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球自轉方向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方向( direction ),詞意是指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在生活中,方向代表了人生的理想,追求的目標。在地球球面上,順着地球自轉的方向為東方,逆着地球自轉的方向為西方。

概述

日出方位並不一定是正東方向,日落方向也並不一定是正西方向。如果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太陽從東偏北方向升起,從西偏北方向落下,太陽直射點緯度或當地緯度越高這個偏角越大。同理,如果如果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太陽從東偏南方向升起,從西偏南方向落下,太陽直射點緯度或當地緯度越高這個偏角越大[1]。只有在春分和秋分時,太陽才是從正東方向升起,正西方向落下。

地理學上所講的方向和平時所說的方向不完全一樣,它主要指東、西、南、北四個方位。東是與地球自轉一致的方向,西是與地球自轉相反的方向,東西向也是緯圈的方向。東西方向地球上的方向是沒有盡頭的,如果我們沿着緯線方向自某地出發,一直朝東方走去,永遠不可能走到東方的盡頭,而只是繞着緯圈一直轉圈圈。相反,地球上的南北方向卻是有極點的,當我們從赤道出發向正北或向正南一直走去,最後將走到北極和南極,越過北極或南極,方向將發生改變。在北極和南極點上,是沒有東、西兩個方向的。在北極點上只有一個方向--南方;在南極點上也只有一個方向——北方。

怎樣確定地圖上某地的方向呢?

當我們拿到一張沒有方位標記的地圖時,怎樣確定地圖上某地的方向呢?首先看一下地圖有否標有經緯線,緯線方向表示東西方向,經線方向表示南北方向。如地圖的邊上標有方位記號,那麼,方位針箭頭所指的就是北方。如地圖上什麼標記也沒有,那麼就是上方為北,下方為南,左方為西,右方為東。

有趣的是,對於地球上任何一個運動着的物體來說,它的運動方向會受到地球自轉的影響。 這個無形的影響力稱為地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總有使物體改變其原來運動方向的趨勢。在北半球,偏向力使運動物體方向發生向右側的偏轉;在南半球則發生向左側的偏轉。由於這個原因,在許多工程技術領域中都要考慮偏向力這個因素。例如,發射洲際遠程導彈、航海和航空都需要注意糾正偏向力的影響,否則,就無法命中目標或準確地到達目的地。

方向尊卑

古代把南視為至尊,而把北象徵為失敗、臣服。宮殿和廟宇都面朝向正南,帝王的座位都是座北朝南,當上皇帝稱「南面稱尊」[2];打了敗仗、臣服他人「敗北」、「北面稱臣」。正因為正南這個方向如此尊榮,所以過去老百姓蓋房子,誰也不敢取子午線的正南方向,都是偏東或偏西一些,以免犯忌諱而獲罪。

除了南尊北卑之外,在東、西方向上,古人還以東為首,以西為次。皇后和妃子們的住處分為東宮、西宮,而以東宮為大為正,西宮為次為從;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廟,要建在皇宮的東側。現代漢語中的「東家」、「房東」等也由此而來。

除了東西南北之外,表示方向的前後左右也有尊卑高低之分。古代皇帝是至尊,他面南背北而座,其左側是東方。因此就在崇尚東方的同時,「左」也隨着高貴起來。三國時期的東吳占據江東,也稱江左。文左武右的儀制,男左女右的觀念等,都是尊左的反映,有些習俗甚至延續至今。

視頻

方向 相關視頻

認識八個方向
地圖上的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