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后白河天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后白河天皇

图片来自wordpress

后白河天皇(ごしらかわてんのう;1127年10月18日-1192年4月26日,大治二年九月十一日-建久三年三月十三日),日本第77代天皇(1155年8月23日-1158年9月5日,久寿二年七月二十四日-保元三年八月十一日在位)。名雅仁(まさひと)。鸟羽天皇第四皇子。母为藤原公实之女藤原璋子[1]

生平

践祚

久寿二年(1155年)近卫天皇驾崩。崇德上皇想自己复位或立其皇子重仁亲王为天皇,但遭关白藤原忠通鸟羽法皇反对,遂改立崇德上皇的兄弟雅仁亲王(后白河天皇)。

当初鸟羽法皇对雅仁亲王的资质抱有疑问、但却有意立其英迈兼有崇高名声的守仁亲王(后为二条天皇)为天皇,但鉴于守仁亲王尚年少、兼且其父雅仁亲王仍在世,若守仁亲王越其父而即位会被影响名声。所以由雅仁亲王暂时即位,崇德上皇系皇族的皇位继承权再一次被否定,并意味二条天皇将会不久君临天下。

雅仁亲王于久寿二年(1155年)七月二十四日践祚,是为后白河天皇。

另一方面,崇德上皇左大臣藤原赖长之间亲近,与鸟羽法皇藤原通宪支持的后白河天皇对抗。

保元之乱

保元元年(1156年),鸟羽法皇死后,立即发生保元之乱。后白河天皇以武家平清盛源义朝等击败崇德上皇突袭的军队,崇德上皇被流放到赞岐,支持他的武家源为义等被斩首。乱后后白河天皇尽力强化政权,推行保元新制和庄园整理等。

保元三年(1158年)八月十一日后白河天皇让位给守仁亲王(二条天皇)开始院政。以后的二条天皇六条天皇高仓天皇安德天皇后鸟羽天皇5代都由后白河上皇院政所操控。

平治之乱

平清盛保元之乱而赢得后白河天皇的信赖,于是升任播磨守大宰大贰。然而此后清盛与信西(藤原通宪)联手扩张其权力的企图让藤原信赖源义朝大为不满,两人于是举兵对抗之。这就是发生于平治元年(1159年)的平治之乱。这场乱事最后由平清盛获得胜利,源义朝被其诛杀,以源义朝长子源义平为首的许多源氏族人均被处死,被捕的义朝三男源赖朝则被处以流放至伊豆国之刑罚。自此,平清盛打下了武家政权的基础。

然而,平清盛的势力扩张,让以后白河法皇(嘉应元年(1169年)出家的后白河天皇)为首的院政势力为之感到不满,也逐渐加深双方之间的对立。

鹿谷阴谋事件

治承元年(1177年)六月发生了企图推翻平家势力的鹿谷阴谋事件。结果因为多田行纲告密而被揭发并胎死腹中。平清盛并且利用这个事件开始铲除将参与院政的院近臣。于是藤原师光(西光)被处死,藤原成亲被流放到备中,并且在当地坠下悬崖离奇地死亡。僧侣俊宽则被流放到鬼界之岛。不过平清盛最终还是没有直接向法皇兴师问罪。

治承政变

治承三年(1179年)这一年许多不幸连连降临在平清盛身上。先是在六月时其女平盛子去世。之后法皇未与平清盛商议就迳自没收平盛子生前所有的庄园。接著在七月,被平清盛视为继承人并寄予厚望的嫡长子平重盛四十二岁即英年早逝(病死)。就在平清盛为之哀恸不已的时刻,法皇却又一次未与平清盛商量即没收了平重盛原有的知行国(领国)越前国

震怒的平清盛终于无法忍受法皇无视自己的作法。同年十一月十四日,他亲率大军自福原(现在的神户)上京,隔天(十五日)发动所谓的治承政变。他将以藤原基房为首的反平氏亲贵,约三十九人院近臣全数罢官,并任命亲平氏的亲贵以取而代之。为平清盛此举感到畏惧的法皇也向其请求饶恕,这回平清盛没有放过法皇。十一月二十日,后白河法皇被幽禁于鸟羽殿。自此后白河院政宣告中止,由平清盛独揽大权的平氏政权接手。

平氏掌权

平清盛随后在治承四年(1180年)二月迫使高仓天皇退位,拥立自己的外孙,平德子之子言仁亲王即位,是为安德天皇

同年,源赖政拥护后白河法皇次子以仁王以对抗平清盛。然而平清盛立即派四男平知盛领军征讨之,最后败逃的以仁王和源赖政两人都被诛杀。

平氏灭亡

治承五年(1181年),平清盛病死。木曾义仲平氏的势力赶出京都寿永二年(1183年),平氏准备挟持安德天皇和后白河法皇,带著天皇的三神器,逃往西都

后白河法皇乘机逃脱,返回京都后,立即发布追剿平氏的命令。当密令传到源赖朝,源赖朝便派遣源范赖源义经统率5万大军征讨木曾义仲。寿永二年(1183年)八月,由后白河上皇主持,在没有天皇神器的情况下,立4岁的尊成亲王践祚,是为后鸟羽天皇

寿永三年(1184年),讨灭木曾义仲。至此,源赖朝势力成为天下讨平家的唯一主力。

文治元年(1185年)春,源义经坛之浦之战将平家消灭。

晚年

后来,源赖朝源义经不和。文治五年(1189年),后白河法皇允许源赖朝率军远征陆奥羽,灭保护义经的藤原泰衡,确立全国武家政治体制。

文治六年(1190年),源赖朝上京会见后白河法皇,任朝廷权大纳言(太政官副职)、右近卫大将军等职,假以法皇名义控制各地军政大权。

建久三年(1192年)三月十三日,后白河法皇驾崩,源赖朝征夷大将军,建立镰仓幕府,后白河法皇院政告一段落。

后妃、皇子女

  • 女御(皇太后):平滋子(建春门院)(1142-1176) - 平时信女,帝逊位后纳之
  • 宫人:坊门局 - 兵卫尉・平信重女 帝即位前纳之
    • 第四皇子:圆惠法亲王(1152-1183)
    • 第五皇子:定惠法亲王(1156?-1196)
    • 第六皇子:僧・恒惠(1159?-1206)
    • 第八皇子:静惠法亲王(1164-1203)
  • 宫人:坊门殿 - 德大寺公能女、中宫之妹
  • 宫人:三条局 - 法印少僧都・仁操女
    • 第九皇子:道法法亲王(1166-1214)
    • 第十一皇子:僧・真祯(1169?-?)
  • 宫人:丹波局 - 纪孝资女(游女)
    • 第十皇子:承仁法亲王(1169-1197)
  • 宫人:右卫门佐(八条院女房) - 肥后守・藤原资隆女
    • 皇子:“院之御子”?(1165?-?)

在位年间使用的年号

  • 久寿 1155年7月24日 - 1156年4月27日
  • 保元 1156年4月27日 - 1158年8月11日

追号与谥号

  • 追号:后白河院 - 白河为其退位后居住的宫殿的名称,因其曾祖父为白河院,故他被称为后白河院
  • 谥号:后白河天皇 - 明治以后正式以后白河作为谥号使用,称后白河天皇。
  • 戒名:行真法皇 - 退位、出家后所用的戒名

陵寝·灵庙

  • 皇陵:法住寺陵 - 京都市东山区三十三间堂回り町
  • 灵庙:于现东京皇居的皇灵殿与历代天皇、皇族的灵一并被祭祀

参考文献

  1. 后白河天皇,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