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赋旧识燕台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赋旧识燕台下明代中叶著名的学者、诗人和文艺批评家、诗论家胡应麟的作品之一。胡应麟(1551~1602),字元瑞,更字明瑞,号石羊生,又号少室山人,兰溪(今属浙江)人。万历四年举人[1]。诗文宗七子,但有所变化,甚得王世贞欣赏。家藏书 42384卷,筑室山中,专事著述。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赋旧识燕台下

少室山房笔丛

《少室山房笔丛》是明代胡应麟创作的一部文学史料著作,万历十七年(1589)孟秋刊行,本书是考据为主的笔记,全书共 48卷,分为 12部分,主要记述了不同时代小说写作的区别。

其中《经籍会通》四卷论古来藏书存亡聚散之迹;《丹铅新录》专门驳斥杨慎考据的谬误;《史书占毕》六卷是对史书及史事的评论;《艺林学山》品评文学遗产的优劣;《九流绪论》三卷考论诸子百家的源流;《四部正讹》四卷考证古籍伪书;《三坟补逸》二卷,论述《竹书纪年》、《逸周书》、《穆天子传》所谓“三坟”之阙(汲冢遗书);《二酉缀遗》三卷采掇古籍中奇闻怪事;《华阳博议》二卷杂述古人博闻强志之事;《庄岳委谈》二卷广泛论及社会杂事包括戏曲小说等项;《玉壶遐览》四卷和《双树幻钞》分论道、佛二教。

胡应麟在明中叶以博学著称,与杨慎、陈耀文、焦竑同负盛名。本书征引丰富,议论亦多高明,为研究古籍提供不少宝贵的资料和见解。其《四部正讹》中把古籍的伪书析为若干种,各加辨订,相当详尽。后人谈及伪书,常用此说。此书对文学研究也有一些参考价值。书中论述小说、传奇、杂剧部分,尤有参考价值。卷二十九里关于小说分类的记述,可了解当时人们的小说观,对认识小说的历史演变颇有帮助。作者论述《世说新语[2]的特色是“以玄韵为宗”,认为“读其语言,晋人面目气韵,恍忽生动,而简约玄澹,真致不穷,古今绝唱”,较有见地。卷三十四里关于《逸周书》、《穆天子传》的介绍,为追溯小说的滥觞提供了资料。卷三十六和卷三十七里有关魏晋志怪小说、唐宋传奇及笔记的论述,其中分析六朝笔记小说与唐代传奇的不同,“凡变异之谈,盛于六朝,然多是传录舛讹,未必尽设幻语。至唐人乃作意好奇,假小说以寄笔端”,常为后世学人引用。卷四十一里有关于《三国志演义》、《水浒传》的评述。另外,《丹铅新录》、《艺林学山》两部分对考辨诗文典故、词曲名称的来源、作家籍里等均有助益。书中征引典籍,极其宏富。但也有不少舛伪疏误之处。

《少室山房笔丛》初刊于明万历年间,通行本为清末广雅书局刻本。今有:《少室山房笔丛》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少室山房笔丛》,中华书局,明清笔记丛刊,1964年版。

视频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赋旧识燕台下 相关视频

历史:中国古代史之明朝的历史文化经济人口中国近代史
明朝后代隐居山林六百年,发现时还保留明朝文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