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无花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文学名:   无花果             目:   荨麻目
拉丁学名:   Ficus carica Linn.             科:   桑科
别 称: 阿驲、阿驿、映日果、优昙钵、蜜果、文仙果、奶浆果 亚 科: 波罗蜜亚科
界: 植物界 族: 榕族
门: 被子植物门 属: 榕属
纲: 双子叶植物纲 亚 属: 无花果亚属
亚 纲: 金缕梅亚纲 种: 无花果

无花果(Ficus carica Linn.)是一种开花植物,隶属于桑科榕属,主要生长于一些热带和温带的地方,属亚热带落叶小乔木。无花果目前已知有八百个品种,绝大部分都是常绿品种,只有长于温带地方的才是落叶品种。果实呈球根状,尾部有一小孔,花粉由黄蜂传播。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无花果树枝繁叶茂,树态优雅,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是良好的园林及庭院绿化观赏树种。它当年栽植当年结果,是最好的盆栽果树之一。如果大力开发无花果盆景,效益将十分明显,是目前利润率最高的盆栽果树之一。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3-10米,多分枝;树皮灰褐色,皮孔明显;小枝直立,粗壮。叶互生,厚纸质,广卵圆形,长宽近相等,10-20厘米,通常3-5裂,小裂片卵形,边缘具不规则钝齿,表面粗糙,背面密生细小钟乳体及灰色短柔毛,基部浅心形,基生侧脉3-5条,侧脉5-7对;叶柄长2-5厘米,粗壮;托叶卵状披针形,长约1厘米,红色。雌雄异株,雄花和瘿花同生于一榕果内壁,雄花生内壁口部,花被片4-5,雄蕊3,有时1或5,瘿花花柱侧生,短;雌花花被与雄花同,子房卵圆形,光滑,花柱侧生,柱头2裂,线形。榕果单生叶腋,大而梨形,直径3-5厘米,顶部下陷,成熟时紫红色或黄色,基生苞片3,卵形;瘦果透镜状。花果期5-7月。[1]

地理分布

原产地中海沿岸。分布于土耳其阿富汗。中国唐代即从波斯传入,现南北均有栽培,新疆南部尤多。

生长环境

喜温暖湿润气候,耐瘠,抗旱,不耐寒,不耐涝。以向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上或粘质壤土栽培为宜。

品种介绍

无花果分为四类:普通无花果、原生型无花果、斯密尔无花果和中间型无花果。
目前,中国栽培的无花果品种多来自国外,无花果品种种类主要有:

(1)新疆早黄:

新疆南部特有早熟无花果品种。夏秋果兼用品种,秋果扁圆形,单果重50-70克,果熟时黄色,果顶不开裂,果肉草莓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17%或更高,风味浓甜,品质上。树势旺,但树姿开张,萌枝率高,枝粗壮,尤以夏梢更盛,在原产地新疆,夏果熟期7月上旬,秋果8月中下旬成熟。

新疆早黄链接来自天猫

(2)青皮:

该品种果中等大,品质佳,丰产性强,为鲜食加工用优良品种。鲜食加工品质均佳,耐寒、耐贫瘠、耐盐碱。树势旺盛,树冠圆长形,主干明显,侧枝开张角度大,多年生枝灰白色。叶大粗糙,色深亮绿,背生茸毛,黄绿,掌状分裂,通常3-5浅裂,裂刻长度不足叶长的1/2,少全缘,基部深心形,叶缘具明显的波状锯齿、圆钝,叶形指数1.12,叶柄平均长10.32cm.果实扁、倒圆锥形,果形指数0.86左右。果实熟前绿色,熟后黄绿色,果肉淡紫色,果目小,开张,果面平滑不开裂,果肋明显,果皮韧度较大,果汁较多,含糖量高,夏秋两季果。该品种适应性广,南方栽培注意控制旺长。

(3)布兰瑞克:

法国品种,一年生枝条基部灰绿色,上部绿色。长势中庸,树姿开张,分枝力较弱,枝条中上部着果较多,连续结果能力强,单性结实。3月中下旬萌芽,5月至7月陆续开花,夏果7月上中旬成熟,秋果8月中旬至10月下旬陆续成熟,11月中下旬落叶。夏果倒圆锥形,黄绿色,单果重100——140g;秋果倒圆锥形或倒卵圆形,单果重40——60g,黄绿色。果顶不开裂,果实中空,果肉浅粉红色。含糖量高,可达18%——20%,肉质细,味甘甜,品质极上。

(4)金傲芬(A212):

