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春兴·东风作恶不成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师道诗词(插图) 原图链接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春兴·东风作恶不成寒》是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陈师道作品之一。

陈师道于词颇自推许,自称"余它文未能及人,独于词自谓不减秦七黄九。"(《书旧词后》)。但他现存的作品,很少精彩之作,不能和他自己的估价相称。他的散文较有成就,纪昀评为"简严密栗,实不在李翱、孙樵下。"(《四库全书总目》)[1]

春兴·东风作恶不成寒

作者简介

陈师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无己,号后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人, 三司盐铁副使陈洎之孙,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苏门六君子[2]"之一,江西诗派重要作家。

陈师道日常生活拮据困窘,甚至穷到无力养家的地步,不得不让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投奔岳父。《送内》、《寄外舅郭大夫》、《东阿》、《送外舅郭大夫概西川提刑》、《别三子》、《示三子》等诗篇描写了与亲人"贫贱离"的痛苦。

主要作品

陈师道《后山集》,原为其门人魏衍编。集中诗 6卷,文14卷。《诗话》、《谈丛》别自为书。宋代任渊有《后山诗注》,析原诗6卷为12卷。清代冒广生作《补笺》12卷外,又增入《逸诗笺》上下两卷。又有明马暾所传、清赵鸿烈刊本《后山集》24卷,计诗8卷,文9卷,《谈丛》4卷,《诗话》、《理究》、《长短句》各1卷,有《四部备要》排印本。

视频

春兴·东风作恶不成寒 相关视频

“一代风流尽”是哪位丞相病逝之后陈师道写的挽词?
书法作品欣赏陈师道诗:十七日观潮

参考文献

  1. 四库全书,历史故事,2018-01-22
  2. 苏门六君子人物介绍,博雅人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