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普鲁士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普鲁士蓝(Prussian Blue),即亚铁氰化铁,化学式为Fe4[Fe(CN)6]3,是一种配位化合物,可以用来上釉、用作油画染料等。

中文名:普鲁士蓝、外文名:Prussian Blue、别   名:亚铁氰化铁柏林蓝中国蓝贡蓝铁蓝化学式:Fe4[Fe(CN)6]3、分子量:859.228CAS、登录号:14038-43-8EINECS、登录号:237-875-5、沸   点:25.7 ℃、水溶性:不溶、密   度:1.8 g/cm³、外   观:暗蓝色晶体性粉末、应 用:用于油漆、油墨、蜡笔,涂饰漆纸等着色、安全性描述:S22;S24/25、危险性符号:Xn;T;F;Xi、危险性描述:R40;R22;R10;R23/25; R11;R36/37/38UN、危险货物编号:1993RTECS号LJ8200000、海关编码:29322910、蒸汽压:740mmHg(25°C时)LogP0.28454PSA428.22000WGKGermany1

研究简史

18世纪有一个名叫狄斯巴赫的德国人,他是制造和使用涂料的工人,因此对各种有颜色的物质都感兴趣。总想用便宜的原料制造出性能良好的涂料。

有一次,狄斯巴赫将草木灰和牛血混合在一起进行焙烧,再用水浸取焙烧后的物质,过滤掉不溶解的物质以后,得到清亮的溶液,把溶液蒸浓以后,便析出一种黄色的晶体。当狄斯巴赫将这种黄色晶体放进氯化铁的溶液中,便产生了一种颜色很鲜艳的蓝色沉淀。狄斯巴赫经过进一步的试验,这种蓝色沉淀竟然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涂料。该反应方程式为:3K4[Fe(CN)6]+ 4FeCl3 → Fe4[Fe(CN)6]3↓ + 12KCl。

狄斯巴赫的老板是个商人,他感到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于是,他对这种涂料的生产方法严格保密,并为这种颜料起了个令人捉摸不透的名称——普鲁士蓝,以便高价出售这种涂料。德国的前身普鲁士军队的制服颜色就是使用该种颜色,以至1871年德意志第二帝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然沿用普鲁士蓝军服,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方更换成土灰色。

直到20年以后,一些化学家才了解普鲁士蓝是什么物质,也掌握了它的生产方法。原来,草木灰中含有碳酸钾,牛血中含有碳和氮两种元素,这两种物质发生反应,便可得到亚铁氰化钾,它便是狄斯巴赫得到的黄色晶体,由于它是从牛血中制得的,又是黄色晶体,因此更多的人称它为黄血盐。它与氯化铁反应后,得到亚铁氰化铁,也就是普鲁士蓝。 [1]

物理性质

普鲁士蓝具有立方结构,在常温常压下稳定,不溶于水,溶于酸、碱。色光有青光和红光两种,色泽鲜艳,着色力强,遮盖力略差。粉质较坚硬,不易研磨。能耐晒、耐酸,但遇浓硫酸煮沸则分解;耐碱性弱,即使是稀碱也能使其分解,不能与碱性颜料共用。失火时可用水、砂土扑救。[2]

制备方法

黄血盐法

黄血盐钾硫酸亚铁在微酸性溶液中反应生成亚铁氰化亚铁的复盐,再加硫酸氯酸钾氧化生成亚铁氰化铁亚铁氰化钾的复盐: 。如用黄血盐钠来制造铁蓝,则生成的复盐要用铵来代替其中的钠,即生成亚铁氰化铁与亚铁氰化铵复盐,因此铁蓝按原料不同分为钾铁蓝和铵铁蓝两种。将以上复盐再经过滤、漂洗、干燥、粉碎,制得深蓝色铁蓝颜料。

主要应用

在化学实验中,常用生成普鲁士蓝的反应来检验CN-:FeSO4+ 6NaCN +2Na4[Fe(CN)6]+ 4FeCl3= Fe4[Fe(CN)6]3 ↓ + 12NaCl+ Na2SO4。 在医疗上铊可置换普鲁士蓝上的铁后形成不溶性物质,使其随粪便排出,对治疗经口急慢性铊中毒有一定疗效。用量一般为每日250mg/kg,分4次,溶于50mL 15%甘露醇中口服。

(适量补充氯化钾,高钾能增加肾对铊的清除,可能与钾竞争性阻断肾小管对铊的吸收有关,同时钾可动员细胞内的铊到细胞外,使血铊含量增加,可使临床病情加重,因此要慎用。)

贮存方法

普鲁士蓝应贮存在通风、干燥的库房中,贮存时要避免与氧化物、酸、氨、光接触。

相关争议

Fe与[Fe(CN)6]4-反应, 生成深蓝色的沉淀,被称为普鲁士蓝;而Fe与[Fe(CN)6]3-的反应,生成深蓝色的沉淀被称为滕氏蓝。两种产物表现出相似的颜色(蓝色),且含有完全相同的化学元素和化学式。

一种观点认为,这两种物质因为具有完全相同的络合结构,且经过X射线磁化率光电子能谱和穆斯堡尔谱的测定,两者的性质一样或者基本一致,可以被认为是同一种物质。 [3]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普鲁士蓝和滕氏蓝虽然结构相同,但普鲁士蓝的颜色总是较滕氏蓝略深一些。经过两种物质的穆斯堡尔谱比较,其电子结构略有差异,因此造成颜色的差别。 [4]

总而言之,普鲁士蓝和滕氏蓝在化学式络合结构上是一致的,至于是否为同一物质,仍存在争议。


视频

专业的秘密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