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心室辅助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心室辅助器 原图键结


心室辅助器 原图键结


当病患罹患左、右,或是双心室的的心脏衰竭,使用心室辅助装置(英语: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VAD) 可以用在支持病患血液循环。在等待心脏移植的病人的等待时期至移植手术的连接桥梁,另外也可以提供病患在心脏手术后回复心脏功能的用途。目前常用的机械辅助有主动脉内气球帮浦(IABP),叶克膜体外维生系统(ECMO)和心室辅助器(VAD)

以开胸手术方式将导管植入心脏,将血液引流出来,经帮浦再将血液打入动脉以取代心室功能。可提供足够的循环支持。心室辅助器在严重心因性休克患者,使绝望的末期心脏病患者有另一线生存的机会。使等候心脏移植的患者能渡过难关,等到合适的心脏移植。 心室辅助器可以提供心衰竭病患,足够的心脏辅助功能,使病人能够延长生命,改善肝、肾等器官功能而成功接受心脏移植。


适用病症

装置新型长效心室辅助器的病患,加护病房住院天数可缩短为5-7天,整体住院天数缩短为15-20天。出院后可回门诊定期追踪,恢复日常生活饮食,以稳定状态来等待心脏移植。而是用患者为:[1]

  • 心输出量小于1.8L/min/M2
  • 收缩压小于90mmHg
  • 左心房压力小于20 mmHg
  • 末期心脏衰竭准备接受换心者
  • 病人已使用高剂量强心剂,以及主动脉气球帮浦仍无法维持适当的血行循环时


心室辅助器 医学新知

心脏移植是现行医疗治疗末期心脏衰竭的有效方法,但是因为捐赠者短缺,早期多数患者等不到换心就器官衰竭而死亡,使用心室辅助器最怕产生血栓,若有血栓问题也可能堵塞血管、引起小中风,而心室辅助器的金属材质也可能造成血球破坏、造成缺氧。


相关讯息

焦点讯息 刘真

国标舞女王刘真2月初因心脏主动脉瓣膜狭窄接受手术,过程中心脏骤停,装上叶克膜抢救半个月后摘除,改装上“心室辅助器”。心脏外科医师表示,心室辅助器就是俗称的“人工心脏”,可以帮助患者度过等待心脏移植的时间。[2]

针对刘真情况,有医师坦言,虽然“心室辅助器”可以撑较久,但长期使用也容易有后遗症,或遭受感染,即使后来等到心脏捐赠也无法移植,认为“刘真要赶快换心脏”,否则等待时间越久,越可能遭感染。[3]

刘真动心脏手术后,装上叶克膜抢救,逾半月后拆除叶克膜改装“心室辅助器”,等待换心机会。医师指出,心室辅助器其实就是俗称的“人工心脏”,可支撑心脏大部分的输出功能,通常用于心脏术后病人、等待换心期间维持心脏功能等3大时机。[4]

刘真现在等待换心的状况,应该属于“1A”最危险等级,虽然器官捐赠前方还有一百多人等待,但因她状况特殊,正常医师不会将刘真摆在一百人以后,反而是刘真血型为O型,只能接受O型血,相当棘手。[5]

近日知名女艺人因心脏主动脉狭窄,于大医院进行手术,而紧急装上叶克膜抢救,逾半月后拆除叶克膜改装“心室辅助器”,若病患从“叶克膜”换装“心室辅助器”,表示其肺脏功能已可正常运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短效型”或“长效型”心室辅助器,都有产生并发症的风险。[6]


其他 相关讯息

虽然,装上左心室辅助器这是心脏衰竭患者在等待心脏移植之间的过度办法,但是,如果要符合心脏移植的法规有一个前提是:患者必需是意识清楚的情况。如果患者有脑部损伤而导致意识不清的情形,心脏移植的机率是非常低的。[7]

根据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统计,目前仍有196人在等候心脏移植,且换心有一定的评估流程,像是疾病严重程度、三亲等内是否有器捐过等,医师坦言,即使等到也不一定可以配对成功,一切看缘分。[8]

心室辅助器可分为短效型与长效型两种,短效型心室辅助器是将机器放在体外,需插电连接,术后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有健保给付;长效型心室辅助器则是全植入式,机器安装在体内,术后病患需将电池背在身上,并有一条导线用以连接充电。[9]

“走在回家的路上,真好!”今年9月在装置叶克膜的情况之下,植入可携式心室辅助器,创下国内首例的T先生说,走在回家的路上对一般人来说或许平淡无奇,但对他们这些心脏衰竭末期的患者来说,能够脸不红、气不喘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奇迹。[10]

叶克膜的血液循环流向与心脏相反,安装太久会造成心脏损坏,心室辅助器给予心脏的血流运行和原有路径“顺行”,相较叶克膜可减轻心脏负担。心室辅助器属过渡性医材,分为可让患者带回家的出院型及院内使用型,使用时需要电源、都有血栓风险,患者也得长期使用针剂或口服型抗凝血剂。[11]


参考文献

心室辅助器 原图键结


  1. 三军总医院 长效型心室辅助器治疗末期心脏衰竭
  2. 挺过换心等待期,心室辅助器是强力援军!. 健康 2.0. 2020-05-05 (Chinese (Taiwan)). 
  3. YAHOO “刘真要赶快换心脏”等越久越易感染
  4. 医解析“心室辅助器”3大使用时机!. ETtoday 东森新闻. 2020-03-05 (Chinese (Taiwan)). 
  5. 医判属1A高危等级:刘真最多撑三个月. 三立新闻 SETN.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6. 装心室辅助器等换心,小心有血栓并发症风险. MSN NEWS.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7. 刘真装左心室辅助器,可以装多久?. 风传媒. 2020-02-28 (Chinese (Taiwan)). 
  8. YAHOO 排队心脏移植 “一切看缘分”
  9. 心室辅助器力挺 191天重获“心”生. 自由时报.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10. 摆脱叶克膜 新式辅助器成功救心. 中国时报. 2013-11-20 (Chinese (Taiwan)). 
  11. 心脏移植“看缘分”长效心室辅助器自费400万. 苹果新闻网. 2020-02-25 (Chinese (Taiwan)). 

相关视频


心室辅助器 心脏病患享自由!
摘除心脏辅助器

左心室辅助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