树势旺盛,枝条粗壮,分枝少,年生长量2.3——2.9米,树皮灰褐色、光滑,叶片较大,是夏、秋果兼用品种,以秋果为主。始果节位1——3节,果实个大,卵圆葫芦形,果形指数0.95,果皮金,有光泽,似涂蜡质。果肉淡、致密,单果重60——100克,最大200克,可溶性固形物18%——20%.鲜食风味极佳,品质上等。极丰产,较耐寒。扦插苗当年结果,2年生单株最高产量达9公斤。夏果发育期约64天,秋果发育期62天。成熟期7月下旬至10月下旬,条件适宜可延长至12月份。该品种为鲜食用最佳品种,果叶也可用于加工。

(5)美利亚(A134):

树势强健,分枝力强,树冠较开张。新梢年生长量1.5——1.8米,果实夏秋兼用,卵圆或倒圆锥形,果径5——6.5厘米,单果重70——110克。河南郑州8月初开始成熟,熟时果皮金,皮薄,光亮。果肉褐黄或浅,微中空,汁多,味甜,风味佳,品质优良。始果部位低,第1、2、3、5节位均能结果,极丰产。 2年生树鲜果产量每株8.11公斤,为我国目前大果型鲜食优良品种。

(6)波姬红(A132):

树势中庸、健壮,分枝力强,新梢年生长量可达2.5米,叶片较大,果实夏秋兼用,以秋果为主,果长卵圆或长圆锥形,果形指数1.37,皮色鲜艳,条状褐红或紫红色。果肋较明显。秋果平均单果重60——90克,最大单果重110克,果肉微中空,浅红或红色,味甜、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20%,品质极佳,耐寒、耐盐碱性较强。始果部位2——3节,成熟期7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极丰产。为鲜食大果型红色优良品种。

(7)日本紫果:

日本目前售价最高、最受欢迎的红色优良无花果品种。树势健旺,分枝力强,1年生枝长1.5——2.5米,果实夏秋兼用,以秋果为主,果扁圆卵形,始果节位3——6节或枝干基部。成熟果皮深紫红色,果皮薄,易产生糖液外溢现象。果颈不明显,果肉鲜艳红色、致密、汁多、甜酸适度,果、叶所含微量元素硒为各优良品种之最。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23%,较耐储运,品质极佳,为目前国内外最受欢迎、市场销售前景十分广阔的鲜食、加工兼用型优良品种。该品种丰产,较耐寒,耐高温,成熟期8月下旬至10月下旬。

(8)中农红(B110)

:树势中庸,分枝较少,树冠较开张,新梢年生长量1.3——2.3米,为夏秋果兼用品种。果实长卵圆形,果形指数1.16.始果节位1——5节。夏果单果重90克,秋果单果重45——60克。果肉红色、汁多、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22%,品质极佳。该品种丰产性能特别强,较耐寒,果实个大,产量高,果目小,不易被昆虫取食,具一定抗病能力,是鲜食和加工制干最佳良种。

(9)麦斯衣陶芬(又称玛斯义陶芬):

原产美国加州,从日本引入我国。是目前最有推广前途的无花果优良品种之一,适宜新疆保护地栽培。树势中庸偏旺,树冠开张。枝条节间1-6cm,枝梢先端易下垂,冬芽呈紫红色,幼叶黄绿色油渍状,叶片以5-7裂为主、中等大、有叶柄。果颈短,呈倒圆锥形或扁圆形,单果重60-120克。果皮薄而韧,皮色紫红至褐色,果肉桃红色,肉质粗而松脆,含糖量高,品质中等偏上。

(10)中农寒优(A1213):

树势健旺,分枝力强。新梢年生长量达2.6米,果实长卵形,果形指数1.2.果皮薄,表面细嫩,黄绿色或有光泽,外形美观。果肉鲜艳桃红色,汁多,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以上,平均单果重50——70克,秋果型,较耐储运,品质极佳。可耐受-13.7℃低温及早春30℃左右日交差考验,仍能正常生长和结果。为鲜食无花果商品生产中最耐寒的抗寒型优良品种。

[2]

繁殖方式

扦插、压条、播种等方法均可繁殖,但在生产实践中常用无性繁殖,只是在育种工作中才用有性繁殖。

(1)扦插繁殖:
无花果枝条容易产生不定根,生产上多用扦插法繁殖。2月中旬至3月下旬为扦插适期。从生长健壮的母株上剪取径粗1.5―2厘米的枝条。截成长20一25厘米的插穗,按株行距5×15厘米,插于苗床,入土深约为插穗的1/3。插后浇水、盖草,成活后注意除草、追肥。秋季再按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移栽一次,第二年秋季即可出圃定植。

