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德文·夏尔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文·夏尔马同义词 戴文·夏尔马一般指德文·夏尔马。德文·夏尔马(Deven Sharma),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总裁。

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调到AA+

被指责导致全球股市暴跌

标准普尔总裁

撼动全球经济的印度面孔  

简介

德文·夏尔马
国籍 美国
别名 Deven Sharma
职业 总裁
知名于 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总裁

基本信息

德文·夏尔马(Deven Sharma),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总裁。

标普母公司——麦克劳希尔公司(McGraw-Hill Companies)8月23日发布声明称,德文·夏尔马将在年底离开公司,花旗银行(Citibank NA)的首席运营官(COO)道格拉斯·彼得森(Douglas Peterson)将从9月12日起接替他的总裁职务。 德文·夏尔马则于2006年加入标普,出任该公司投资服务与全球销售业务的执行副总裁一职,2007年,夏尔马开始担任标准普尔投资服务和全球营销业务总裁。

在加入标普证券以前,夏尔马曾连续5年担任标准普尔的母公司麦格罗希尔公司(McGraw-Hill)全球战略部的执行副总裁。

他于2002年从博思艾伦咨询公司跳槽至麦格罗希尔公司。博思艾伦咨询公司为麦格罗希尔公司的商业合作伙伴。

撼动全球经济的印度面孔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长期的AAA下调为AA+,且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全球股市和油价应声下挫,悲观情绪顿时席卷全球。一时间,向来低调的标普总裁德文·夏尔马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日,作为夏尔马娘家人的印度媒体用自豪的口吻写道,“印度加克汉邦男孩撼动了世界”,但美国人充满愤怒的抨击和来自部分投资者和市场专业人士的指责却让他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国外媒体11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标普公开上周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内部哪些人知道这一决定,用以调查潜在内幕交易。

并非首次站在风口浪尖

这一回,并非夏尔马头一次遭遇压力和指责,事实上在他掌管标普之初,也是在美国议员们的狂轰滥炸中走过来的。

2007年,夏尔马接任标普总裁,恰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各家评级机构饱受非议之时。当时夏尔马不得不多次走进国会山,接受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们动辄半天的质询“煎熬”。当时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早没做出警告?”《印度时报》8日对此评论说,当时的气氛估计和夏尔马今天的遭遇感觉上差不多,只不过眼下他被外界问到最多的问题变成“为什么标准普尔要在这个时候给美国降级?”

当时,夏尔马用他的配合度过了难关。

不同于其他金融高管极力撇清责任,夏尔马上任后,主动表示愿意配合监管改革,并率先公布了一揽子整改举措,旨在从公司治理、分析流程、信息公开、市场教育四个层面提高透明度。他曾向《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在一次次的金融风波中,我们得到了严酷的教训,对此,我们针对我们的评级方法和标准做出了很大的修改,包括改善分析流程、设立了一项专门监察员职位等措施,以求得到一个更为稳定和高透明度的评级操作方法。”

夏尔马表示:“在危机中,我们知道,并非一切问题都是简单明了,但我们若是透明公开的,那么它会更容易处理。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评级才是宝贵的。”

2010年以来,夏尔马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充分讨论了债券评级的新标准。这些新标准无疑将影响这些评级公司的业务。今年早些时候,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夏尔马的配合下抛出了关于信用评级的严格标准,以对这个行业实施有效的调控。

然而,夏尔马所谓的“高透明度”的评级操作方法,在这一次的美债危机中,却再次遭遇了质疑。

面对质疑依然保持坚定

2008年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灾难性打击。全球经济至今都没有从上次金融危机中完全摆脱出来,当前欧美很多国家仍然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云下,全球经济面临再次衰退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级别调低,对于脆弱的全球经济形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一举措也毫无疑问地让夏尔马自己成为了众矢之的。

8日,全球股市集体“跳水”,华尔街笼罩在一片恐慌气氛中。道琼斯指数暴跌5.5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重挫6.6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创下6.9%的近三年最高……在许多人看来,正是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导致了全球股市的暴跌。

头一个跳出来指责夏尔马的,自然是美国政府。对标普的决定,他们从假设前提到计算方法,从动机到结论全盘攻击否定。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标普“对基本的美国财政预算计算方法缺乏了解”,“得出的结论完全错误”,语气肯定且充满愤怒。

部分市场专业人士也认为标普应对股市下跌负责。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标普公布决定时,正值市场信心脆弱之际,加剧了市场恐慌。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员雷蒙德·卡本也说,市场本来已经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心存担忧,标普此时宣布降级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三大评级机构彼此意见不统一,可信度大大降低。

另一家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加里·希林更直言,标普的决定除了引发市场恐慌外,无任何参考价值。他指责标普不可信,并且不负责任。

对于美国的愤怒,夏尔马表示可以理解,“它的表现和其他遭到降级的国家和公司没有什么两样”。至于其降级决定对市场的影响,夏尔马则强调:“市场暴跌不会仅仅因为一个降级决定,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结果。”

低调的“印度小子”

近年来,在美国各界叱咤风云的印度裔移民不在少数。而当夏尔马凭借30年在美从业经验最终大胆做出给美国“降级”决定时,他无疑瞬间成为了美国最痛恨的“印度小子”。

早已加入美国籍的夏尔马1955年出生于印度东北部恰尔肯德邦的詹谢普尔,在印度东部城市兰契附近的比尔拉科技学院攻读了5年机械工程,不久后前往美国深造,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就读管理方面的硕士和博士课程。

1987年,拿着博士毕业证书的夏尔马在美国的制造业找到第一份工作,被一家名为安德森·斯特莱德的制衣企业雇用。但“不安分”的他在这里工作不到一年就跳槽到了一家当时已有60多年历史的科技产品顾问公司布兹·艾伦·汉密尔顿。

夏尔马在该公司工作近14年,当他2002年被标准普尔公司的母公司麦克格罗·希尔公司相中时,已经是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合伙人了。麦克格罗·希尔公司看中夏尔马,主要是因为这个来自印度的学院派商业人才在过去14年里,为效力的公司在美国、欧洲乃至拉美、亚洲市场,打造了十分有益的品牌销售管理地位。因此,被聘入标准普尔后不久,夏尔马在2006年就当上该公司副总裁,并在一年后扶正。

当夏尔马因为给美国“降级”而一夜成名后,不少印度媒体开始到处寻访夏尔马在印度的往事。

在夏尔马的同学和老师的记忆中,他性格低调沉稳,并非那些大胆蛮干的冒险派。

他的中学同学阿肖克·库马尔·辛哈说:“夏尔马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各方面都很优秀,却并没有什么特别出挑的地方。”

比尔拉科技学院的名誉教授阿肖克·米什拉对夏尔马也有着差不多的看法:“他是一个好学生,但并不算是学校的尖子。”   鉴于夏尔马的性格,不少媒体分析认为,调低美国信用评级对夏尔马来说,应该是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夏尔马自己的话也充分印证了他的坚定:“我们的作用是客观、透明地告知风险。这是我们的工作。这是为了投资者的利益,主权资产类别是一个规模达40万亿美元的资产类别,大量的投资者在其中进行投资。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提出我们如何看待风险上升的观点,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我们在欧洲、日本也是这样做的,今后也会这样做。”   据《钱江晚报》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