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隐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隐韬
出生 1902年
河北省南皮县
国籍 中國
别名 仁超
职业 在铁路局当见习警察
知名于 革命烈士

张隐韬(1902~1926),字瞯宁,乳名宝驹,日记中又署名仁超。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黄埔军校一期生。河北省南皮县人,出身贫农,父早亡,母在天津佣工。隐韬幼年,寄养于郝庄外祖家中,入郝庄、马村学校读书,成绩优越。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匮乏,无力升学,去天津,经人介绍,[1]

个人经历

  • 1919年,北京暴发,五四运动波及天津,隐韬结识了于树德、于方舟等人,受到进步思想影响。1921年11月,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接纳张隐韬为通讯会员,聆听到李大钊的演讲,决心投身革命,[2]
  • 1922年春,隐韬以京奉铁路工人夜校教员身份,向铁路工人宣传革命。此时,罗章龙到津,经罗章龙介绍,隐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分配,与于树德施存斋在天津办"工人业余补习学校、"五五代卖社"、"工人乐群会"等一些进步组织。9月,隐韬介绍刘格平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此时,政局不稳,北洋军阀士兵很多来自农村破产农民,为争取下层官兵,中共北京区委成立军事工作组,罗章龙任组长,张隐韬是成员之一。由张隐韬出面与保定军校、清河军校、烟台海军学校及其他省讲武堂中进步学生联系,隐韬与各军事学校学生交流情报,研究《操典》。8月24日长辛店工人罢工,张隐韬听到消息,从家乡赶赴罢工现场,和邓中夏领导罢工斗争。

10月,被任为书记部特派员与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组织发动唐山、林西、赵各庄等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罗章龙、邓培派隐韬为工人纠察队教练,带领纠察队监视工贼,维持秩序,巡逻救护。张隐韬与邓培、王尽美夜以继日工作,研究情况,制订对策,预防反动军队和外国人破坏罢工,争取猬集于罢工工人周围的军队、矿警,向他们宣传罢工道理。罢工期间,工人们吃不上饭,张隐韬和工人纠察队队员在生活上先人后已。罢工结束后,中共北京区委给张隐韬以很高评价。12月15日,张隐韬与张昆弟又组织正太铁路工人罢工。为对付工贼拉拢罢工工人,回击资本家的挑衅,隐韬率领纠察队员,昼夜巡逻,拦截欲开的火车,迫使资本家答应工人要求,俟办妥签字画押手续,工人复工后,纠察队才宣告解散。1923年2月,张隐韬与罗章龙共同参加郑州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军阀吴佩孚萧耀南对工会成立大会,百般阻挠、破坏。京汉铁路全线罢工。隐韬不怕军阀的镇压,率领工人进行斗争。罗章龙称赞张隐韬为:"易水奇男燕地侠!"张隐韬在《日记》中,告诫自己要"珍惜光阴,多做实事。唤起民众,推翻军阀政权"。他在一一篇日记中记道:"我们再不内清政治,外御外侮,种种危险,已经迫在眉睫!"

为更好地掌握革命理论,他挤时间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史》、《革命哲学》等书,并与何梦雄邓中夏等探讨在全国革命胜利后社会改造问题。9月,张隐韬奔波于北京一张家口之间,率领工人讲演团在各地演讲,筹建工会。1924年3月1日,在他《日记》中写道:"我这几天忙得很,差不多每日夜仅有三点钟休息时间。"

是时,隐韬受中共北京区委的遴选,与其他四名北方青年,准备去投考黄埔军校。3月12日上路,先到上海,川资用尽,考试日期未定,遂住罗章龙处,又因同乡关系,寻到张继寓所。经张溥泉孙铁人(负责招生考试者)再三交涉,始入校。在军校中,学习成绩优秀,颇得好评。为提高军事素质,在校中克服生活、疾病等种种困难,.努力学习战术和操典。日记中说:"若非拯救人民,抱定救民主义,军校这样的生活,我便决然不干!"[3]

