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疆長絨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疆長絨棉

新疆長絨棉是一種纖維較長的棉花,主產於新疆巴音郭楞、吐魯番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地。

新疆長絨棉的色澤、細度、彈性、纖維長度等優於普通棉花,可製成高級大胎帘子布、防化與防原子輻射布,以及各類寶塔線、縫紉線、繡花線、針織線等。

2021年3月25日,商務部就H&M等國外服裝品牌因新疆棉問題進行回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抹黑玷污。

基本內容

中文名:新疆長絨棉

產處:新疆吐魯番盆地塔里木盆地

原產地:南美

得名原因:因纖維較長而得名

別稱:海島棉

後流傳地區:北美洲的東南沿海島嶼

形態特徵

主要品種有;軍海1號,屬早熟長絨棉花品種,纖維長度為38-39.7毫米,細度7510米/克,強度4.4克,斷裂長度33.2千米,衣分32-33,棉花鈴重3克左右,主產於阿克蘇、巴音郭楞等地農墾團場;新海棉,系從「5230弗」品種的變異類型中定向選育而成。在吐魯番生育期131天,在南疆146-171天,纖維長度34.37毫米,細度7080米/克,強度4.84克,斷裂長度34.27千米,主產於吐魯番盆地;混選2號,系由數個品種雜交選育而成,生育期150-155天,纖維長度38-39.7毫米,細度7510米/克,強度4.44克主產於喀什。

分布範圍

原產南美,後傳入北美洲的東南沿海島嶼。

種植歷史

中國植棉大約有2000年的歷史。但到20世紀50年代末,陸地棉成為主要品種,其次是長絨棉,長絨棉纖維較長,在新疆一些地區有一定產量。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產棉國,其次是美國,第三是烏茲別克斯坦。

從自治區農業廳獲悉,農業部在新疆自治區石河子121團培育長絨棉新品系獲成功,並進行大面積種植,使長絨棉的種植緯度向北移了5度,將我國長絨棉種植區域擴大10倍,有望改善中國長絨棉長期以來大量依賴進口的局面。

採摘介紹

棉花生長期為200天,採摘期集中在40天的時間內,每年9月至10月,棉花必須採摘完成,否則到10月底,棉桃就要落地。由於新疆地多人少,在新疆棉花產量日益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幸福的煩惱」——采棉人力的嚴重短缺。每到棉花成熟季節,僅靠本地棉農的人手,已經無法搶在無霜期結束前收穫全部棉花,而機械化採摘還存在技術障礙難以實現規模普及。這樣,每到九、十月間,新疆就形成了百萬「采棉大軍」赴疆采棉的壯觀景況。

主要價值

新疆長絨棉品質優良,各項質量指標均超過國家規定標準。吐魯番所產尤佳,其纖維柔長,潔白光澤,彈性良好,新海棉花細度較一般長絨棉多1000餘米/克。

新疆長絨棉可製成高級大胎帘子布,防化與防原子輻射布、其他紡織品,及各類寶塔線縫紉線繡花線針織線等。

官方回應

2021年3月25日,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高峰就H&M等國外服裝品牌因新疆棉問題回應了記者的提問。

高峰表示,所謂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我們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反對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方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高峰強調,對於跨國企業在中國正常的經營活動和構建產業鏈供應鏈的努力,中國政府始終持歡迎和支持態度。對於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作出了回應。希望有關企業尊重市場規律,糾正錯誤做法,避免商業問題政治化。同時,我們歡迎外國企業到新疆實地考察,也願意為各國企業在新疆開展貿易投資提供積極支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