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練

來自 央廣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教練

外文名稱:Coach

知名人物:米歇爾斯、克魯伊夫、范加爾等

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定義教練:「 專業教練作為一個長期夥伴,旨在幫助客戶成為生活和事業上的贏家。教練幫助他們提升個人表現,提高生活質量。教練經過專業的訓練,來聆聽,觀察,並按客戶個人需求而定製Coaching方式。他們激發客戶自身尋求解決辦法和對策的能力,因為他們相信客戶是生來就富於創意與智慧的。教練的職責是提供支持,以增強客戶已有的技能,資源和創造力。」[1]

簡介

關於「教練」在組織或管理中的運用,在中國講得最多的是「教練型管理」。根據《教練——教練型管理者實戰操作指南》(經濟管理出版社)作者唐淵老師的理論,當主客雙方關於學習的互動關係形成的時候,就形成了「教練」。教練不是企業專利,而是適用於所有的學習關係——比如「教師要做教練」,「家長要做教練」,「教練式溝通」,「教練式領導」……當「教練」用於企業的時候就是「企業教練」,當「教練」用於管理風格的改善時,就有「管理者要做教練型的領導者」之說。當管理者懂得運用教練技術幫助下屬通過學習獲得成長從而提高績效時,就成為了「教練型管理者」。

所以,就「一種活動」這個意義來講,「教練」就是教練者運用教練技術幫助他人通過學習獲得成長從而達成目標的一種活動。而這種活動的主體「教練者」,我們給他一個角色稱謂叫「教練」。

管理者以幫助下屬成長作為首要任務的管理方式就叫教練式管理;以運用教練技術幫助下屬通過學習獲得成長作為首要任務的管理者就是教練型管理者。當教練型管理者產生時,傳統的「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關係轉變成新型的「教練」與「學員」的關係。

進一步說明, 領導者和管理者在進行領導和管理活動的時候,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比如說用制度管理,用績效管理等等。如果是用幫助下屬成長進步的方法來進行管理和領導,就是教練。

起源

教練(Coaching)起源於七十年代初的美國,是從日常生活和對話、運動心理學及教育學等發展出來的一種新興的、有效的管理技術,能使被教練者洞察自我,發揮個人的潛能,有效地激發團隊並發揮整體的力量,從而提升企業的生產力。

原意

教練的提法最早由英文Coach翻譯過來,Coach在英文裡是馬車的意思,馬車不能告訴當事人去哪裡?但當事人(被教練者)可以告訴馬車你要去哪裡,馬車可以協助你到那裡。也就是說,教練不會告訴你去哪裡?教練的角色是承諾於被教練者的承諾。教練是個工具。

漢語解釋:教你怎麼去練習的人員。

現代漢語詞典》對「訓練」的解釋是「有計劃有步驟地使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而對「教練」的解釋則有兩個:一個是「訓練別人掌握某種技術或動作」;另一個是「從事上述工作的人員」。這說明,「訓練」是一種活動、一個過程,而「教練」不只是一種活動、一個過程,它還代表一類人——教練者。

國際教練聯合會(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簡稱ICF)的定義:教練(Coaching)是教練(Coach)與自願被教練者(Coachee),在 人格深層次的信念、價值觀和願景方面相互聯結的一種協作夥伴關係。通過一個持續的流程,「挖掘、目標設定、明確行動步驟」,實現良好成果。教練也是知識的載體,是「專注於發展人的潛能」的一種技術和形式。教練是教練與被教練者彼此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教練實際上是一種在教練(Coach)和被教練者(Coachee)之間進行有效的對話,這種對話是一種發現性的對話,令被教練者發現問題,發現疏漏,發現答案;這種對話是一種擴展性的對話,令被教練者看到更多機會,更多選擇;這種對話也是一種動力對話,激發教練與被教練者朝向預期的目標,並不斷挑戰自己,提高業績,力爭創造非凡的表現。

