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形容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形容词

形容词,是词类的一种,主要用来描写修饰 名词代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特征属性,常用作定语,也可作表语补语

语法的概念

语法是语言的组织规律,任何人在使用语言时,不管他是否学过语法,但都必须合乎语法。另外,总结语法本身的规律也能加深我们对语言的理解,让我们能够真正熟练地运用语言。想要掌握规范标准的英语,语法是不可忽略的部分。就形容词而言,也是英语语法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1]

汉语词类

形容词:表示事物的形状、性质和状态等。如"大、高、认真、生动、美丽、精明、可爱、冰凉、初级、高级、简单、复杂"。

用法

形容词1.jpg

(1)性质形容词一般能受"不"和"很"的修饰。如"不大、很大、不生动、很生动"。少数状态形容词不受"不"和"很"的修饰,如不说"不冰凉、很冰凉、不雪白、很雪白、不初级、很初级"。

(2)能修饰名词,经常作谓语或定语。如"大眼睛、高楼、冰凉的酸梅汤、初级职称"。

(3)部分形容词可以重叠。如"大大、长长、高高"。

[2]

(4)不能带宾语。

A、单音节形容词的重叠形式是"AA",如"大大、高高、短短、细细"。这类重叠式修饰动词时表示程度的加强,修饰名词时不仅没有加强的意味,反而表示程度减弱,即表示一种轻微的程度。例如:

大大缩短了距离(程度加强)

大大的眼睛 (与"大眼睛"相比程度减弱)

高高举起 (程度加强)

形容词2.jpg

高高的个儿 (与"高个儿"相比,程度减弱)

B、双音节形容词的重叠一般表示程度的加强,有三种格式:

a、AABB:

口口声声 断断续续 浩浩荡荡 开开心心 干干净净

松松散散 密密麻麻 冷冷清清 来来往往 踉踉跄跄

大大方方 客客气气 说说笑笑 的的确确 反反复复

方方正正 实实在在 踏踏实实 扎扎实实 平平安安

是是非非 堂堂正正 偷偷摸摸 唯唯否否 快快乐乐

蝎蝎螫螫 形形色色 铮铮佼佼 白白胖胖 陆陆续续

形容词3.jpg

洋洋洒洒 战战兢兢 零零散散 老老实实 遮遮掩掩

干干净净 唠唠叨叨 利利落落 冷冷清清 吞吞吐吐

b、A里AB:这里的AB限于某些含贬义的形容词,重叠后既表示程度加强,又表明嫌恶的感情。如:小里小气 古里古怪 慌里慌张 糊里糊涂 马里马虎

c、ABAB:这里的AB只限于某些带有表示程度的语素的双音节形容词。如:

冰凉冰凉 雪白雪白 通红通红 笔直笔直 碧绿碧绿 鲜红鲜红

C、重叠属于形容词生动形式。形容词生动形式除了重叠之外还有单音节形容词A加双音节或多音节后缀这种形式。

a、A+双音节后缀:这个后缀一般是叠音的。如:

暖洋洋 醉醺醺 香喷喷 干巴巴 沉甸甸 羞答答 亮晶晶

沉甸甸 白花花 绿油油 黑黝黝 慢腾腾 阴森森 皱巴巴

亮铮铮 笑嘻嘻 香喷喷 乱哄哄 黑漆漆 轻飘飘 湿漉漉

形容词4.jpg

红彤彤 骨碌碌 雾朦朦 喜盈盈 亮晶晶 黄灿灿 孤零零

毛绒绒 胖乎乎 一颗颗 一簇簇 绿油油 黄澄澄 红彤彤

光闪闪 油乎乎 光溜溜 黑油油 粘糊糊 脏兮兮 皱巴巴

松塌塌 胖墩墩 肉墩墩 瘦巴巴 瘦嶙嶙 喜洋洋 喜滋滋

喜冲冲 兴冲冲 乐悠悠 乐陶陶 乐滋滋 白花花 绿莹莹

黄澄澄 绿油油 明晃晃 慢腾腾 沉甸甸 娇滴滴 泪汪汪

b、A+多音节后缀,如:

