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考察新教與資本主義發展的內在關係的經濟倫理學專著。馬·韋伯著。

內容簡介

有1個導言,5章正文。導言簡述了研究目的和基本着眼點。在於找尋並從發生學上說明西方理性主義的獨特性,以此為基礎說明近代西方形態的獨立性。韋伯認為除了經濟、技術和法律等因素對人們的行為有影響外,宗教倫理觀念對行為發生着至關重要的和決定性影響。所以,要探求近代經濟生活的精神與新教倫理觀念之間的關係。第1章宗教派別和社會分層。通過對社會表面現象的分析,得出結論:由環境所得的心理和精神特徵,決定了對職業的選擇。其中,新教徒在近代經濟生活中擁有較多的所有權和管理地位。第2章資本主義精神。這裡所講的資本主義精神帶有倫理色彩,它把勞動作為一種自身的目的來評價,把儘可能地多掙錢看作至善的目的。它要求從事職業的人們節制有度、講究信用、精明強幹、全心全意地投身於事業中,並固守着嚴格的資產階級觀點和原則。第3章路德的「職業」概念。指出新教教派的核心教理是:上帝允許的唯一生存方式不是要人們以苦修的禁欲主義超越世俗道德,而是要人們完成個人在現世里所處地位賦予他的責任和義務,這是人們的天職。職業是上帝安排給人們的唯一任務,任何職業都具有同等的價值。人們只有履行職業,完成世俗事物的義務,個人的道德活動才能達到最高形式。第4章「世俗禁欲主義」的宗教基礎。通過對各種禁欲主義新教形式和教義的考察,斷定影響並指導人們日常行為,制約個人行動的心理約束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從各種宗教思想的特點中衍生出來的。第5章禁欲主義與資本主義精神。概括指出在構成近代資本主義精神乃至整個近代文化精神的各種基本要素中,以職業概念為基礎的理性行為這一要素,正是從基督教禁欲主義中產生出來的。新教倫理不僅與資本主義精神具有某種「擇親和勢」,而且客觀上促進了資本主義工業文明及現代化的出現與發展。這樣,韋伯在基督教新教倫理中找到了理性資本主義精神的非世俗的、非理性的源泉(參見第219頁)。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相關視頻

研會帶你讀之《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韋伯去世一百年,他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講了什麼

參考文獻

  1. 論工具書的功用,豆丁網,2016-06-03
  2. 工具書的特徵,道客巴巴,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