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开斋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开斋节世界节日中的一个节日。

节日,是世界人民为适应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是生活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是世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民族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节日,一些节日源于传统习俗,如东亚的新春[1]端午节中秋节清明节重阳节等。有的节日源于宗教,比如圣诞节复活节[2]佛诞等。有的节日源于对某人或某件事件的纪念,比如各国的国庆节等等。

节日信息

开斋节,伊斯兰教主要节日之一。与宰牲节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两大节日。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意译。波斯语称“肉孜节”(Ruzi)。成年男女穆斯林在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俗称“斋月”)封斋1个月,每日自黎明前至日落后,禁绝饮食、房事和一切非礼行为,以省察己躬,洗涤罪过。根据穆罕默德关于“见新月封斋,见新月开斋”的训谕,每年斋月始于伊斯兰教历9月初新月出现,结束于教历10月初见到新月时为止。

民族性与地区性

中国是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传统节日如春节等。此外,如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3]朝鲜族的“老人节”,傣族的“泼水节”,锡伯族的“西迁节”,彝族白族纳西族、布朗族的“火把节”,土家族的“七月会”,高山族的“丰收节”[4]等等。这些节日与汉族节日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节日。中国节日的这种跨民族、跨地区的特征,是历史上民族节日风俗互相交流、融合的结果,实际上也是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果。其它各国的节日也同样具有民族性与地区性。

传统节日有历史性的变异,也有地域性的变异。中国疆域辽阔,不同的地区,生活环境和条件,生产方式和水平,有很大的差别;加上民族的融合,移民的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每个地区的节日风俗,有一定的差异,因而也就有自己的一些特色[5]

另有国际组织提倡指定的日子,如劳动节[6]妇女节母亲节等。

视频

开斋节 相关视频

卫塞节——世界重要的节日
世界上最红火的节日,100多吨番茄肆意挥洒,隔着屏幕都觉得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