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护理人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护理人员(护理师),(英语:Nurse)中文常称作护士,是指经过护理培训机构的训练,通过考试,并且领有执照的人士。

在医疗院所执行照护的护理师,他们并不局限于医院工作,其工作范围很大包括诊所、卫生所学校工厂、甚至居家、社区等等。

理论上,无论男性或女性皆可担任护理人员工作,不过实践活动中明显以女性居绝大多数。护理师们负责照顾生病、受伤的病人的安全与复康、及卫生教育的工作。历史上最有名的护理人员,包括南丁格尔

国际护士节(在台湾则称为“国际护师节”)每年的5月12日,是近代护理学先驱南丁格尔的生日[1]

执业考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办法》第十二条规定, 报名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条件为: “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台湾籍人员在台护士学历被承认,并可在上海等大城市报考资格考同等待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由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目前每年举行一次,考试分为2个科目约300题,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

通过考试者原在省籍卫生部门进行执业登记审核并领取证书,2019年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下放护士执业注册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将登记权限下放至县市级卫生部门即可发证。

从业统计

2017年初发布的统计显示,中国大陆注册护士350.7万人[2]、兼具部分护士性质的乡村医生卫生员约100万人。

职责

基护班:负责基础护理,就是一日两次的口腔护理、导管护理。

一般刚上临床的护士都是从这些干起的。

另外还要留心病人指甲是不是长了,男病人胡须是不是过长,头发是不是要剪一下。

治疗班:在治疗室冲盐水,负责发药拿,不用和病人接触。

责任班:一般一个护士管十几个病人,这叫责任制,主要是负责打针,晨晚间护理(铺床,看看病室是否整洁,有没有病人在房间里晾衣服等。

主班:负责审核医嘱,有时也负责帮忙打针、发药。

视频

护理人员 相关视频

白衣天使 护理宣传片
医护人员自制微电影:《值得》——致敬护理工作者

参考文献

  1. 南丁格尔:近代护理专业的鼻祖,医学教育网,2011-08-25
  2. 我国注册护士超350万人,中国青年网,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