(2)压条繁殖:
宅旁园地少量繁殖或为提早结果可采用此法。一般多采用水平、曲枝或堆土压条,即于春季将枝条水平或弯曲埋入土中,或用土堆埋萌蘖基部,待其生根后,于秋、冬季与母株分离,带根定植。

(3)播种繁殖:
秋季将成熟的果实采回,取出种子,与湿润细砂拌匀进行层积处理,翌年3月上旬取出播种。将种子匀播苗床,薄覆细土,盖草保湿。播种后约20天即可萌芽。出苗后进行间苗、幼苗移栽、加强苗期管理等项工作。培育2―3年方可出圃定植。实生苗结果年限较长,且不易保持母体的优良性状,故生产上不常采用。不过,在育种工作中,或在较冷的地区,为要获得抗寒而早熟的新品种时,此法有重要作用。[3]

栽培技术

定植

为防止冬季干枯和早春低温冻害,以春栽为好。3月上中旬栽植最适宜。也可秋栽,落叶后立即起苗定植,但冬季应注意培土防寒。定植密度可根据整枝方式、是否设施栽培来定。一般行株距为3米×2米,亩栽111株。苗木栽植时应挖松定植点50厘米见方土层,作10厘米深穴。先修剪受损根和过长侧根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将苗木根系均匀分布在穴中,填土提苗踩实,培土至嫁接口,团作80厘米见方的树盘,树盘略高于地面15~20厘米,灌足底水,然后用1米见方的地膜覆盖树盘。

肥水管理

基肥:基肥一般在落叶后的11月中旬~12月上旬,以施厩肥为佳。成年树的需要量,一般每亩施厩肥4000~6000公斤。施肥方法可在行间或株间,开出宽30厘米、深30~50厘米的施肥沟,施入基肥。

追肥:无花果第1次追肥应在新梢旺长时的5月,以氮肥为主,每亩施用量14~20公斤。在果实成熟期的8~10月,应追肥2~3次,以复合肥为主,每次每亩用量16~20公斤。施肥方法与基肥相同。

灌排水:无花果根系发达,一般不需浇水,但天气特别干旱时应及时给果园浇水,以补充水分。如降雨过多,要注意及时排除积水以保持果实糖分,防止造成裂果。

整形修剪

一般情况下,无花果树冠内枝条不密集,适于培养有中心干的无层形或多主枝自然开心形的树形,也可直接从地面分枝形成丛生灌木状的树冠。整形时,对苗木在40厘米~50厘米高处定干,以后全树保留4~6个主枝,中心干有或无均可。各主枝间保持一定的间距,主枝每年剪留40厘米~60厘米,其上再按适当间隔配置2~3个副主枝,扩大结果面。

树形完成后,每年只疏除无用徒长枝、密生枝、下垂枝和干枯枝,尽量多保留壮枝结果。收秋果为主的品种,因结果部位多在当年生新梢的中下部,对枝条可适度短截。夏果品种的花芽多着生在枝条顶部,冬季不宜短截健壮枝条,以免影响产量。对分枝少或结果部位逐年外移的无花果树,冬季可适当重短截,以促发新枝。部分枝条可剪留基部2~3个叶芽。

无花果枝条组织疏松,剪口愈合缓慢,冬剪后常使剪口下~段枝条干枯,影响剪口芽的生长。故凡大的剪锯口应涂抹接蜡或其他保护剂,小枝则可适当提高短截部位。[4]

病虫害防治

常见病害

1、根腐病

病害症状主要危害无花果幼株,成株期也能发病。发病初期,仅仅是个别侧根和须根感病,并逐渐向主根扩展,早期植株不表现症状,随着根部腐烂程度的加剧,新叶首先发黄,后植株上部叶片出现萎蔫;病情严重时,整株叶片发黄、枯萎,根皮变褐,并与髓部分离,最后全株死亡。

发病规律该病由腐霉、镰刀菌、疫霉等多种病原侵染引起,在温度、湿度较高的环境下,极易发生。

防治方法无花果苗床、定植坑使用甲霜恶霉灵、多菌灵等进行土壤消毒;插穗前,用80%的402抗菌剂乳油2000倍液浸1h 后扦插;已定植幼苗感病后,施用40%福美胂+20%五氯硝基苯+50%多菌灵+50%根病清+50%甲霜灵锰锌300倍液灌根。