主要成就

  • 1925年10月,陈廉伯等发动商团叛乱,张隐韬积极参加广东革命政府的平叛战斗,当时,黄埔军校附近的农民,成立讲习所,趁军校假期,到校中学习军事知识,进行军事训练。在平定商团叛乱中,农民军和学生军协同作战,发挥了重大作用,使张隐韬萌发了武装农民、组织农民起来革命的思想。张隐韬把农民与学生军协同作战与安徽盲目组织暴动之大刀会,作了比较说:"安徽发起的大刀会,闹的真可观,不过他们迷信太重,无一点计划,现在已失败。主要是缺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说:"我觉得很可惜!这些民众活动,若有部分觉悟分子参加,一定大有可为……他们起事,对人民秋毫无犯,绝非土匪行径,很令人喜欢!所差者,无人指挥,以归失败,惜哉!"
  • 1925年2月,张隐韬被编入黄埔学生军军官教导团,参加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战斗,并加入左翼青年军人联合会,在东征东江一带战斗中,重占潮州、汕头,围攻淡水,激战海丰,冲锋在前,作战非常勇敢。受到负责指导东征军战时政治工作的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召见和鼓励。
  • 1925年春夏之交,张隐韬军校毕业。受中国共产党的派遣,到河南国民二军搞兵运工作。在开封遇到刘格平,双方一致认为:国民革命军中派系很多,不可靠,要组织工农自己的武装。二人协商后,分赴新乡、汲县一带二军二师四旅史可轩部中活动。在史可轩部队中,发展进步军人加入共产党,在连队中建立党团支部。秋,张隐韬批评一些人"共产党不宜搞武装"的论调,决定到津南一带,发动家乡农民,搞农民革命武装。和刘格平分手后,准备返故里时,将计划与史可轩商量。史亦同意他二人行动,调出一批枪支,并派陈秀福(庆云人)同往。张隐韬与陈秀福北上,到泊头,收缴一部分溃散的奉军枪支,拉起队伍。11月,在泊头镇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津南农民自卫军。张隐韬任司令,陈秀福任副司令。农民自卫军提出口号"保护农民利益,打倒军阀,镇压土豪劣绅!",12月,张隐韬率津南农民军从泊头镇出发东进,首先开进南皮县城,收缴了警察、地方民团反动武装的长短枪100余支。南皮县长表示遵守农民自卫军约法:供给军费,不收苛捐杂税,不与农民军为敌。农民自卫军军威大振,隐韬率农民军离南皮继续东进,途经唐家务、郝庄等村,很多青年自愿参加农民自卫军。行至旧县镇(今盐山县辖)农民自卫军作短时停留,进行整顿后,向庆云县城进发。守城奉军一营,弃城而逃。农民自卫军由张隐韬率领入城,纪律严明,公买公卖,不扰平民,百姓欢呼相告。翌日,隐韬率民军进入乐陵,在黄夹镇严惩一名包税土豪,农民自卫军声誉日隆,附近村庄贫苦农民纷纷加入,队伍扩大到1200余人。不久,农民自卫军回师,驻扎旧县镇,以快邮代电向全国发出津南农民自卫军成立《宣言》。使北方混战中的军阀,一片惊恐!西北军岳维峻部,移军"进剿",作出临战态势;门致忠部进军盐山;第四军弓富魁部由桑园移驻泊头,剑拨弩张。张隐韬与刘格平商议,决心将农民自卫军率至津郊杨柳青一带,与史可轩部汇合。
  • 1926年2月4日,张隐韬、刘格平带领农民军一大队及骑兵,由旧县出发,行至南皮县城附近,在城北徐庄遭弓富魁伏兵截击,因农民自卫军均系未曾训练之农民,再加双方兵力悬殊,农民军兵败,隐韬被俘,弓部急将隐韬解至旧县镇。2月5日,隐韬就义,年24岁。烈士生前写有署名"仁超"《13记》二册,[4]

1986年县烈士陵园内建张隐韬烈士冢,立碑,由刘格平题文。[5]

外界评价

他,是在沧州开展革命活动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由罗章龙同志介绍入党,后又成为刘格平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他,是黄埔军校一期学员,毕业后在沧州组织成立了津南农民自卫军;他,24岁时遭反动军阀截击,英勇就义,战友刘格平为他题写碑文。

他就是曾被罗章龙评价为"易水奇男燕地侠"的张隐韬,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在沧州大地上挥洒了一段壮丽的革命篇章。

受访者:王玉良

张隐韬日记的发现者

近日,在原南皮县党史办研究人员王玉良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两本竖订线装的册子,这就是张隐韬日记的复印本,字迹稍有些模糊,其中一本封面署名"仁超"。王玉良介绍说,这两本日记记载了1923~1924年期间,张隐韬在天津、北京、张家口、唐山、黄埔的革命活动,记录了同何孟雄罗章龙毛泽东王尽美张国焘刘仁静以及孙中山蒋介石张继戴季陶汪精卫等人的交往……

而记者眼前这位滔滔不绝介绍张隐韬事迹的王玉良,正是两本日记后来的发现者,他也因此20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张隐韬的革命活动历程。王玉良说,早在1966年,当时因张隐韬的政治面貌不清晰,从他外祖父家中搜出的日记就成了批斗的物件,王玉良正好去南皮县凤翔公社开会,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日记,并借回家阅读。后来到1982年左右,张隐韬共产党员的身份得到确认,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始组织人力多方寻找两本日记,但找了很多地方,却始终没有寻到。

1988年的一天,当时在南皮县志办工作的王玉良去县档案馆查阅地震方面的资料,无意中听说县公安局刚送来两本材料。王玉良翻阅中发现,这不知名的材料竟是人们苦苦寻找多年的张隐韬日记。1988年4月,《人民日报》为此刊发消息,轰动全国史志档案界。现在,写有5万余字的两本日记均收藏在南皮县档案馆,属于国家一级文物,[6]