教練是一門通過完善心智模式來發揮潛能、提升效率的管理技術。

教練是通過與被教練者建立一個相互信任的關係,這種關係包含相互尊重、安全、有挑戰性和負責任的環境。這種關係激勵被教練者,在工作業績和日常生活中都力爭最佳,並獲得非凡成就。

「教練是提出問題的總結者,提供行為反饋的人,鼓舞人心的人,模範的改革家,解決問題的合作者。教練常常也是一個系統管理者。」

——Kenneth L. Murrell / Mimi Meredith《有效授權》

教練發展

隨着教練行業的不斷發展,單純的教練技術已經不能滿足當事人的需求;越來越多的心理學學派研究人員開始關注教練技術,分析教練技術 推動人的模式;隨着各派繫心理學的融入,教練的技巧不斷的提升,使教練互動關係,更為輕鬆。

在教練領域中,有10多支教練組織,帶領着各自的教練體系,服務於社會大眾及企業。

埃里克森學院,是加拿大的一所研究教練體系與技巧的教練組織,她的教練核心是以事件成果為導向高管教練,從事這類教練體系的教練,一般具備國際型企業高管管理經驗,同時擁有較強的專業領域知識體系。埃里克森的教練組織已在中國授課,由瑪麗蓮 阿特金森博士帶領的< 教練的藝術與科學>.

國際培訓教練,是由美國弗羅里州的史蒂夫布利博士帶領的培訓領域中的教練體系,她的核心是使用教練基本手法,改善培訓師授課模式,改善聽課者的知識吸收效果。在國內還未有代理機構。

意識教練,是由南非開普敦的馬克斯坦伯格帶領的認知模式&意識教練體系,她的核心是關於個人心智模式成長的教練模型。在南非荷蘭比利時開設分支機構,並授課。

馮斯氏教練,是由英國的喬治愛略特帶領的抉擇型教練體系,她的核心是以價值分析為導性的教練模型。在英國和美國開設有分支機構,開設課程 .

佩里宙斯學院,是美國一所專業培養執行教練(企業教練),並頒受碩士學位的管理學院。成立於1982年。佩里宙斯學院未開設任何分支機構及授權授課。

NLP教練,是有馬來西亞華裔導師戴志強先生帶領的結合NLP技巧的教練體系,他的教練以狀態管理為核心個體型教練模型。在北京,上海 ,廣州等城市均有他的代理授課機構。

Meta - Coach,是由麥克博士帶領的以第三代nlp密碼技術為核心的狀態管理型個體教練。在廣州開設代理課程。

對話技術,是由郎國彪先生帶領的結合第三代NLP密碼,組織心理學,人格學,以個人及組織互動狀態為核心的教練體系,也可以稱之為 真正的企業管理可以應用的企業教練模型。 對話技術,將複雜的教練工具及分析模型,簡單化成為框架模型和教練輔導表格,更有利於 掌握和使用;人性化的教練體系,為教練真正成為企業管理的核心領導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教練技術

「教練技術」源於體育,是運動員奪冠軍、拿金牌的重要支持者。

在美國80年代,「教練」被引進到企業管理領域,「企業教練技術」應運而生。

教練是一個中立的、啟蒙的、無私的支持者。

「教練技術」是通過方向性和策略性的有效問題,激發被教練者向發掘自己的潛能,向外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令被教練者更加快捷、容易的達到目標。

「教練技術」在西方已經有20多年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論體系和架構,實踐證明,它是一個可以支持個人、企業、家庭和青少年成長的跨領域的技術和工具。

教練是/不是什麼?

教練不是顧問,並不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不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而是支持你自己去發現早已潛藏在心中的屬於自己的最適合的答案;

教練不是老師,甚至不比你懂得更多,並不灌輸概念和知識,但他能支持你發掘自己的潛力和智慧;

教練不是心理醫生,不會去平復你的情緒,而是支持你提升自己管理情緒的能力;

教練不針對你的過去,而關心你的未來;「對人不對事」,不提倡「對事不對人」,因為事情是由人解決的,教練相信並支持你自己解決;

教練不是知識訓練或者技巧訓練,而是一種拓展信念與視野的能力和習慣的培養;

教練猶如一面鏡子,反映當事人的真實現狀和局限,同時引發對方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給對方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

「無代馬走,使盡其力;無代鳥飛,使弊其翼。」——《管子·心術篇》

教練的使命就是——因成就他人而成功!

