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彩霞,红楼梦中的人物,王夫人的大丫头[1]。她非常能干,不仅要提醒王夫人大小家事,就连贾政在家出外去的一应大小家事,也得由她记著。她和贾环还合得来,不时规劝他安分些,何苦讨人嫌,但贾环并不领情。 三十九回里,众人说起主子们身边最得力的丫鬟时,宝玉探春彩霞有一番非常精彩的评价:宝玉道:“太太屋里的彩霞,是个老实人。”探春道:“可不是,外头老实,心里有数儿。太太是那么佛爷似的,事情上不留心,他都知道。凡百一应事都是他提着太太行。连老爷在家出外去的一应大小事,他都知道。太太忘了,他背地里告诉太太。”  宝玉夸人很正常,能让才智过人的三姑娘探春夸赞之人,自然不一般。由此可知,彩霞在王夫人的几个大丫鬟里,应该是最得力的一个,不仅如此,她还是品行最好的一个,所以宝玉说她老实本分,探春更是道出了她对待贾政夫妇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周到。赵姨娘素日和彩霞好,巴不得彩霞能嫁给贾环,自己有个臂膀,王夫人便把她打发出去,让她老子娘随便择女婿。赵姨娘贾环去讨,贾环却认为不过是个丫头,丢开手便走了。后由王熙凤贾琏作主,配给容貌丑陋、酗酒赌博的旺儿之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