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开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开封
七朝古都开封府

开封,简称汴,现为河南省地级市,是我国八大古都和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于中国版图的中部,地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摇篮的黄河之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在中国的历史上,开封曾被称为大梁、汴梁、东京、汴京等。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七个王朝曾先后建国都于开封,故称“七朝都会”。开封与中国的西安洛阳北京南京杭州安阳郑州并称八大古都,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开封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文化教育发达,科技进步,经济繁荣,是中原地区的重要旅游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

“开封”的由来

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的开封,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夏朝曾在开封一带建都157年,称老丘,商朝在开封一带建都27年,称嚣。后均废。春秋时期,郑庄公在此修筑储粮仓城,定名为“启封”,取“启拓封疆”之义,后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名为开封。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尤其是北宋时期,从陈桥兵变到南宋偏安,历经九帝168年,“人口逾百万,货物集南北”,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际性的大都会,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当时的繁华景象。这一时期的开封,涌现出了清正廉明的包公、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图强变法的王安石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元代为河南行省治所。明代为周王府。清代民国为河南首府。新中国成立后为河南省会。1954年10月省会迁郑后为省直辖市至今。

历史文化

汴绣

北宋时开封刺绣工艺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开封云集各地的巧匠绣工,官办的有文绣院,民间的有秀巷 。汴绣即在此传统基础上发展起来。近些年开封的汴绣独树一帜,山水人物、楼台花鸟,针线细密,不露边缝,绒彩夺目,丰神宛然,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立体感强,成为国内外游人必买的佳品。

曲艺

在开封,能看到舞狮、盘鼓、高跷、旱船、唢呐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开封享有“戏曲之乡”、“木版年画之乡”、“汴绣之乡”、“菊花之乡”等美誉。

豫剧,又名河南梆子、河南高调。祥符调是豫剧的一支重要流派。明末清初,陕西人来汴经商定居,其家乡戏秦腔也随之传入,并与地方戏曲汴梁腔、梆子秧腔、女儿腔以及镇南技、山坡羊、打枣杆等民歌长期融会贯通而逐步形成豫剧祥符调。唱、念俱用标准的汴梁音韵,发音多假嗓,音域属上五音。

民俗

庙会、灯会、鸟市、花市、夜市、风筝、斗鸡、 盘鼓。

文化遗产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朱仙镇木版年画;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2008年):汴京灯笼张;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开封盘鼓,大相国寺梵乐,麒麟舞,二夹弦,汴绣;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摞石锁。

主要景点

清明上河园

说起清明上河园,我们就会想起我国十大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这一国宝级画作,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年间著名画家张择瑞在开封的写实创作,也是他仅存的传世作品,目前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馆!

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正是以这幅名画为蓝本,按照传统工艺的标准,将宋朝的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古代娱乐为题材而建设的文化主题公园,再现了开封古代时的繁华胜景!它位于开封龙亭湖西岸,现在是国家级5A旅游景区,也是著名的影视取景地[1].

开封府

一听到开封府,第一就会想起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包拯大人。没错,这正是他当年办公的地方,只不过重修过了。但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对其的赞赏!当年开封府是北宋天下的首府,威名天下,包大人更是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海内!

宋代古开封府曾经被水患冲毁,重新修建的“开封府”位于开封包公湖东湖胶纸岸,占地60余亩,在这里,您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轶事和陈展外,还能够看到“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演武场迎宾表演”、“喷火变脸”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拯,领略人间正气”[2]

相关视频

最美开封旅游宣传片强势来袭!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