在沧革命第一名共产党员

1921年,由罗章龙介绍入党

打开日记本,一页页翻过去,毛笔竖写的行书整齐利落,几个熟悉的人名跳跃到记者的眼前:"毛泽东、罗章龙、孙中山……"即便时光已过八十余载,但读着张隐韬的日记,一位面对反动军阀拍案而起,用青春和鲜血书写人生的铮铮男儿,就这样越过历史的风烟走近了我们。

出身贫农的张隐韬父亲早亡,被母亲寄养在郝庄的外祖父家中,十几岁时去天津铁路局当见习警察。正因此,他认识了罗章龙,并在1921年,经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2月,张隐韬与罗章龙参加郑州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军阀吴佩孚、萧耀南对此百般阻扰、破坏,京汉铁路全线罢工。他不怕军阀镇压,率领工人斗争。张隐韬在日记中告诫自己要"珍惜光阴,多做实事,唤起民众,推翻军阀政权"。他在一篇日记中记道:"我们再不内清政治,外御外侮,种种危险已经迫在眉睫!"

1924年,张隐韬受中共北京区委的遴选,投考黄埔军校。他学习成绩优秀,并克服生活、疾病等困难,努力学习战术和操典。日记中说:"若非拯救人民,抱定救民主义,军校这样的生活,我便决然不干!"

1925年10月,陈廉伯等发动商团叛乱,张隐韬积极参加广东革命政府的平叛战斗。期间,农民军和学生军协同作战,发挥了重大作用,使张隐韬萌发了武装农民、组织农民起来革命的思想。他把农民与学生军协同作战与安徽盲目组织暴动之大刀会,作了比较说:"安徽发起的大刀会,迷信太重,无一点计划,现在已失败,主要是缺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说:"我觉得很可惜!这些民众活动,若有部分觉悟分子参加,一定大有可为……他们起事,对人民秋毫无犯,绝非土匪行径,很令人喜欢!所差者,无人指挥,以归失败,惜哉!"

领导津南农民自卫军

北方军阀一片惊恐

"组织津南农民自卫军,为张隐韬的革命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去往南皮县潞灌乡郝庄的路上,王玉良感叹道,张隐韬也正是因此而牺牲的。

1925年春夏之交,张隐韬军校毕业。他和刘格平一致认为要组织工农自己的武装。随后,张隐韬到津南一带发动家乡农民,搞农民革命武装。后和战友到泊头收缴一部分溃散的奉军枪支,拉起队伍。11月,在泊头成立了津南农民自卫军,张隐韬任司令,并提出口号"保护农民利益,打倒军阀,镇压土豪劣绅"。12月,张隐韬率津南农民军从泊头镇出发东进,首先开进南皮县城,后又率军继续东进,途中很多青年自愿参加自卫军,后队伍扩大到1200余人。

不久,津南农民自卫军向全国发出成立《宣言》,使北方混战中的军阀一片惊恐!均作出临战态势,剑拔弩张。1926年2月4日,张隐韬、刘格平带领农民军一大队及骑兵行至南皮县城附近,在城北徐庄遭弓富魁伏兵截击,因双方兵力悬殊,农民军兵败,张隐韬被俘。弓部急将他解至旧县镇(今盐山县辖)。2月5日,张隐韬就义,年24岁。

英雄故里"寻"英雄

他的故事连小孩子都讲得出

沿着笔直的柏油路,在两旁翠绿的麦田相伴下,记者又来到郝庄村支部书记郝沛家。"张隐韬的事迹,大家耳熟能详。"郝沛说,村里见过张隐韬的老人大都已不在,但他的故事,却连小孩子都能讲出来,也正是因为有了像他这样的英雄,才能换来我们现在如此红火的日子。他介绍道:"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现在全村1200多人中,有400多人外出打工。去年,依靠劳务输出人均年收入近1万元。另外,郝庄村五金机电企业已发展到十余家,年缴利税80万元,吸收本村劳动力就业达400人。""而且,郝庄是乡里有名的文化村,村风很正,民风友好,少有纠纷出现。"同去的潞灌乡政府工作人员说道。

南皮县烈士陵园正在进行全面翻修。"去年,县政府花费40余万元修缮了烈士墓。今年还将继续投资,把大门、广场和道路重新改建。"烈士陵园负责人张华主任说,南皮县烈士陵园是沧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政府也十分重视对当地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此次修建就是为了建造一处全新的"红色教育"基地。平时,很多单位和学校会组织人们来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读一读烈士的日记,看一看烈士的事迹,感受"红色教育"对心灵的启迪和震撼。"爱国主义教育不能走形式,学生们很喜欢听那些革命故事,所以我们现在还打算和团委联系,让革命故事真正地'走出去',走到人们的心中。"<ref>[

参考资料

  1. 在铁路局当见习警察。
  2. 为争取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3. 张隐韬,走进沧州
  4. 今存县档案馆。
  5. 北国之强”张隐韬上海党史网
  6. 其为后人了解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