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数理精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数理精蕴》,中国第1部初等数学百科全书。由清康熙帝批准,梅&15492;成主编。 从1713年开始编写,1722年完成,1723年出版。与同期编写的《历象考成》、《律吕正义》合称《律历渊源》。

内容简介

全书分上、下2编,共53卷,约100万字。上编5卷“立纲明体”,下编40卷“分条致用”,表4种8卷。本书介绍了从17世纪初以来传入中国的西方数学,书中也列举了不少中国古代数学书中的应用问题,但解答方法还是依据新法。上编卷1编入了“数理本源”和“周髀经解”2节,借以说明中国古代数学的“本源”和它的悠久历史。卷2—4为《几何原本》,主要是根据张诚所译法文本修订的,内容虽与欧几里得的《原本》大致相同,但著述体例差别很大。卷5为《算法本源》,是现今小学算术的理论基础。下编卷1—30为实用算术,用大量的例题说明了各种算法的应用。卷31—36为《借方根比例》,介绍了当时传入中国的代数学知识,主要有多项式的记法及四则运算,方程的列法和解法。卷37为难题,其实有的题不一定难,仅仅是叙述上采用了诗歌的形式,较难理解。卷38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对数的求法和对数表的造法。卷39、40为比例规解,这部分内容基本上采自《崇祯历书》中罗雅谷的《比例规解》一书,只是编排体例上有所不同。下编从卷41—48为各种数学用表,包括素因数表、对数表、三角函数表和三角函数对数表等。本书根据当时已传入的西方数学的一些零碎内容,结合中国数学的若干例题,汇编成一本比较系统的数学著作。书中大体上按算术、平面几何、平面三角、立体几何、代数区分开来,成为中国第一部按学科分类的数学书。由于本书有康熙御制之名,故流传很广,影响较大,对18、19世纪中国数学的普及和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本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对中国传统数学的总结和理解不够,有许多先进的东西未能反映出来,仍把“河图”、“洛书”看作是数学的起源,是思想认识上的一种倒退。另外,个别地方还有错误,如旋转椭球面的面积公式就是错误的。

作者简介

梅&15492;成(1681—1763),梅文鼎的孙子,字玉汝,号循斋,又号柳下居士。自幼跟祖父和父亲学习数学,受到良好的数学教育,1712年入宫学习数学和天文学,次年任蒙养斋汇编官。

工具书的分类

工具书[1]按内容分有综合性的、专科性的;按文种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编辑体例与功用分有辞书、类书、政书、百科全书、年鉴、手册、书目、索引、文摘、表谱、图录、地图、名录等[2]

视频

数理精蕴 相关视频

高中数学:函数新定义专题(4)利普希茨条件在初等数学中的应用
冷知识:如何用初等数学方法解超越方程?

参考文献

  1. 常见的工具书术语,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