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心理医生在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心理医生在吗》是当代著名美籍华人作家严歌苓的小说。

作品欣赏

本书是一个中年女人的自白。

本书是11岁少女与父辈间一段纯美而忧伤的记忆。

台湾的詹宏志先生曾在本书初次获奖时大力推荐说:

像这一篇委婉动人的小说,它有一个惊天动地的历史背景……

但真正的故事是一个小女孩……直到她飘洋过海来到美国,直到她成了中年妇人,这场隐藏的爱恋未尝在生命中褪色,甚至成为她一生性格命运的基调。

不要急着把小说当历史……

像《西游记》的八十一劫数一样,如果这样,平心静气,我们就看到一个轻柔却刚强的女性故事。

红色年代成长起来的少女,亲身经历的一段个人与父辈间命运交错的情感故事。小说以一个成长中的女孩的眼光,透视了父亲和贺叔叔的一段几十年的友情,其中包含合作、背叛、愤怒、惺惺相惜、救赎与自我救赎等。

作品结构大胆,表达方式独特。当年的前卫,如今读起来仍是当下的时髦——全书以一个成熟女人的第一人称口吻,详细记述她对心理医生袒露心声的全部内容。而当年11岁的“我”,与贺叔叔在火车包厢里的隐秘一幕,成为引导全书走向的“悬念”……

本书令读者阅读当中有无法避免的“代入感”,时而代入始终未出场的“心理医生”,时而代入女主人公的内心情感轨迹。[1]

作者简介

严歌苓,女,汉族,1957年11月16日生于上海,现为美籍华人,是海外华人作家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享誉世界文坛。其以中、英双语创作小说,是中国少数多产、高质、涉猎度广泛的作家。其作品无论是对于东、西方文化魅力的独特阐释,还是对社会底层人物、边缘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历史的重新评价,都折射出复杂的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识。代表作品有:《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语》《天浴》《寄居者》《金陵十三钗》《铁梨花》等等。严歌苓身兼好莱坞编剧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奥斯卡最佳编剧奖评委。其作品被翻译为英、法、日、泰、荷、西等多国文字。[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