黑不溜秋 黑咕隆咚 花里胡哨 傻不愣登 蠢了呱叽

形容词的生动形式不受"不"和"很"的修饰。如不说"不慢慢、不干干净净、不老里老气、不活生生、不灰不溜秋、很慢慢、很干干净净、很老里老气、很活生生、很灰不溜秋"。

分类

形容词5.jpg

从功能上看形容词可分为普通形容词和非谓形容词。

(1)普通形容词:能充当谓语,大都能用"不"和"很"修饰。

(2)非谓形容词:与普通形容词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不能充当谓语,不能用"不"和"很"修饰。常见的非谓形容词如:

正 副 男 女 雌 雄 单 大型 初级 多项 巨额 慢性 新式

主要 高速 名牌 高频海洋性 流线性 多民族 单方面 喷气式

有些非谓形容词用途极窄,只作科学技术名词的组成部分,如"高频电波、侧吹转炉"。

从语义上看,形容词可分为性质形容词和状态形容词。性质形容词表示属性,

如"红、黄、大、小、软、硬、伟大、平凡、美丽"。状态形容词带有明显的描写性,

包括形容词的一切生动形式,如"喷香、冰凉、红红、大大方方、冰凉冰凉、直勾

勾、傻里呱唧"。

与动词的区别

形容词6.jpg

(1)共同点

A、能用"不"修饰:"不走、不高"

B、能作谓语:"他走了、这棵树很高"

C、肯定否定相叠:"走不走、高不高"

(2)不同点

普通形容词(以下只称"形容词")能受"很"修饰,动词一般不能受"很" 修饰。如可以说"很高、很美丽",不可以说"很走、很学习"。

心理活动动词大都能受"很"修饰,这一点与形容词相同;能带宾语,这一点

区别于形容词。如"很爱(他)、很佩服(陈老师)、很了解(情况)"。

形容词是表示性质或状态、能够受程度副词修饰、不能带宾语的词。例如:

大 小 长 早 全 好 坏 远 近 直 斜

崎岖 含糊 磅礴 优秀 聪明 年轻 雪白 笔直 生动 固定 平等

明晃晃 热腾腾 绿油油 水灵灵 红彤彤 亮堂堂 胖乎乎 毛乎乎

黑不溜秋 老实巴交 黑咕隆咚 灰里吧唧 灰不溜秋 甜不丝儿 圆咕隆冬

形容词特征

形容词7.png

1、形容词的语法特征

①形容词的语法功能

形容词在句中主要充当定语和谓语。例如:

作定语:大树 红太阳 年轻侍者 皎洁的月光 丰满的脸蛋 粗壮的腰

作谓语:品行端正 论述简洁 描写生动 语言含蓄 态度委婉 观点陈旧

形容词一般不能带宾语,但有些性质形容词也表示动态,具备动词的某些特性,可以带宾语。带上宾语以后,就成了"动词"。这类能够带宾语的形容词属于兼有形容词和动词功能的兼类词。例如:

纯洁党的干部队伍是当务之急。 ("纯洁"原为形容词,在此加上宾语"党"作动词)

这项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方便"原为形容词,在此加上宾语"群众生活"做动词)

有些单音节形容词加上"坏"、"死"后,后面可以加上宾语,一般限于口语使用中,但不应算作形容词带宾语,而是述补短语带宾语。因此,这类词也不是兼类词。例如:

累死我了 酸死我了 困死我了 憋死我了 急死我了 美死你 慌坏了他。

②可受程度副词修饰

性质形容词大多可以受程度副词"很"、"太"等修饰。

例如:

长--很长/太长 早--很早/太早 甜--很甜/太甜

少--很少/太少 好--很好/太好 矮--很矮/太矮

优秀--很优秀/太优秀 聪明--很聪明/太聪明

注意:性质形容词的重叠式不受程度副词的修饰。例如:

甜甜--*很甜甜/*太甜甜 好好--*很好好/*太好好

形容词8.jpg

慢慢--*很慢慢/*太慢慢 高高--*很高高/*太高高

状态形容词不受程度副词的修饰。例如:

雪白--*很雪白/*太雪白 笔直--*很笔直/*太笔直

漆黑--*很漆黑/*太漆黑 冰冷--*很冰冷/*太冰冷

③形容词的重叠形式

Ⅰ单音节形容词绝大多数都能重叠,重叠形式是"AA"("AA的"或"AA儿")。

例如:

长--长长 快--快快

慢--慢慢 深--深深 淡--淡淡 甜--甜甜

Ⅱ双音节的性质形容词的重叠形式是"AABB"("AABB的"或"AABB儿")。

例如:

痛快--痛痛快快 整齐--整整齐齐 漂亮--漂漂亮亮

Ⅲ双音节的状态形容词的重叠形式是"ABAB"。例如:

笔直--笔直笔直 雪白--雪白雪白 鲜红--鲜红鲜红

蔚蓝--蔚蓝蔚蓝 喷香--喷香喷香 金黄--金黄金黄

形容词9.jpg

Ⅳ有些双音节形容词还可按"A里AB"的方式重叠。

例如:

啰嗦--啰里啰嗦 慌张--慌里慌张

俗气--俗里俗气 马虎--马里马虎

但也有很多双音节形容词无法重叠。例如:

博学--*博学博学/*博博学学 生动--*生动生动/*生生动动

明快--*明快明快/*明明快快 主观--*主观主观/*主主观观

④可用肯定否定方式提问。

例如:

冷--冷不冷 大--大不大 圆--圆不圆 高--高不高

双音节形容词肯定否定提问方式有两种:

清楚--清楚不清楚 幸福--幸福不幸福 高兴--高兴不高兴

--清不清楚 --幸不幸福 --高不高兴

明确--明确不明确 结实--结实[FS:PAGE]不结实 具体--具体不具体

形容词0.jpg

--明不明确 --结不结实 --具不具体

主动--主动不主动 紧张--紧张不紧张 固定--固定不固定

--主不主动 --紧不紧张 --固不固定

2、形容词的类型

根据形容词的语法特征及所表示的意义,形容词可以分为性质形容词和状态形容词两类。

①性质形容词

性质形容词是表示性质或属性的形容词。

单音节性质形容词:

大 小 好 坏 冷 热 快 慢 方 圆 冷 高 低 矮 酸 甜

双音节性质形容词:

伟大 勇敢坚强温柔 崎岖 含糊 磅礴 优秀聪明年轻 生动

固定 平等 主观 主动 封建 具体含蓄结实 平淡 简单 干净

性质形容词一般要重叠或加上"地"才可以修饰动词。例如:

得意地一笑 平淡地说 呆呆地望着墙壁 慢慢坐起来

少数性质形容词可以直接作状语修饰动词,例如"慢走"、"老实说"。

性质形容词作谓语时含有比较对照的意思,在句子中往往对应使用。例如:

这儿冷,那儿热。

你保守,他开明。

北方干燥,南方潮湿。

慢的 长的 短的 黑的 白的 有才干的,能干的主动的,活跃的

形容词00.png

适应性强的

理解力强的有发明才能的,有创造力的正直的

好心的有见识的

精通某门学问的

心胸宽大的

条理分明的

忠心耿耿的

可信赖的负责的自觉的

无私的明白事理的

真诚的精明的生气勃勃的光明正大的踏实的、老实的、严格的

判断方法

如果这个词可以在前面加"很",但后面不能接宾语,就一定是形容词。

英语词类

定义

形容词是说明人或事物的属性、状态或特征的词,在句子中主要作名词的装饰语。形容词通常置于其修饰的名词之前,并且多数形容词具有比较等级。

分类

一、描述形容词

表示名词的性质、颜色、大小和状态等的形容词。如:

He bought some new books. 他买了一些新书。

These books are new. 这些书是新的。

She wrote the letter with blue ink. 她用蓝墨水写了那封信。

The ink is blue. 这些墨水是蓝色的。

二、物质形容词

由物质名词充当或物质名词转换而成的形容词。如:

This glass dish looks very fragile. 这个玻璃盘子看起来很容易碎。

It's a glassy substance. 这是一种像玻璃一样光滑的物质。

三、数量形容词

1)不定数量形容词:不定代词之后接名词时即成为不定数量形容词。如:、

We got there without any trouble. 我们顺利到达那里。

We'll see some friends tomorrow. 我们明天将去看一些朋友

2)数词。如:

A square has four corners. 正方形有4个角。

Please accent the first syllable. 请重读第一个音节。

3)倍数词。如:

The river is half a mile across. 江面宽半英里。

They bought a double bed. 他们买了一张双人床。

四、专有形容词

由专有名词转换而成的形容词如地名、国名等。如:

He is a Chinese ambassador. 他是中国的大使。

He was born in Shanghai. 他出生于上海。

五、物主形容词

包括人称代词的所有格(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的所有格。如:

My room is just above. 我的房间就在楼上。

Acquaint him with your plans. 把你的计划告诉他。

六、指示形容词

指示代词this,that,these,those之后接名词或one/ones,成为指示形容词。如:

This book of Joe's is very amusing. 乔的这本书非常有趣。

I dislike man of that type. 我不喜欢那一类型的人。

七、疑问形容词

疑问代词which,whose,what之后接名词或代词,成为疑问形容词。如:

Whose bike is it? 这是谁的自行车?

What books have you read on this subject? 你读过哪些关于这方面的书?

八、关系形容词

关系代词which,whose,what之后接名词,成为关系形容词。如:

The men whose names were called left the room. 哪些被叫到名字的人离开了房间。

九、动词形容词

由动词转化成的形容词,即动名词、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如:

In spring we uncover the swimming pool. 春天我们移去游泳池的覆盖物。

There is running water in the kitchen and the bathroom. 厨房和卫生间都有自来水。

作用

形容词在句中作定语,表语,宾语补足语和主语或宾语。

一、作定语

形容词作定语时通常放在它所修饰的名词前面,称为前置定语,被修饰的名词可称为主体词。如:

The company is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 这家公司正处于困难的境地。

She is a good student,and she works hard. 她是一个好学生,她努力学习。

二、作表语

同名词一样,形容词也可以用在系动词后面作表语,修饰主语或说明主语的情况。如:

This bike is expensive. 这辆自行车很贵。

I am sorry,I'm busy now. 对不起,我现在很忙。

三、作宾语补足语

We must keep our classroom clean. 我们必须保持教室整洁。

We found the film quite instructive. 我们发现那部电影很有教育意义。

四、作主语或宾语

这有一定的限制,主要是指"定冠词+某些形容词",表示一类人或事物,这种形容词已名词化。

1)某些形容词加上定冠词可以泛指一类人,与谓语动词的复数连用。如:

The poor the dead the living the rich the blind the hungry等。

The poor are losing hope. 穷人们丧失希望。

2)某些形容词加上定冠词(the true,the false,the beautiful等)可以表示抽象事物,与谓语动词的单数连用。如:

The good is what people like. 人们总是喜欢美好的东西。

3)有关国家和民族的形容词前面加上定冠词(the British,the English,the Chinese等)指这个民族的整体,与谓语动词的复数连用。如:

The English have wonderful sense of humor. 英国人很有幽默感。

在句中的位置

形容词作定语一般放在被修饰的名词之前。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容词修饰一个名词时,则由它们和被修饰的名词之间的密切程度而定,越密切的形容词越靠近名词。如果几个形容词的密切程度差不多则按音节少的形容词放在前面,音节多的形容词放在后面 。

英语单词中something, anything, nothing 等不定代词被形容词修饰时,形容词放在不定代词后面。

I have something important to tell you.

