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文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文新
出生 (1953-10-29) 1953年10月29日(70岁)
台湾 彰化
知名于 电台及节目策划


张文新(1953年10月29日-),前香港电台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策划)。圣保罗书院校友,香港电台节目主持人车淑梅的丈夫。

简历

张文新年幼时居住上水,并随父亲耕作维生。1996年入读圣保罗书院,他对音乐的热衷和圣保罗分不开[1]。张文新自小身体不好,家里为他周围找名医,终于有一位医好他的病,两人更上契,因此起了另一名字黄天佑 [2]

1973年,预科毕业之后没有如期升读大学,在一间毛衫工厂做兼职。 其后于1973年10月考入香港电台的公共事务组,任职记者及节目助理。 1975年转职至节目部,与朱培庆吴锡辉陈任等共同创作青年人节目《青春交响曲》,从此张文新成为唱片骑师,在《新天地》节目中专播中文歌,并开创香港中文时代流行曲先河,他成就的《中文歌曲龙虎榜》及《十大中文金曲》,影响香港本地乐坛潮流。

张文新多年来,捧起无数本土巨星,最脍炙人口为设计出“四大天王”称号,将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歌唱事业推上颠峯。1983年张文新于英国广播公司受训,从此成就顺利由唱片骑师进升为港台管理层,1988年升任香港电台第二台台长,虽然面对俞琤回巢香港商业电台,但香港电台第二台依然在他领导下保持强劲收听率。在1993年成为港台中文台台长。香港主权移交之后,张文新完成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及外交学院管理课程;其后升任港台电视部助理广播处长,主张港台跟中国内地积极合作,同时力挺港台编辑自主、提供公营广播服务。2009年度,香港电台电视部于《电视欣赏指数调查最佳节目颁奖礼》夺十二大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亦加以赞许。2014/15年,张文新先后接受高志森电视访问及出席顾嘉辉荣休电视特辑。 张文新退休后,积极投入义工及社会服务,每年制作一个为“寰宇希望”(Hope)筹款的大型活动《寰宇希望千个圣诞老人》[3] 。先后出任香港骨髓捐赠基金董事会成员、新界东地域童军名誉总监、香港天文台策略谘询委员会成员、寰宇希望亲善大使。2014年12月,张文新更协助策划香港首个寰宇希望千个圣诞老人慈善跑。

动态

助理广播处长张文新又以酒精含量超标3倍醉驾失事被警方拘捕,以5,000元保释候查,他以沙哑的声音为醉驾一事向公众道歉[4]

视频

星光熠熠贺车淑梅娶新抱 学友赞家辉唱得掂


【音乐情人沿途有你十周年】张文新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