律和动作以模拟鹤的形态,特征为明显标志、朴素柔和舒展,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  

服装特征

舞鹤者身穿彩色上衣、长裤腰扎彩带脚穿用桦木抠成的船形木鞋在较低的前脚掌与脚跟处各镶一块长7厘米、宽4厘米、高3厘米的木块。服装穿好后再穿鹤具。童男童女的服饰是朝鲜族传统的儿童服饰,即袖子上镶嵌着彩虹纹的男女传统服饰男童带朝鲜族传统帽子,女童系红头绳,脚穿白布鞋。

音乐特点

鹤舞以长鼓圆鼓洞箫笛子为伴奏乐器没有固定的伴奏音乐,一般是按古格里长短节奏起舞,如穿插在农乐舞当中就随着农乐舞音乐起舞。

传承保护

传承价值

鹤舞起源历史悠久,朝鲜族独有的一种舞蹈表演形式。它具有民族特色和艺术研究的价值,对于研究朝鲜族舞蹈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对丰富和完善中国民族舞蹈形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承人物

金再善,1890年3月27日出生于朝鲜江原道金化郡的一个小山村,是中国第一位跳鹤舞的民间艺人。从小,金再善就跟着艺人出身的父亲学艺。1914年 ,饥寒交迫的金再善一家渡过了图们江,背井离乡来到了中国吉林省安图县万宝乡。酷爱舞蹈的金再善虽然当时的生活处于极度贫困之中但在劳动之余,他每天晚上都召集村里的青年男女学习舞蹈通过它来消除疲劳倾诉离乡背井之心酸。在1953年的公社喜筵大会上金再善为了把鹤舞搬上舞台把家里唯一的一条被子拆开制作了鹤具。1959年的全州民间艺人喜筵大会中他还得到了延边自治州州长朱德海同志的接见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传承状况

朝鲜族鹤舞受现代文化的冲击,传统文化很难发展,专业表演机遇越来越少,发展举步维艰。有表演才能并掌握鹤舞艺术的人才老化,骨干力量流失严重,老、中、青、少年人才断档,青黄不接,致使鹤舞面临濒危。

保护措施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安图县文化馆(安图县文化中心)获得“朝鲜族鹤舞”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社会影响

荣誉表彰

1989年,延边全州文艺汇演中,安图县代表队的鹤舞夺得头筹。

重要展演

2019年6月24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长白山阿里郎》巡演走进通化市,《长白山阿里郎》是中国第一部汇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族歌舞剧,根据长白山下美丽的爱情神话传说《仙女与樵夫》改编而成,共分为《天池奇缘》《天地情深》《风云突变》《精诚感天》《普天同庆》五个部分,歌舞剧巧妙地融合了“朝鲜族鹤舞”“朝鲜族顶水舞”“朝鲜族长第一部汇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族歌舞剧,根据长白山下美丽的爱情神话传说《鼓舞”“朝鲜族假面舞”“朝鲜族传统婚礼”等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9年9月6日至9月7日,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委、安图县人民政府主办,以“长白明珠圣洁安图”为主题的建县110周年庆典暨中国安图第二届长白山矿泉水文化旅游节上朝鲜族鹤舞参加了展演。

参考资料

  1. 表演类项目(国内篇)——朝鲜族鹤舞 , 个人图书馆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