2、疫霉果腐病

病害症状该病由多种真菌侵染引起,主要为害果实。果实受害多从病果内壁开始,逐渐向外扩展霉烂,病果内壁果肉变褐、霉烂,充满灰色或粉红色霉状物。当果内霉烂发展严重时,果实胴部可见水浸状不规则湿腐斑块,斑块可彼此相连,最后全果腐烂,果肉味苦。

一般于5月下旬可见发病的新梢和果实,梅雨季节为病害发生高峰期。在田间一般近地面的枝条先发病,随后扩展到全树。凡果园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树干低矮丛生,枝条过密而郁闭的发病则重。

防治方法在发病前,喷施4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3天一次,连用三次。发病时,于5月下旬和6月上旬两次施用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每次每亩施用40g施用,防治害虫传播致病菌。

3、锈病

病害症状该病主要危害无花果叶片、幼果及嫩枝。叶片在5 月上旬发病,初期叶片正面出现1mm 大的黄绿色小斑点,逐渐扩大成0.5-1mm 的橙黄色圆形病斑,边缘红色;发病后7-14天,病斑表面密生鲜黄色小粒点,并逐渐变黑,后叶背面隆起,生出许多土黄色毛状物。嫩枝受害时,病部橙黄色,稍隆起,呈纺锤形。幼果染病,表面发生圆形病斑,初为黄色,后变褐色。

欢迎添加天宝农技服务平台水果群微信号:Jm15311079509,交流了解更多水果专业种植技术。

发病规律病菌以夏孢子在有病落叶上越冬,第二年6-7月间开始侵染危害叶片,8-9月为发病盛期,并伴有大量落叶。

防治方法防治无花果锈病要从6月下旬开始,做到无病早预防,8-9 月是防病的关键时期,做到勤喷药,保夏秋叶,壮新梢。药剂预防每隔10-15天喷布1次代森锰锌保护性杀菌剂,连喷2-3 次,以保护叶片不受锈病菌侵染。在无花果叶片刚开始发病,即出现针尖大小的红点时,立即喷施内吸性杀菌剂,常用的有氟硅唑、苯醚甲环唑、三唑酮等,连喷2-3 次,防止病情扩散。

4、灰斑病

病害症状该病由半知菌亚门真菌引起发病。叶片受侵染后,初期产生圆形或近圆形病斑,直径为2-6mm,边缘清晰;以后病斑灰色,在高温多雨的季节,迅速扩大成长条形、不规则形病斑,病斑内部呈灰色水浸状,边缘褐色,后病斑扩大相连,整叶变焦枯,老病斑中散生小黑点。

发病规律该病一般在4月下旬-5月中旬开始发生,高温高湿时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使用40%多菌灵胶悬剂按100g每亩,稀释成1000倍喷雾;或结合防虫用2.5%溴氰菊酯乳油40mL/每亩,与50%多菌灵可湿粉100g/每亩混合喷雾施用。

5、炭疽病

病害症状该病发病初期,果面出现淡褐色圆形病斑并迅速扩大,果肉软腐,成圆锥状深入果肉,病斑下陷,表面呈现不同颜色的轮纹;当病斑扩大到直径1-2mm时,病斑中心产生突起的小粒点,初为褐色,后变为黑色,呈同心轮纹状排列,逐渐向外发展。

发病规律此病在果实近熟时发生,一般在7-8月高温高湿条件时发病最多,该病也是无花果种植栽培中最常见的病害。

防治方法6月下旬至7月上旬开始,每隔15天喷药1次,连续喷3-4次。常用药剂有40%福美双100倍液、38%恶霜嘧铜菌酯800-1000倍液、56%嘧菌酯百菌清600-800倍液;或3波度的石硫合剂+200倍五氯酚钠药液,药剂轮换喷施,重点喷布结果母枝。

6、枝枯病

病害症状发病初期枝条染病先侵染顶梢嫩枝,后向下蔓延至枝条和主干,染病部呈现紫红色的椭圆形凹陷,后变成浅褐色或深灰色,并在病部形成很多胶点,初显黄白色,渐变褐转黑。胶点处的病皮组织腐烂、湿润,有酒糟味,可深达木质部。后期病部干缩凹陷,表面密生黑色小粒点,空气潮湿时涌出橘红色丝状孢子角。

发病规律该病在大部分地区都是5月中旬开始发生,6月发病较弱,7-8月病害再次发展。

防治方法发芽前可喷3-5波度石硫合剂、40%福美砷600倍液或50%退菌特500倍液,以保护树干;5-8月每隔7-10天喷1:3:300的波尔多液,成熟前30天禁止用药。

