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是歌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我是歌手》(I am a Singer)是湖南卫视从韩国MBC引进推出的音乐竞技类节目,由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制作。节目第一季由羽泉主持,第二季由张宇、廖凡主持,第三季由古巨基、孙楠主持,第四季由李克勤主持。四季的总决赛分别由何炅、汪涵主持。

《我是歌手》包括:《我是歌手第一季》、《我是歌手第二季》、《我是歌手第三季》、《我是歌手第四季》。2017年,《我是歌手》改名叫《歌手》,还是每年一季播出。

节目每期邀请7位歌手进行竞赛。

2013年,第一季的首发歌手为羽泉黄绮珊沙宝亮尚雯婕陈明齐秦黄贯中。最终羽泉获得冠军。

2014年,第二季的首发歌手为韩磊韦唯张宇周笔畅罗琦曹格邓紫棋。最终韩磊获得冠军。

2015年,第三季首发歌手为韩红孙楠张靓颖黄丽玲古巨基胡彦斌陈洁仪。最终韩红获得冠军。

2016年,第四季首发歌手为李玟李克勤哈雅乐团徐佳莹关喆黄致列赵传,最终李玟获得冠军。

《我是歌手》于2013年1月18日首播,每周五22:00(第一、三、四季);每周五20:10(第二季)[1]

节目背景

2011年3月,《我是歌手》在韩国播出后,受到总统褒奖,并且让多个沉寂已久的韩国实力唱将的演艺事业枯木逢春,每期节目中由七个知名歌手演唱的七首歌几乎雄踞了所有音乐排行版,以至于韩国唱片公司开始联名抗议,认为这大大扰乱了流行音乐生态,让偶像团体们无处逃生。

2012年9月,湖南卫视制作人洪涛在制作节目《百变大咖秀》的同时,开始进行新的项目选择,看中了这档海外节目。

节目赛制

我是歌手包括普通赛、复活赛(第二、三、四季为突围赛)、踢馆赛(第三、四季)、半决赛(第一、二季)和歌王之战。[2]

第一季和第二季普通赛共分为5轮,每轮演出分两场。每轮有7名歌手参与竞演,在选歌上,除了第一次参赛可以唱自己的代表作,其他一定要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每场均有500名观众听审参与表决,500名听审来自五个不同年代,专家顾问只对参演歌手的表现作出点评,并不参与评分和筛选的工作。每次工作人员进行票数计算时,都会有专业的专家进行现场监督,对每位选手的票数都是十分认真负责,杜绝黑幕现象。每位歌手都有一位"经纪人","经纪人"一般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担任。歌手被淘汰,相应"经纪人"也被淘汰。另外,节目无固定主持人,主持人一般由参加竞演的某位歌手担任。

每期七名歌手演唱完毕之后,每位听审选择3位自己认为本场表现最佳的歌手。每轮的第一场和第二场竞演所得票数相加,总得票率累计最低的选手被淘汰出7人阵容,由新加入的一位歌手顶替。被淘汰的歌手在淘汰后的第二期中作为压轴返场演唱,返场演唱不再计入投票。第一季复活赛邀请在节目中被淘汰的选手再进行一轮比赛,胜出者可和留下的6位选手角逐年度歌手。第二季突围赛则是新补进的歌手与已淘汰的歌手都要参加突围赛,优胜者进入歌王争霸赛。

我是歌手第三季的淘汰赛制,在常规比赛的基础上,在每两场一轮的竞演后增设了踢馆赛,将赛制升级为"2+1"的模式。前3轮比赛每轮3场,按先后顺序为排位赛、淘汰赛和踢馆赛。最后一轮则有4场,分别是排位赛、淘汰赛、突围赛和总决赛。节目组的目标是:每场都有人员变动。

视频

邓紫棋在《我是歌手》的第一首歌 惊艳全场!

李荣浩参加《我是歌手》被韩红质疑其实力, 音乐响起时直接激动了

《我是歌手》韩磊的第一首歌, 邓紫棋甘拜下风超好听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