我有重要的事要告诉你。

Is there anything interesting in the film?

电影里有什么有趣的内容吗?

There is nothing dangerous here.

这儿一点都不危险。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组成的形容词词组修饰名词时须放在名词之后。

This is the book easy to read.

这是一本容易读的书。

用 and 或 or 连接起来的两个形容词作定语时一般把它们放在被修饰的名词后面。起进一步解释的作用。

Everybody, man and woman,the old and the young, should attend the meeting.

每一个人,男女老少,都应该参加会议。

You can take any box away, big or small.

这些箱子,不管大小,你都可以拿走。

排序

在英语学习中,好多时候是多个形容词修饰一个名词,这些形容词之间的先后顺序如何记忆有方法如下:

OPSHACOM: OP---opinion评述性词。如beautiful,wonderful,expensive,terrible,horrible,lovely,silly,ugly等。

SH---size &shape表大小、形状的词。如 long,short,round,square等。

A---age表新旧的词。如new,old等。

C---colour表颜色的词。如red,black,purple,brown,yellow等。

O---origin表产地的词。如Italian,Spanish,Canadian,Australian,Japanese

M---material表材料的词。如leather,glass,rubber,metal,silk,plastic等。

按此顺序,"一件新的漂亮的意大利的黑皮夹克"的英语为"a beautiful new black Italian leather jacket。

口诀法:"美小圆旧黄,法国木书房"注:"美"代表"描述或性质类"形容词;"小"代表"大小、长短、高低、胖瘦类" 形容词;"圆"代表"形状类" 形容词;"旧"代表"新旧、年龄类" 形容词;"黄"代表"颜色类" 形容词;"法国"代表"来源、国籍、地区、出处类" 形容词;"木"代表"物质、材料、质地类" 形容词;"书"代表"用途、类别、功能、作用类" 形容词;"房"代表"中心名词"。例如:two beautiful new green silk evening dress 两件又新又漂亮的丝绸女士晚礼服;

that hungry, tired, sleepy little match girl 那个饥饿、疲劳、困倦的卖火柴的小女孩;

an old large brick dining hall 一个旧的红砖砌的大餐厅。 限定描绘大长高,形状年龄和新老;颜色国籍跟材料,作用类别往后靠;

其中,"限定词"包括:冠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或数词,它位于各类形容词前。它本身分为三位, 即:前、中、后。前位限定词有all、half、both、分数和倍数;中位限定词有冠词、指示代词、物主代词等;后位限定词有基数词和序数词,但序数词位于基数词前。 如:both my hands、all half his income等。"描绘"性形容词如:beautiful、bad、cold、great等。"大长高"表示大小、长短、高低等一些词。表示"形状"的词如:round square等。"国籍"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词。"材料"的词如:wooden, woolen, stone,silk等。"作用类别"的词如:medical, college,writing desk,police car等。

熟记规则:大小形状和新老,颜色国籍出(处)材料多个形容词修饰同一名词时的顺序是固定的,其顺序为: ①冠词、指示代词、不定代词、物主代词+②序数词+基数词+③一般性描绘形容词+④大小、长短、形状+年龄、新旧+⑥颜色+⑦国籍、出处+⑧材料+⑨用途、类别+⑩最终修饰的名词或动名词。例如:a beautiful little red flower 一朵美丽的小花。 those four old-looking,grey,wooden houses 所以这个翻译题 我有一个中国制造木制红色的大的园桌子可以翻译成 i have a big,round ,red,wooden,chinese table.