常见虫害

一、桑天牛

成虫始发于6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为盛期。成虫产卵期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常将卵产于距面30cm左右的树梢或二年生大枝上。产卵时成虫在树皮和木质部咬出“u”或“T”形刻槽,并产下l粒卵虫。小幼虫危害极易发现,凡是见到有红褐色粪便处,其中必有幼虫。幼虫从上向下蛀食皮层,由在韧皮部越冬,次年春本质部蛀食。第三年5-6月老熟幼虫化蛹,6-7月羽化成虫。

防治方法:每年6-7月成虫产卵期人工捕杀;对上年有虫害的无花果树,于4-5月份和9-10月份在枝干部最后一个幼虫排粪孔处以80%敌敌畏乳油或40%杀螟松50倍液,用注液器注入虫孔。或用药棉蘸药剂塞入虫孔,杀幼虫效果好。也可在初孵幼虫尚未蛀入木质部之前,选用内吸性强的杀虫剂40%氧化乐果100倍液或10%灭虫精100倍液喷酒枝干及产卵处。

二、黄刺蛾

成虫于6月中旬出现,产卵于叶背,卵期7-10天;幼虫于7月中旬至8月下旬为害,仅食叶肉。残留叶脉,将叶片吃成网状;幼虫长大后,将叶片吃成缺刻,仅留叶柄及主脉。

防治方法:幼虫期喷洒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或敌敌畏800-1000倍液,或青虫菌800倍液,防治效果都比较好;将毒环绑于主干分枝处,毒杀沿树干爬行下地的老熟幼虫;可利用其趋光性,设灯诱杀,并可依此预测虫情。

三、黑绒金龟

幼虫取食无花果树根,成虫主要取食无花果嫩枝、新叶,喜群集暴食。幼虫取食幼根,至秋季3龄老熟幼虫钻入20-30厘米深的地下做土室化蛹,蛹期l0天左右羽化,羽化出的成虫不出土而进入越冬状态。

防治方法:在成虫盛发期,于5时左右无风情况下用杨(或柳)树枝叶沾80%敌百虫200倍液,每隔10-15米一束插于苗圃或新植幼树地内诱杀成虫,也可用50%久效磷50倍液浸泡杨(柳)--树枝10多个小时,每亩5把插于地下,诱杀成虫;土壤处理。

每亩50%辛硫磷200-250克加细土25-30千克,撒后浅锄;50%辛硫磷乳油250克加水1000-1500千克,顺垄浇灌;每亩2%甲基异柳磷粉剂2-3千克加土25-30千克顺垄撒施,并浅锄;树体处理。在成虫盛发期,可用80%敌百虫8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2000倍液或25%可湿性西维因1000倍液喷雾树体,效果都比较好;在成虫发生期,利用其假死性,组织人力于傍晚摇动树体将其振落捕杀。

四、象鼻虫

幼虫钻到树根部,取食无花果的树根,钻树体,其幼虫比天牛幼虫还要短小,蛀食树根部没有出气孔,虫粪又在泥土周边或上下,很难发现。象鼻虫对无花果幼树危害严重,忽略象鼻虫可能造成整园毁灭。

防治方法

1、人工捕杀,在日出前进行捕捉,做法是先在树下铺塑料薄膜,接着摇动树枝,使振落后进行捕杀。

2、在秋冬季深翻树盘,做法是将在3-6厘米潜伏的表土翻入28厘米以下,使不能出土而消灭。

3、气温回暖时,虫蛹变成幼虫开始出来觅食时,用高效氟氯氰菊酯灌根+喷施同时进行,且全园都要喷施,包括园区的道路和草丛。7天左右喷施一次,连喷2-3次。[5]

主要价值

营养价值

无花果中维生素含量很丰富。其中维生素C、氨基酸和天门冬氨酸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首,素有"水果皇后"和"生命之果"之美誉。维生素C含量为桔子的2.3倍,桃子的8倍。葡萄的20倍,梨子的27倍。含量较高的还有烟酸、泛酸、吡哆酸、维生素A等,而且还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E;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无花果果实和叶片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由此,可以看出无花果是一种天然的保健食品。另外,无花果中还含有30多种脂类物质,且大部为中性脂和糖脂;所含脂肪酸中68%为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少量人体必需的亚油酸。无花果还是富硒果树,其含硒量是食用菌的100倍,是大蒜的400倍。硒被营养学专家誉为"生命的奇效"元素,有延缓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的特殊功能。硒也是人体内抵抗有毒物质的保护剂,可降低有毒物质的危害,对患有艾滋病、肝炎、哮喘、冠心病、脑溢血、脑血栓、克山病、大骨节病、白内障等缺少硒元素的病症具有一定疗效。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在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1、无花果的鲜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大概在28%左右,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和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和氨基酸,在它的成熟果实里,含有大量的淀粉糖化酶和脂肪酶以及蛋白酶,它们能够提高细胞的新陈代谢作用。

