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录鬼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录鬼簿》,元钟嗣成著。有上、下二卷。《录鬼簿》大约成书于元至顺元年(约公元1330年)。 记载元曲作家生平事迹及其作品目录。录作家152人,作品名目458种,作家分为 7类:“前辈已死名公,有乐府行于世者”,“方今名公”,“前辈已死名公才人,有所编传奇行于世者”,“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为之作传,以《凌波曲》吊之”,“已死才人不相知者”,“方今才人相知者,纪其姓名行实并所编”,“方今才人,闻名而不相知者”。

后人对《录鬼簿》增补成《录鬼簿续编》[1]. 钟嗣成是元代戏曲家,另有无名氏撰《续录鬼簿》一卷。《录鬼簿》和《续录鬼簿》记载了元代戏曲作家152人,包括他们的字号、籍贯、简略的生平事迹。并开列了近五百种杂剧的剧目。不仅是研究古典戏曲和金元文学的重要史料,也是最早的戏曲作家人名词典。

作者简介

作者钟嗣成(约1279~约1360)﹐号丑斋。汴京(今河南开封)人﹐寄居杭州。约在至元末﹑大德初(13世纪末)在杭州官学进学﹐是邓文原﹑曹鉴﹑刘濩的受业弟子﹐与戏曲家赵良弼﹑屈恭之﹑刘宣子﹑李齐贤等是同窗学友。曾多次参加“明经”考试﹐不中。后在江浙行省任掾史﹐但是不得升擢﹐他也不屑于去追求官禄﹐于是杜门着书。除《录鬼簿》外﹐他著有杂剧 7种﹕《寄情韩翊章台柳》﹑《讥货赂鲁褒钱神论》﹑《宴瑶池王母蟠桃会》﹑《孝谏郑庄公》﹑《韩信泜水斩陈余》﹑《汉高祖诈游云梦》﹑《冯驩烧券》。这些剧作﹐今都不传。还着有散曲﹐今存小令51首﹐散套1首。散套《丑斋自序》是他的代表作。此外﹐《录鬼簿续编》载他“有文集若干卷藏于家”﹐今也不传。

内容提要

《录鬼簿》是历史上第一部为戏子立传的书籍。名为鬼,实为戏子。为什么叫《录鬼簿》呢?作者钟嗣成在其“录鬼簿序”中说:“人之生斯世也,但以已死者为鬼,而不知未死者亦鬼也,酒罂饭囊,或醉或梦,块然泥土者,则其人与已死之鬼何异?”

《录鬼簿》全书为上﹑下两卷。上卷分:“前辈已死名公有乐府行于世者”﹑“方今名公”﹑“前辈已死名公才人有所编传奇行于世者”三类。据钟嗣成自注﹐这三类名公﹑才人的情况﹐是他的朋友陆仲良从“克斋吴公”那里得来的﹐并非钟嗣成的第一手材料﹐因而“未尽其详”。下卷分为:“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为之作传﹐以〔凌波曲〕吊之”﹑“已死才人不相知者”﹑“方今才人相知者﹐纪其姓名行实并所编”﹑“方今才人闻名而不相知者”四类(此据曹楝亭本﹐《说集》本﹑孟称舜本分为六类)。

两卷共记述 152位杂剧及散曲作家﹐大略以年代先后排列﹔着录剧目共400馀种[2]。整个元代曲家的情况﹐都赖以传世。同时﹐在书中一些零星的记载中﹐还揭示了元代杂剧作家的活动和组织情况﹐并且透露了元代戏曲发展的线索﹐如院本的创作﹐杂剧作家的南迁﹐杂剧作家写南戏的情况﹐后期杂剧的音乐采用南北合套的情况等等。这些都为元代戏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材料。至明初﹐戏曲家贾仲明又增补了吊词。

写书经历

《录鬼簿》成书于至顺元年(1330),不久,作者又至少作了两次修改和增补。此书原本已佚,今所流传的重要版本有:明《说集》本,孟称舜刻本,曹楝亭本、暖红室汇刻传奇本,以及明贾仲明增补过的天一阁蓝格钞本。校注本则有王国维的《录鬼簿》校注本(以曹楝亭本为底本)、马廉的《录鬼簿新校注》本(以天一阁本为底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编的《录鬼簿(外四种)》以及中国戏曲研究院编的《中国古典戏曲论着集成》所收的《录鬼簿》(以曹楝亭本为底本)。

视频

录鬼簿 相关视频

袁世硕与《录鬼簿》为中国戏曲正音宏声播出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