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开宝本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开宝本草《开宝本草》,古代中国药物学著作,刘翰、马志等编著于(公元973-974年,宋开宝6-7年)。 自《新修本草》问世后,历300余年,由于社会的发展,药品数量的增加,该书已不适应形势的需要。因此,宋开宝六年诏刘翰、马志等九人取《新修本草》、《蜀本草》加以详校,参以《本草拾遗》,“刊正别名,增益品目。”计20卷。名曰《开宝新详定本草》。翌年又进行重修增加品种,订正分类。收载新旧药物983种,共21卷。名曰《开宝重定本草》。[1]

本书早已散佚,但其内容还可从《证类本草》、《本草纲目》中见到。

  • 书 名:开宝本草
  • 作 者:刘翰马志
  • 页 数:20卷
  • 出版时间:公元973-974年

简介

开宝七年(974),宋太祖再次诏命刘翰、马志等人重新修订《开宝新详定本草》。最后由园林学士李昉、知制诰王佑、扈蒙等重加校勘,成书后全书合目录共21卷,命名为《开宝重定之本草》又简称《开宝本草》。全书共收载药物984种,其中新增药134种,它对时过300余年的唐《新修本草》在编纂和传抄中出现的谬误进行了修订。《开宝本草》还重视吸收其它本草著作的精华,在新增的134种药物中,近百种都是从前代诸本草著作中筛选而来,如蛤蚧出自《雷公炮灸论》,仙茅出自 《海药本草》 。

评价

《开宝本草》编纂者成功地制定了严谨的体例,这一体例为宋代其它官修本草著作所继承。首先是首次采用黑白字来代替朱墨分书,《开宝本草》之前的本草著作为《神农本草经》内容用朱笔抄写。《名医别录》用墨笔抄写,年久多易混淆;《开宝本草》改《神农本草经》为白字(阴文),其它为黑字(阳文),清晰醒目。其次,用不同简称标明文字出处:如以“唐附”表示《新修本草》新增药,以“今附”表示《开宝本草》新增药,以“陶隐居”为《本草经集注》注文,以“唐本注”为《新修本草》注。而《开宝本草》编纂者,根据文献资料所作的注文,则冠以“今按”,根据当时药物知识作的注文冠以“今注”。这一体例规定,为保存古本草文献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严谨求实之风足堪称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