  2、无花果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鲜果为1.0%,干果5.3%;已经发现18种。不仅因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皆有而表现出较高的利用价值,且尤以天门冬氨酸(1.9%干重)含量高,对抗白血病和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国外将一种无花果饮品作为“咔啡代用品”。

  3、微量元素钾能强化脑血管,能防止头脑老化的食疗成份。其一是苹果连皮吃,皮的内侧含大量钾,每天一个为度;另外是每天吃五十颗葡萄干;或每天啖十颗无花果干。

  4、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药用价值

无花果味道甘美,药食两用,不仅可理气祛痰,还有其他保健作用,特别是在春末夏初时可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肠炎和痔疮反复发作,以及咽炎、风湿筋骨疼痛、大便秘结等。据研究分析,它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热量等外,含铁量远远高于其他水果,且含有多种酸性物质和抗肿瘤成分。国外学者研究发现。无花果树的汁液能治疗肠道寄生虫病;我国科学家还发现,无花果汁中含有可抑制肉瘤的物质,无花果中的各种有机酸和脂肪酶、蛋白酶。不仅能帮助消化,而且可起到消炎、消肿、驱虫、抑菌、降压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提高细胞的活力、抗衰老,所以它被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保护神”。

  1、健脾消食,润肠通便。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降血脂,降血压。无花果的里面含有两种酶,一种是脂肪酶,还有一种叫做水解酶,它们都可以起到降血脂和分解血脂的作用,所以说它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另外它还可以减少血管里的沉积的脂肪,所以它能够起到预防那个冠心病的作用。

  3、降血糖:无花果水提取液,具有降低血糖作用。食方:无花果15克,宁夏枸杞子10克,加水煎沸。代茶饮,每日1剂,后嚼服无花果及枸杞子。也可用无花果50克,苦瓜100克,均切成片状,加水煮汤,调味可饮食,连服7~10天。

  4、利咽消肿:无花果中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等物质,具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5、补充营养:无花果的里面含有丰富的糖类和脂类以及蛋白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维生素以及无机盐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另外还含有人体每日必需的氨基酸呢,经常食用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6、防癌抗癌: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可以预防肝癌、肺癌、胃癌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

  7、通经催乳:本草纲目》中称“无花果治五痔、利咽喉、消肿痛、解疮毒”。无花果除了有健脾止泻、清肠除热、理气消食、止咳祛痰、消肿解毒的作用外,又是通经催乳的良药,因此,月经不调或产后缺乳的患者不妨试试无花果药膳。

1、肺热喉炎:无花果干品25克,冰糖适量。水煎服,每日2~3次。

2、小儿腹泻:无花果3~5个,洗净后切成片,水煎后饮汤,每日3次。

3、支气管哮喘:将鲜无花果洗净后,连皮捣烂,取汁半杯,温开水冲服,可常服。

4、消化不良:鲜无花果2个,早晚各吃1次。

5、口腔癌:干无花果60克,蜜枣两个,水煎后饮汤或是含漱。对于口腔癌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6、咽炎:鲜无花果洗净后去皮,用水煮烂,加适量冰糖或白糖,调成糊状含服即可。

7、咳嗽无痰:鲜无花果50~100克,葡萄干适量,大米20~50克。将上述用料一同煮成粥后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

8、肺燥干咳咽痛:鲜无花果2个,蜜枣2个,隔水炖烂吃,每天2次。

9、产后少乳:无花果8个,猪蹄200克,炖服。

10、肛裂:无花果叶子30克,洗净后水煎外洗,早晚各1次。

11、声音嘶哑:干无花果18克,水煎煮,调冰糖服。或用鲜无花果两个,小者三个,去皮切片,调白糖、蜂蜜或冰糖1日3次。

12、痔疮、脱肛:鲜无花果生吃,大者两个,小者三四个,或干果十个,猪大肠一段,炖服。

13、久泻:无花果五六枚,水煎煮。

14、疣子:用无花果鲜果、叶的白色乳汁外搽。

15、风湿筋骨疼痛:用无花果根或果炖猪肉或煮鸡蛋服用。

16、淋巴结核:鲜无花果根35克,水煎服。[6]