最高级的用法

绝大多数形容词有三种形式,原级,比较级和最高级, 以表示形容词说明的性质在程度上的不同。

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是在形容词的原级形式的基础上变化的。

分为规则变化和不规则变化。

规则变化

1)单音节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是在词尾加-er和-est构成。

great (原级) greater(比较级) the greatest(最高级)

2)以-e结尾的单音节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是在词尾加-r和-st构成。

wide (原级) wider (比较级) the widest (最高级)

3)少数以-y, -er, -ow, -ble结尾的双音节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是在词尾加-er和-est构成。

clever(原级) cleverer(比较级) the cleverest(最高级)

4)以-y结尾,但-y前是辅音字母的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是把-y去掉,加上-ier和-iest构成.

happy (原形) happier (比较级) the happiest (最高级)

5)以重读闭音节+辅音字母结尾的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是双写该辅音字母然后再加-er和-est。

big (原级) bigger (比较级) the biggest (最高级)

6)双音节和多音节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需用more和themost加在形容词前面来构成。

beautiful (原级) difficult (原级)

more beautiful (比较级) more difficult (比较级)

the most beautiful (最高级) the most difficult (最高级)

不规则变化

原级- 比较级- 最高级

Bad-worse-worst

Good- better--best

Many/Much-more-most

特别提醒:

less作为"更少"仅用来修饰不可数名词,修饰可数名词表示"更少"要用fewer。

形容词前如加less和least则表示"较不"和"最不"

important 重要less important 较不重要least important 最不重要

tired 累的more tired 更累的most tired 最累的

特殊情况

当被表示程度的副词如:a little, a bit, a few, a lot,much,even,far,still,rather,any等修饰时,用形容词的比较级。如

I feel even worse now. 现在我感觉更糟糕了。

1. 形容词最高级用于两个以上的人和物进行比较,其结构形式为:

主语+谓语(系动词)+the+形容词最高级+名词+表示范围的短语或从句。

(常与表范围的in , of 短语连用)( 注意:of + 个体名词单数 in + 集合名词 )

eg 1)Shanghai is the biggest city in China.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

2)He runs fastest in our class.

在我们班他跑得最快。

3)He is the tallest of the three boys.

他是这3个男孩子中最高的。

4)Which is the easiest, Lesson1, Lesson2 or Lesson3 ?

哪一课是最简单的呢?第一课?第二课?还是第三课?

2.形容词最高级前表示"第二、第三……"时,可在最高级前加"second , third, …"(但"第一"不能用first)

eg. The Changjiang River is the longest river in China.

长江是中国第一长河。

The Yellow River is the second longest river in China.

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

比较级的用法

1、形容词的比较级用于两个人或事物的比较,其结构形式如下:

主语+谓语(系动词)+ 形容词比较级+than+ 对比成分。也就是,含有形容词比较级的主句+than+从句。注意丛句常常省去意义上和主句相同的部分,而只剩下对比的成分。

Our teacher is taller than we are.

我们老师的个子比我们的高。

It is warmer today than it was yesterday.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暖和。

This picture is more beautiful than that one.

这张照片比那张照片漂亮。

This meeting is less important than that one.

这次会议不如那次会议重要。

The sun is much bigger than the moon.

太阳比月亮大得多。

2、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人或物进行比较时,以最高级与the…in/of结构连用的方式来表达:

This is the oldest theatre in London.

这是伦敦最古老的剧院。

The youngest of the family was the most successful.

全家年龄最小的是最有成就的。

3、形容词的原级可与as…as连用表示"和……同样……",与not as/so…as连用表示"不如……那 样……":

A boy of sixteen is often as tall as his father.

一个16岁的男孩长得和他父亲一样高。

He was as white as a sheet.

他面色苍白如纸。

4、一个事物的逐渐增长或减少用两个由and连接的比较级表示:

The weather is getting colder and colder.

天气越来越冷了。

He became less and less interested.

他越来越不感兴趣。

5、用动名词或动词不定式对行为进行比较:

Riding a horse is not as easy as riding a motor cycle.