企業教練

Coaching(企業教練技術)這個字很熱賣,培訓市場也開始重視這種技巧。有人把Coaching(企業教練技術)翻譯成「教練」、「企業教練」、「態度教練」,有時也稱為「教練技術」或者「(企業教練技術)」。

(企業教練技術)就是體育教練技術、技巧、方式、原則和文化在企業管理中的運用,它起源於歐美,是歐美流行多年的管理技術,(企業 教練技術)凝聚了歐美企業家進入知識型社會近十幾年的管理智慧,是一套能夠激發企業、員工最好表現,增加效益、達成目標的有效管 理技術。專家預測:(企業教練技術)於未來數年間將發展成為最熱門乃至最具潛力的新興事業,企業教練是21世紀經理人的嶄新角色。

教練是運用(企業教練技術),比如四步教練技巧(理清目標、遷善心態、反映真相、目標行動)、四種教練能力(聆聽、發問、區分、回應)以及真我價值系統、九型人格、360度回應工具、文化差異、身體意識與太極、情商與禪修、教練身心語等工具去幫助被教練者實現 實際目標的過程。

教練通過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過程,洞察被教練者的心智模式,向內挖掘潛能、向外發現可能性,令被教練者有效達到目標。美國職業與個人教練協會(ACA)把coaching定義為一種動態關係,它意在從客戶自身的角度和目的出發,由專人教授他們採取行動的步驟 和實現目標的方法,做這種指導的人就是教練(coaches )。簡而言之,教練就是以技術反映學員的心態,激發學員的潛能,幫助學員及時調整到最佳狀態去創造成果的人。他的目的是幫助你成為事業和生活上的贏家。

教練在實施時通常是一對一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培訓能增加22.4%的生產力,培訓加「教練」能增加88%的生產力。

教練猶如一面鏡子,以教練技巧反映出對方的心態,使對方洞悉自己,並就表現的有效性給予直接的回應,令對方及時調整心態,認清目標,以最佳狀態去創造成果。我們的工作,就像體育教練對於運動員一樣,是讓被教練者去達到目標,去贏。

與其他管理模式的不同之處在於,教練針對的不是管理制度、流程、生產設備,而是針對人的。更準確地說,是針對人的態度的。教練理論認為,如果執行的主體——人沒有一個好的態度,無論多麼好的管理制度也是難以落實的。「企業教練將運動場上最精彩的部分移植到企業管理上,運用一系列的技巧和工具,通過讓企業中的員工建立正面的態度去最大限度地提升企業生產力,最終取得成果。

在企業中的具體作用有:第一、清晰員工或團隊的目標,協助訂立業務發展策略,提高管理效益;第二、激發員工的潛能和創意,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衝破思想限制,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第三、使員工的心態由被動待命轉變為積極主動,素質得以提升;第四、把所有的能量都集中在團隊的目標上。

國內率先從事企業和高管教練服務的專業教練導師和培訓師,國際教練聯合會(ICF)認證為中國區首位雙語專業教練和聯合考試官的張非 凡指出:企業教練技術幫助企業家拓展看問題的視角,培養系統決策的習慣,發現事物的核心本質。使企業家能夠在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中把握機遇,避開危機,正確決策,有效執行!企業教練技術以其簡單、實用、有效得到了企業家的喜歡,教練型領導,已成為21世紀企業領導的新角色。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在成為企業教練,企業教練作為一個新興產業正在全球高速發展。

附:張非凡,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美語言文學專業。國內率先從事企業和高管教練服務的專業教練,導師和培訓師。國際教練聯合會(ICF)認證為中國區首位雙語專業教練和聯合考試官。