观赏价值

无花果树势优雅,是庭院、公园的观赏树木,一般不用农药,是一种纯天然无公害树木。其叶片大,呈掌状裂,叶面粗糙,具有良好的吸尘效果,如与其他植物配置在一起,还可以形成良好的防噪声屏障。无花果树能抵抗一般植物不能忍受的有毒气体和大气污染,是化工污染区绿化的好树种。此外,无花果适应性强,抗风、耐旱、耐盐碱,在干旱的沙荒地区栽植,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绿化荒滩地作用。

植物文化

故事

1.无花果的故事

有一个国王的女儿,特别的喜欢吃无花果,但是由于无花果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她女儿的需要,整天吵着要吃无花果,于是国王就想了一个办法。

国王很快颁发了一份公告:谁能使他的女儿吃腻无花果,谁就可以娶她作妻子。于是,一个求婚者带着一大篮无花果去了,可是还没来得及亲手奉献给她一只,她已把整篮果子吃光了。吃光了以后,她还说:“再拿来呀!”

有三兄弟在田里翻地。老大说:“我不想再翻地了。我要去试一下,让国王的女儿吃腻无花果。”

他带了个大篮子爬上无花果树,装得满满的,然后提着到王宫去了。路上他遇到一个邻居,邻居说:“给我一只无花果。”

“那不行,”他说,“我要让国王的女儿吃腻无花果,现在这点说不定还不够呢。”说完,他继续往前走了。

他到了王宫,被带着去见国王的女儿。他把无花果放在公主的面前。在她吃完的一刹那,要不是他把篮子提得快,她准会连篮子也一块吞下去。

老大回到了家。老二说:“我也翻地翻够了,想去碰碰运气,让国王的女儿吃腻无花果。”

他爬上树,装满了篮子,离开了家。他也碰到了那个邻居。邻居说:“给我一只无花果吧。”

老二耸耸肩膀,走了。可是,在公主面前,他也是急忙提起空篮子,否则她把篮子也啃掉了。

接着,老三也说想去王宫试试。

他正挎着篮子向前走着,那个邻居也向他讨一只无花果。“你拿三只也行。”他说着便把篮子递了过去。

邻居吃了一只无花果后,给他了一根魔棍,并解释说:“你到王宫以后,只要用这根棍子敲敲地面,吃空的篮子就会满起来。”

公主把篮子里的无花果吃得一干二净,可是老三用棍子轻轻一敲,篮子又满了。这样敲了二三次以后,公主对国王说:“无花果!呸!往后我再也不看它一眼了!”

国王对年轻人说:“你赢是赢了,不过,你要是想娶我的女儿,必须飘洋过海去请她的姑妈来参加婚礼。”

听了国王的话,老三闷闷不乐地回家了。回来时,他在门口又碰见了那个邻居,便把自己的难处告诉了他。邻居给了他一只喇叭,说:“你到海边去吹喇叭吧。公主的姑妈住在海那面,她听到了喇叭声会过海来的,那时你就带她去见国王。”

小伙子吹起了喇叭,公主的姑妈飘洋过海来了。国王见她进了王宫,便对小伙子说:“干得好!可是,你要娶我的女儿,还得把沉在海底的一枚金戒指找回来。”

老三又回去找他的邻居。邻居说:“再到海边去吹这只喇叭吧。”

他照着做了。突然间,只见一条鱼跳出水面,嘴里衔着一枚戒指。国王见戒指拿来了,便又对小伙子说:“这个袋子里有三只野兔,是婚礼宴会上用的,可是兔子太瘦了。你把它们带到森林里去放养三天三夜,然后再用这个袋子把它们装回来。”

可是,谁听说过在森林里放养野兔,还能把它们抓回来呢?他又去向那位邻居讨教,邻居说:“天黑时,你就吹这只喇叭,兔子就会回到袋子里来了。”

于是,小伙子就到森林里去把三只野兔放养三天三夜。到了第三天,公主的姑妈化了装来到了森林里。

“小伙子,你在森林里做什么呀?”

“在照看三只野兔子呢。”

“卖给我一只吧。”

“我不卖。”

“一只兔子要卖多少钱?”

