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

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简称“暂拟系统”。教学语法的一种体系。1956—1958 年,中国中学语文课试行汉语、文学分科教学。为了编写《汉语》课本中的语法教材, 语法学界和语文教学界曾在 1954—1956 年间共同讨论研究,制订了“暂拟系统”,经教育部批准,作为编写中小学语法教材和进行中小学语法教学的依据。1958 年停止汉语、文学分科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把《汉语》课本修订成《汉语知识》一书。“暂拟系统”在中小学一直沿用到 1988 年。

简介

由于当时语法体系存在很大分歧,不同的学者持有不同的说法和观点,对于同一个语言现象所作的解释和所使用的术语也不同,因此给教学带来很大困扰,需要建立一个为大多数教师和学者接受的语法体系。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许多专家学者的参与下,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才被建立起来。这个系统由21位学者写成了一个纲要,并且合编为《语法和语法教学》。这个系统在全国的中学中普遍使用。后来在高等学校中也是用这个系统来教授语法,并且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进。“暂拟汉语语法教学系统”叙述简明、体系精要、描写全面、材料丰富,努力贯彻语法形式与语义相结合的原则,继承了前人语法研究的成果,又吸取了解放后词类讨论和主宾语讨论的成果,是中国语法学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语法学发展史上影响最大的语法体系。  “暂拟汉语语法教学系统”以中学汉语课本的形式同行全国,极大地方便了中学语文教学,使语法科学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当时不但中小学乃至大学都依据“暂拟汉语语法教学系统”教学,而且学者们在著述时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向它靠拢。

评价

“暂拟汉语语法教学系统”属于传统语法体系。它把语法分为词法和句法两部分,词法部分主要是词类,句法部分主要是句子成分,同时认为句子成分和词类之间存在对应关系。这些都是典型的传统语法观点,是由印欧语语法学那里传来的。但是汉语缺乏形态变化,构成句子主要靠大小语言单位一层一层地组合起来,词组比词更为重要,因此不宜把这种句子分析方法机械地套用到汉语的句子中。1、重视词法,详细描述了词的构成方式和各个词类语法特点,使汉语词类划分具有科学的基础,汉语词类划分不必照搬西方语言学的形态理论,从而深化了我们对词类的认识。2、由于汉语缺乏形态变化,着重意念表达,所以“暂拟汉语语法教学系统”在确定主语和宾语时,从话语运用上的主题和句法结构上的主语联系起来加以考虑,不以施受意义确定主宾语。3、重视句子结构的分析,例如单句按照句子成分的不同配合,可以产生多种多样的句型,研究句型有助于掌握句子的结构规律。4、材料丰富,归纳的语法现象相当全面,描写与分析深入细致。例如详细描写了各个词类、各种句子句子成分,第一次详细地描写了“复杂谓语”的各种格式,具体描写了紧缩句的各种格式。[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