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賦舊識燕台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賦舊識燕台下明代中葉著名的學者、詩人和文藝批評家、詩論家胡應麟的作品之一。胡應麟(1551~1602),字元瑞,更字明瑞,號石羊生,又號少室山人,蘭溪(今屬浙江)人。萬曆四年舉人[1]。詩文宗七子,但有所變化,甚得王世貞欣賞。家藏書 42384卷,築室山中,專事著述。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賦舊識燕台下

少室山房筆叢

《少室山房筆叢》是明代胡應麟創作的一部文學史料著作,萬曆十七年(1589)孟秋刊行,本書是考據為主的筆記,全書共 48卷,分為 12部分,主要記述了不同時代小說寫作的區別。

其中《經籍會通》四卷論古來藏書存亡聚散之跡;《丹鉛新錄》專門駁斥楊慎考據的謬誤;《史書佔畢》六卷是對史書及史事的評論;《藝林學山》品評文學遺產的優劣;《九流緒論》三卷考論諸子百家的源流;《四部正訛》四卷考證古籍偽書;《三墳補逸》二卷,論述《竹書紀年》、《逸周書》、《穆天子傳》所謂「三墳」之闕(汲冢遺書);《二酉綴遺》三卷采掇古籍中奇聞怪事;《華陽博議》二卷雜述古人博聞強志之事;《莊岳委談》二卷廣泛論及社會雜事包括戲曲小說等項;《玉壺遐覽》四卷和《雙樹幻鈔》分論道、佛二教。

胡應麟在明中葉以博學著稱,與楊慎、陳耀文、焦竑同負盛名。本書徵引豐富,議論亦多高明,為研究古籍提供不少寶貴的資料和見解。其《四部正訛》中把古籍的偽書析為若干種,各加辨訂,相當詳盡。後人談及偽書,常用此說。此書對文學研究也有一些參考價值。書中論述小說、傳奇、雜劇部分,尤有參考價值。卷二十九里關於小說分類的記述,可了解當時人們的小說觀,對認識小說的歷史演變頗有幫助。作者論述《世說新語[2]的特色是「以玄韻為宗」,認為「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忽生動,而簡約玄澹,真致不窮,古今絕唱」,較有見地。卷三十四里關於《逸周書》、《穆天子傳》的介紹,為追溯小說的濫觴提供了資料。卷三十六和卷三十七里有關魏晉志怪小說、唐宋傳奇及筆記的論述,其中分析六朝筆記小說與唐代傳奇的不同,「凡變異之談,盛於六朝,然多是傳錄舛訛,未必盡設幻語。至唐人乃作意好奇,假小說以寄筆端」,常為後世學人引用。卷四十一里有關於《三國志演義》、《水滸傳》的評述。另外,《丹鉛新錄》、《藝林學山》兩部分對考辨詩文典故、詞曲名稱的來源、作家籍里等均有助益。書中徵引典籍,極其宏富。但也有不少舛偽疏誤之處。

《少室山房筆叢》初刊於明萬曆年間,通行本為清末廣雅書局刻本。今有:《少室山房筆叢》上海書店出版社2001年版;《少室山房筆叢》,中華書局,明清筆記叢刊,1964年版。

視頻

易惟效署中避暑同賦舊識燕台下 相關視頻

歷史:中國古代史之明朝的歷史文化經濟人口中國近代史
明朝後代隱居山林六百年,發現時還保留明朝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