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雅寶·高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4月7日 (五) 22:17 由 Bubbl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戴雅寶·高迪
圖片來自Burlexe

戴雅寶·高迪(本名: Brook Busey-Maurio, 筆名:Diablo Cody,1978年6月14日-),是一位美國作家, 編劇和製片人。 高迪因其坦率的博客和隨後的回憶錄《糖果女孩:一個不太可能的脫衣舞女的一年》(2005 年)收到網民和媒體的注意。 但真正令她成名的卻是作為2007年票房與評論界黑馬影片《Juno少女孕記》的編劇,並憑該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1]

成功踏入電影界之後,她後來擔任電影《陰點鬼情人》(Jennifer's Body) (2009)、《青少年》Young Adult (2011)的編劇,並創作了電視連續劇《倒錯人生》。[2]

高迪憑藉她的第一部音樂劇作品《Jagged Little Pill》 獲得了2020年的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劇本獎。 自 2008 年以來,她一直是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作家分會的成員。


個人簡歷

高迪出生於萊蒙特(英語:Lemont), 美國伊利諾伊州庫克縣和杜佩奇縣的一個村落。高迪生長在一個天主教家庭, 母親是意大利血統,父親是德國血統。她在本奈特學院學習,該校是一伊利諾伊州萊爾市所羅馬天主教教會學校。

2000年,高迪畢業於艾奧瓦大學(英語:The University of Iowa),獲得媒體文學學士學位。大學期間她曾在大學圖書館的採購部門工作。 畢業後,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芝加哥一家律師事務所做秘書工作,之後在明尼雙城電台(阿波利斯市-聖保羅市)做廣告校對。

出於一時興起,高迪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個叫航線酒店的脫衣舞俱樂部的「業餘舞娘之夜」簽約。 最後出於覺得這個工作很好玩,她辭掉工作成為了全職脫衣舞娘。 跳脫衣舞期間,高迪開始為阿波利斯市-聖保羅市一個小眾周刊《城市之頁》寫文章。《城市之頁》編輯的變動,導致她離開了周刊。 高迪曾為停刊的雜誌《JANE》寫作。

高迪也開通了一個博客,編寫一個「紅色秘書」的模仿作品,內容講述了一個在白俄羅斯生活的秘書的故事。內容其實來自於高迪現實生活。 從芝加哥搬到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之後,高迪以「寶貝女孩」的暱稱開通了一個真正的博客。

高迪憑藉 2007 年電影《朱諾》的劇本獲得了全世界的一致好評,並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2009年高迪簽約擔任編劇和製作一部改編自青少年書系的小說《甜蜜高谷》。 2011年她為菲德·阿爾瓦雷茲翻拍自1980年代驚悚片《惡魔之死》的處女作劇本進行修訂。

2012年2月24日,高迪宣佈她的下個項目將是導演處女作,講述一個女人在火難後脫離宗教的故事。

自2011年10月開始,她開始擔任L-工作室名人網絡訪談節目《限制級預告》的主持人。

2020 年 8 月,科迪開始與麥當娜合作創作關於這位歌手生平的劇本。 後來高迪因不滿「欠缺創作自由」而決定請辭。[3]

視頻

參考來源

  1. 安娜 HK01. 《Juno少女孕記》、《盛女日記》與《論盡爆煲媽咪》 戴雅寶高迪編寫「女性成長三部曲」. 香港電影評網. 2018-09-24 [2023-04-74]. 
  2. 多倫多首映艷鬼出籠美瑾舔脷送吻魅惑全場. 蘋果日報. 2009-09-12 [2023-04-07]. 
  3. 金像編劇辭任麥當娜傳記片. 明聲報報. 2021-04-03 [2023-04-0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