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弱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弱酸

弱酸,是和强酸相对的酸,酸性较弱。弱酸通常是指其电离常数(Ka)小于0.0001(酸度系数pKa大于4)的酸。

化学性质

​弱酸(weak acid ),是指在溶液中不完全电离的酸。如用常用HA去表示酸,那在水溶液中除了电离出质子H+外,仍有为数不少的HA在溶液当中。以下化学式可以表示这关系:

HA(aq)↔H(aq)+A(aq)[1] 其溶液于平衡时,反应物及生成物的关系可用酸度系数(Ka)表示如下:有机酸

Ka=[H][A]/[HA]

Ka愈大(或是pKa值愈小),就代表有愈多的氢离子(H)生成,其pH值也就愈小。弱酸的Ka值大约在10~10之间,或是pKa值大于4。因此,除了少数的酸被定义为强酸或超强酸外,大部分的酸均是弱酸。有机酸也是弱酸的重要一环,常见的家用弱有机酸包括醋内的乙酸,柠檬及不少生果内的柠檬酸等;无机酸当中如用作抗菌剂的硼酸,及用在汽水当中的碳酸等。

常见的弱酸

弱酸的电离要使用可逆号(二元、多元弱酸电离必须分步书写),如:

H2CO3==H+HCO3,HCO3=H+CO3(可逆)[2]

中学化学常见弱酸有:H2SiO3(偏硅酸)、HCN(氢氰酸)、H2CO3(碳酸)、HF(氢氟酸,较少见)、CH3COOH(也作C2H4O2乙酸,又叫醋酸)、H2S(氢硫酸)、HClO(次氯酸)、HNO2(亚硝酸,较少见)、中学范围内的所有的有机酸(中学不学习有机强酸)、H2SO3(亚硫酸)也为弱酸。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