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考察新教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关系的经济伦理学专著。马·韦伯著。

内容简介

有1个导言,5章正文。导言简述了研究目的和基本着眼点。在于找寻并从发生学上说明西方理性主义的独特性,以此为基础说明近代西方形态的独立性。韦伯认为除了经济、技术和法律等因素对人们的行为有影响外,宗教伦理观念对行为发生着至关重要的和决定性影响。所以,要探求近代经济生活的精神与新教伦理观念之间的关系。第1章宗教派别和社会分层。通过对社会表面现象的分析,得出结论:由环境所得的心理和精神特征,决定了对职业的选择。其中,新教徒在近代经济生活中拥有较多的所有权和管理地位。第2章资本主义精神。这里所讲的资本主义精神带有伦理色彩,它把劳动作为一种自身的目的来评价,把尽可能地多挣钱看作至善的目的。它要求从事职业的人们节制有度、讲究信用、精明强干、全心全意地投身于事业中,并固守着严格的资产阶级观点和原则。第3章路德的“职业”概念。指出新教教派的核心教理是:上帝允许的唯一生存方式不是要人们以苦修的禁欲主义超越世俗道德,而是要人们完成个人在现世里所处地位赋予他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人们的天职。职业是上帝安排给人们的唯一任务,任何职业都具有同等的价值。人们只有履行职业,完成世俗事物的义务,个人的道德活动才能达到最高形式。第4章“世俗禁欲主义”的宗教基础。通过对各种禁欲主义新教形式和教义的考察,断定影响并指导人们日常行为,制约个人行动的心理约束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各种宗教思想的特点中衍生出来的。第5章禁欲主义与资本主义精神。概括指出在构成近代资本主义精神乃至整个近代文化精神的各种基本要素中,以职业概念为基础的理性行为这一要素,正是从基督教禁欲主义中产生出来的。新教伦理不仅与资本主义精神具有某种“择亲和势”,而且客观上促进了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及现代化的出现与发展。这样,韦伯在基督教新教伦理中找到了理性资本主义精神的非世俗的、非理性的源泉(参见第219页)。

工具书的特点

1、从编辑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检索而非通读[1]

2、从编排方法而言,工具书总是按某种特定体例编排,以体现其工具书性,易检性。

3、从内容而言,广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识、信息比较成熟可靠,叙述简明扼要,概括性强[2]

视频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相关视频

研会带你读之《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韦伯去世一百年,他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讲了什么

参考文献

  1. 论工具书的功用,豆丁网,2016-06-03
  2. 工具书的特征,道客巴巴,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