縱向領導力教練

縱向領導力教練是領導力發展的一種形式。最初縱向發展只是發展心理學的一項理論,經深圳望岳將其引入組織發展領域,成為一項領導力發展的指導思想;後經從事高管教練的馮皓將其與高管領導力發展實踐相結合,並運用教練的方法從根本上提升管理者的領導力,從而產生了縱向領導力教練這一高管領導力發展的細分領域。

傳統的領導力發展更偏管理者橫向能力的發展,即增加他們的知識、經驗、工具和方法,在認知和心智模式沒有變化時,橫向能力的提升無法從根本上發展高級管理者並讓他們持續改變行為,提升組織績效。

縱向領導力的不同之處在於幫助管理者升級軟件增加知識、經驗、方法(橫向能力)的同時,重點幫助他們升級操作系統 (用更高層面解決當下層面問題的能力)。讓受訓者在挑戰自己縱向認知發展新高度的同時,不斷讓認知完成向着更有效的行為層次轉型,從而實現自我發 展與躍升,最終從更加全面、系統的視角認識自己和環境並採取更加有效的決策和行動,最終推動自已、團隊和組織面向未來,擁抱變化,走向成功。

健身教練

簡介

健身行業教練可以劃分為很多種類,一下為大家介紹。

健身教練

一、工作內容

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每一位客戶制定符合其身體素質要求的健身計劃,組織個性化健身資料,實施個性化健身指導服務,推廣並銷售與健身有關的系列產品。

二、職位技能

具備運動醫學基本知識,例如《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物力學》和人體科學等,合理地安排運動訓練、飲食營養和恢復休息,正確使用運動營養補劑,調整人的身心健康並有良好的溝通技巧。

三、現狀及前景

健身教練作為一種新興職業在我國得到了迅猛發展,成為當前健身行業中的熱門職業,在體育勞動力市場上倍受歡迎。

從政策角度來看,健身娛樂市場可以有效地拉動居民的消費,符合國家拉動內需、在未來幾年健身行業的發展空前繁榮,任何一家健身會所經營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健身教練的工作,所以健身教練仍舊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四、職業認證(從業資格)

健身教練資格證及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認證,是國家體育總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頒發。國家體育總局授權所屬體育培訓基地進行培訓,培訓結束後總局派人進行考試鑑定,考試合格者頒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是從業者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它由國家統一印製,各行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核發。它是求職、任職的資格憑證,是用人單位招聘、錄用人員的主要依據,也是境外就業、涉外勞動合作人員辦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認證。

五、職業生涯

1、轉入教練部主管。大型健身俱樂部的健身教練數量龐大,在管理和課程安排上也是一個難題,這就需要一個有健身教練教學經驗,了 解會員需求,有俱樂部運營管理經驗等素質的教練主管來給他們管理健身教練和安排最適合健身會員的課程,這樣能夠掌握多項健身技能,有多年教學經驗和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的健身教練就成為了俱樂部的首選人才。北京健身教練主管的年薪10-30萬不等。相信以後還會更 高。

2、由健身教練轉入教練培訓導師。健身行業的不斷發展,必然會產生大量的教練需求,大量健身教練培訓機構也就會孕育而生。健身教 練培訓導師的需求也會不斷的增加,那些受過正規培訓,有良好的健身基礎同時又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健身教練就受到了培訓機構的喜歡,經驗豐富的健身教練當然就成為培訓機構的首選了。

3、轉入涉獵面廣而專項精的高端專項教練。在經歷了一定的健身教練教學後,同時掌握多個健身項目的教練,開始尋求適合自己長期發 展的健身項目,作為自己職業發展的專攻項目,向大師級教練轉變。隨着健身教練的年齡增大,有些項目不再適合,比如動感單車,體能要求較高,若未進行長期的體能練習,很難繼續代課;但瑜伽,肚皮舞,普拉提等大多數項目則是可以終生為伴。

4、自己投資或者合作開辦健身俱樂部。在有了一定的教學經驗和對健身行業運作模式的了解和認知之後就會考慮開辦屬於自己的健身俱 樂部來進行盈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