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翠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翠芬
01300000560404127444355989815 s.jpg
女演员
民族 汉族
籍贯 上海
出生 (1944-04-06) 1944年4月6日(80歲)
中國
职业 演员,导演
母校 北京电影学院
代表作品 沂蒙六姐妹、孤儿泪、上海一家人


曹翠芬,1944年4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6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预科班学习,1962年转入本科就读。1973年后回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工作。1973年,出演第一部影片《南征北战》,1987年出演《女人国的污染报告》,获得金鸡奖提名。1990年出演张艺谋导演的导演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表演学会奖"。1995年出演电影《孤儿泪》获金鸡奖...

简介

曹翠芬,1944年4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

196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预科班学习,1962年转入本科就读。1973年后回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工作。1973年,出演第一部影片《南征北战》,1987年出演《女人国的污染报告》,获得金鸡奖提名。1990年出演张艺谋导演的导演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表演学会奖"。1995年出演电影《孤儿泪》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2009年出演《沂蒙六姐妹》获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曾在电视剧《小龙和小丽》《莲莲》《大能人》《风帆》《撞击世纪大门》等中担任主角色并兼任导演工作。2013年在电视剧《儿女的战争》饰演张长兰。

2018年12月25日,参演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湖南卫视播出,在剧中饰演盛老太太。

早年经历

1960年,曹翠芬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预科班学习。

1962年正式进入本科班学习。她打算毕业后在舞台上大展宏图,演绎人生,可没想到一毕业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

1969到1973,三年的时间曹翠芬都在种水稻。当然,就算是种水稻,就算是苦闷,就算是压抑,曹翠芬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表演道路,山西的农村生活让她充分了解了农妇们的生活和情感,以至于在以后的表演生涯中,对于农妇这样的角色,她手到擒来,表演的惟妙惟肖。

演艺经历

1973年,曹翠芬离开了稻田,走进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当年,她在影片《南征北战》中饰演永贵嫂子,那是曹翠芬出演的第一部影片。曹翠芬的表演也就在这一年里有了转折性的进步。

1987年《女人国的污染报告》,她饰演的农村大嫂才引起了广泛的好评,获得金鸡奖提名。[1]

1990年,《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拍就是四个月。她心无旁骛地工作着,直到《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电影院里热映之后,她才知道,这部片子火了。[2]拍完之后她就马不停蹄地投入了《上海一家人》的拍摄。

1995年,曹翠芬在电影《孤儿泪》中又一次饰演一名地道的农妇,让她站在了第十六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领奖台上。从此,曹翠芬的表演事业进入了高峰期,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

1999年出演都市婚恋题材电视剧《难舍真情》在剧中饰演侯淑贤。[3]

2000年和朱琳王志刚等领衔主演电影《黑色风景里的女人》。

2006年在电视剧《甜蜜的烦恼》饰演陈玉英,[4]在陶虹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夜深沉》中饰演丁母。[5]

2007年和李万年领衔主演电视剧《老伴》在剧中饰演林芝花。在《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中饰演石若玉。[6]

2,008年主演电视剧《爱你所以离开你》饰演杜马。[7]

2009年出演电影《沂蒙六姐妹》在剧中扮演的婆婆一角色,堪成整部戏的老戏骨。[8]

2010和蒋雯丽等领衔主演电视剧《幸福来敲门》在剧中饰演剧中的顽固老太太钱淑华。

2013年出演电视剧《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在剧中饰演庄桂珍,[9]《儿女的战争》中饰演张长兰。[10]

2014年,与史兰芽等共同主演现代剧《国家审计》 。

2017年,参演的医疗剧《外科风云》播出。

2018年,与吴镇宇、董璇等联袂出演当代都市剧《慢慢地陪着你走》。12月25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湖南卫视播出,在剧中饰演刚正不阿的盛老太太。[11]

个人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曹翠芬性格温和,生活平稳。她的爱人也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对于她的工作非常支持,当年,曹翠芬出演第一部戏《南征北战》的时候已经29岁了,为了支持她的工作,丈夫始终没有提出要孩子。2009年,曹翠芬老师已经60岁了,老两口相濡以沫几十年,感情深厚而稳定。

曹翠芬喜好看书,看话剧,听音乐,电影学院每周一有播放两部国产片,周二或者周三播放两部进口片,中国电影资料馆每周四播放两部新片,只要没拍片,曹翠芬一定按时去看。

人物写真

个人评价

曹翠芬一直在表演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她坚持着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是做一名好演员,她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她还在愉快地工作着,表演着,因为表演是她一生的爱好,她要把表演进行到底。(搜狐娱乐评)[12]

有人说曹翠芬老师是百变花样型妈妈,那是因为,她在影视作品中饰演的众多角色,几乎没有重样的角色: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笑里藏刀蝎子心的”“二太太”;电影《孤儿泪》中生性善良淳朴不求回报的“耿二女”;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中内心善良却又保守传统的“前岳母”;电视剧《那金花和她的女婿》中为了和亲家争夺儿子/女婿的“麻辣婆婆”……每个人物在曹老师的表演下,都成了该影视剧中最为经典的人物之一。正是对剧中人物的花样多变,曹老师的每一个作品,都值得期待。(新华网评)


视频

台词太难,赵丽颖和曹翠芬背笑场了!


为了演戏终身没有儿女,如今75岁的她因疼爱孙女成为“网红奶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