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弥陀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弥陀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峨庄乡西石村东,与村庄一河相隔的三佛山上。弥陀寺庙宇共分上、下、前后、半崖、玉皇顶、宝塔七大建筑院落。

中文名称 弥陀寺

地理位置 山东省淄博市

著名景点 三佛山

包 括 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

布局结构

弥陀寺庙宇共分上、下、前后、半崖、玉皇顶、宝塔七大建筑院落。前院有灵官庙、大山门、钟鼓楼、泰山殿、炉神姑庙,上院有碑林一处,文昌阁玉皇阁、纯阳阁、仙临服房,下院有佛爷大殿,观音阁、斋堂院、倒座观音阁,半崖有白衣祠、地藏祠、高老仙师庙,玉皇顶有大山门,里院上三院组成,上院建有玉皇顶大殿,三宫殿、镇武殿、僧姑房,布局合理,用工巧妙,雕龙花柱,飞檐走阁,风格独特,气势宏伟,古朴壮观。

史料记载

据有关资料记载,此楹联在全国也极为少见,全国有安徽亳州老君庙、沈阳太清宫道观、西安终南山老子祠三处名胜古迹有此楹联[1] 。弥陀寺庙宇的壁画比比皆是,各种山水画逼真活现,多种人物画栩栩如生,其中有二十四孝,封神西游图,山水花草,飞禽走兽等各种画像,更是满壁生辉。

历代重修

弥陀寺上院有二十多座石碑,记载着弥陀寺历代重修及主持人和部分善男信女募捐记录。其中年代较久远的碑文有《大宋仁宗年间重修记》,后于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十一月立碑,记载《 大明圆山东青州府益都县北德乡太河社创修》。弥陀佛中的“玉皇地藏殿”,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二月至十二月,其庙宇各尊圣像雕塑是乡民领袖刘德同募资,僧人海松化缘,上万众工修建。海松有徒弟求江,当时由师徒两人主持弥陀寺。

寺内石碑

据清朝乾隆壬申年癸丑月丁亥日所立石碑记载,由主持道人王来素、李来柱领导重修。大清光绪二十四年又重修了一次。后来,主持人刘福光又几经筹资,不断整理馆复。民国五年再次大型复修。主持道人郭志城,此人招冲了两个徒弟,一名叫朱立和,一名叫王理顺,两名弟子现已去世。解放初期,郭志城又收一名徒弟名叫孙仲喜,解放后孙仲喜参加了解放军。令人遗憾的是1972年修建洪峨路时,把弥陀寺部分庙宇拆除,只有百衣祠、地藏殿、高老仙师庙、玉皇殿、三官殿、镇武殿等幸存。遗留下的各庙宇中的壁画都完好无缺。玉皇阁门楼上的石条楹联仍是栩栩如生、清晰易认。

视频

弥陀寺行堂录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