骑马不像骑摩托车那么容易。

It is nicer/more fun to go with someone than to go alone.

和同伴一起去比自己独自去好玩。

6、原级与like和alike连用的结构:

Tom is very like Bill.

汤姆长得像比尔。

He keeps the central heating full on. It's like living in the tropics.

他把暖气开到最大。就好像住在热带一样。

特殊用法

most 同形容词连用而不用 the,表示"极,很,非常,十分"。

It's most dangerous to be here.

在这儿太危险。

I cannot do it, it's most difficult.

我干不了这件事,太难了。

"The+形容词比较级...,the+形容词比较级... 表示"越... 就越..."。

The more you study, the more you know.

你学的越多,就知道的越多。

The more I have, the more I want.

我越有就越想要有。

The more, the better.

越多越好。

" 形容词比较级 + and + 形容词比较级 ", 表示 " 越来越... "。

(但注意:如果多音节词用此结构时应为 more and more + 形)

eg. more and more beautiful.

越来越漂亮。

It's getting hotter and hotter.

天气越来越热了。

It's pity he is getting poorer and poorer.

真可怜他越来越穷了。

The computer is cheaper and cheaper.

计算机越来越便宜。

I like to have a talk with the young.

我喜欢同年轻人谈话。

The rich sometimes complain their empty life.

富人有时抱怨他们空虚的生活。

The police led the old man across the street.

警察领老人横过马路。

多个形容词修饰名词的顺序

多个形容词修饰名词时,其顺序为:

限定词--数词--【描绘形容词大小(长短高低)形容词-形状形容词-年龄(新旧)形容词-颜色形容词-国籍形容词-材料形容词-用途(类别)形容词-名次】a small round table

a tall gray building

a dirty old brown shirt

a famous German medical school

an expensive Japanese sports car

一般与被修饰名词关系密切的形容词靠近名词;如果几个形容词的重要性差不多,音节少的形容词在前,音节多的方在后,在不能确定时,可参照下表:

限定词+数量词(序数词在前,基数词在后)+性状形容词+大小、长短、高低等形体+

those + three + beautiful + large + square

新旧+颜色+国籍+材料+名词

old + brown + wood + table

部分以a-开头的形容词只能作表语或补足语,不能作定语。

这类形容词有:alike、alive、alone、afraid、ashamed、able、awake等。

例如:The twins are very much alike.(这对双胞胎非常像。)

The little boy was left alone.(这小男孩被独自留下了。)

The little girl has fallen asleep.(这小女孩已经睡着了。)

我们不能说:the alike twins

an alone little boy

an asleep girl

典型例题

1) Tony is going camping with ___ boys.

A. little two other B. two little other C. other two little D. little other two

答案:C。由"限定词--数词--描绘词--(大小,长短,形状,新旧,颜色) --性质--名词"的公式可知数词,描绘词,性质依次顺序,只有C符合答案。

2) One day they crossed the ____bridge behind the palace.

A. old Chinese stone B. Chinese old stone C. old stone Chinese D. Chinese stone old

答案:A。 几个形容词修饰一个名词,他们的排列顺序是:年龄,形状,大小+颜色+来源+质地+用途+国家+名词。

3) ---- How was your recent visit to Qingdao?


It was great. We visited some friends,and spent the ___days at the seaside.

A. few last sunny B. last few sunny C. last sunny few D. few sunny last

答案:B。本题考查多个形容词的排序问题。

1.单个形容词修饰名词时,一般要放在名词的前面

2后置的几种情况:a修饰不定代词some,any,every等

b后面有介词短语或不定式短语时,形容词必须置于名词之后

c特殊用法,像All people,young or old,should be strict with themselves之类的

d少数形容词,如enough和possible,既可置于所修饰的名词前面也可以置于它所修饰的名词之后。

e 有些形容词,置于名词之前与之后,含义不尽相同。例如:

the writer present 出席的作者

the present writer 现在的作者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