“一百克郎。”

公主的姑妈给了他一百克郎,带着兔子走了。

小伙子等着,等她快回到家的时候,他吹起了喇叭。这只兔子便从姑妈手里挣脱出来,跑回森林,钻进了袋子里。

接着,公主也化了装来到了森林里。

“你在做什么?”

“照料三只兔子。”

“卖给我一只吧。”

“我不卖。”

“你要卖多少钱一只?”

“三百克郎。”

她付给小伙子三百克郎,带着野兔走了。可是,当她快要回到家时,小伙子吹起喇叭,野兔又从她手里挣脱出来,跑回森林,钻进了袋子里。

最后,国王亲自化了装到森林里来了。

“你在做什么?”

“照料三只兔子。”

“卖给我一只吧。”

“我要卖三千克郎一只。”

同样,这一次兔子仍旧从国王手里挣脱出来,回到袋子里了。三天三夜过去了,小伙子回到国王身边。国王说:“还有最后一次考验,你就可以跟我的女儿结婚了。你要用事实来装满这个袋子。”

这时,那个邻居仍站在自己的家门口,他对小伙子说:“你在森林里做的事情一清二楚,把那些事情告诉国王,袋子就满了。”

小伙子回到国王身边。他说话的时候,国王张开了袋口。“姑妈到森林里来,花一百克郎买了一只兔子,可是它从她身边跑掉,回到了袋子里;您的女儿花了三百克郎买了一只兔子,它也从她身边跑掉,回到了袋子里;最后是陛下您花了三千克郎买了一只兔子,可是它又从您手里挣脱,跑回去钻到袋子里。”

这些话都是事实,袋子这时候果然鼓胀起来。

国王终于认识到,他只得把女儿许配给小伙子了,除此之外,别无其它办法。[7]

2.人类第一套服装

最新考古证实人类种植无花果的历史已达一万年之久。更有趣的是,古今中外许多专家学者长期研究考察推断,无花果正是《圣经-旧约》中“亚当夏娃”偷吃的智慧果;而无花果那美丽宽大的叶片,则自然成为《圣经》里描述的人类第一套服装。

3.无花果的美丽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名叫库尔班的维吾尔族果农把毕生心血倾注在自己的果园里,他培育出一种松软甜美的水果被誉为“圣果”,不但能止饥解渴,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国王贪图它的花香果甜,便下了一道圣旨,要库尔班将果树全部移栽到皇宫,否则树要砍去,果园要毁掉。库尔班连夜从果树上剪下条条嫩枝,送给附近的乡亲们栽培,第二天将光秃秃的果树移栽到国王的花园中。

结果第二年开春,皇宫里的果树一棵也没活,维吾尔老乡果园里的果树却枝繁叶茂,花香四溢。

国王怒不可遏,派士兵循着花香找到果园,将繁花盛开的果树统统砍掉。库尔班与乡亲们偷偷藏下枝条掩埋,第二年春天,又到了果树开花的季节,大家担心浓郁的花香将再度引来灾难。

乡亲们面对着待放的花苞,心中默默祈祷:要是不开花就结果该多好啊!他们的诚心感动了树神,果然没有开花就结出了累累硕果。从此,人们将这种“无花而果”的果树称为“无花果”。[8]

4.《古兰经》第九十五章--绨旎(tí nǐ 意为无花果),是《古兰经》中唯一以植物命名的章节,其中有“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以无花果和橄榄果盟誓”。伊斯兰教中无花果是先知努哈(诺亚)在大洪水之后在朱迪山上种植的果树,在此表示对真主的感谢。相传圣门弟子赠送穆罕默德一些无花果,他高兴的接受了并对众人说:“假如乐园的果品留存在世,我相信它就是无花果。” 根据确切的资料证明,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在阿拉伯南部半岛的沙特阿拉伯、也门等地区的人们已经开始种植无花果。无花果在地中海沿岸国家被称为“圣果”,当时的人们把每年最早收获的果实作为祭祀的果品。后传入地中海沿岸诸国,是地中海早期文明时期的重要食品。古埃及金字塔中就曾发现描绘灌溉和收获无花果的浮雕图案,在埃及本哈尼森(Beni Haxan)古墓中也发现了一幅埃及人采收无花果的壁画。壁画中显示古埃及人训练狒狒攀援无花果树采果,并将其放入篮中,然后再由人把果实运走的情景。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尼普尔古城堡中发掘出公元前3000年的石刻图,上面用楔形文字记载了十二个药方,几乎每个药方中都列有无花果。

视频

1.无花果生根了不代表扦插成功,移栽是关键,成活率高长势快[9]

2.无花果种植及食疗[10]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