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座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座標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名 稱:座標


平面位置:有x軸(橫軸),y軸(縱軸)

座標即坐標,確定平面上或空間中一點位置的有次序的一組數。包括有x軸(橫軸),y軸(縱軸)。[1]

定義

1.平面直角坐標系:為了用一對實數表示平面內的點,在平面內畫兩條互相垂直的數軸組成平面直角坐標系

2.x軸(橫軸):平面直角坐標系中水平的數軸,取向右為正方向;

3.y軸(縱軸):平面直角坐標系中鉛直的數軸,取向上為正方向;

4.橫坐標、縱坐標、坐標:平面直角系內的點向x軸作垂線,垂足在x軸上的坐標叫這個點的橫坐標,向y軸作垂線,垂足在y軸上的坐標叫這個點的縱坐標,合起來稱為這個點的坐標.

特徵

1.x軸上的點M(a,b)的特徵:b=0

2.Y軸上的點M(a,b)的特徵:a=0

3.像限內點M(a,b)的特徵:①M在第一像限 a>0,b>0; ②M在第二像限 a<

0,b>0; ③M在第三像限 a<0,b<0;④M在第四像限 a>0,b<0.

三、對稱點的坐標特徵

1.若M(a,b)和N(a′,b′)關於x軸對稱:a= a′,b+b′=0;

2.若M(a,b)和N(a′,b′)關於y軸對稱:a+ a′=0,b=b′;

3. 若M(a,b)和N(a′,b′)關於原點對稱:a+ a′=0,b+b′=0;

四、點與點、點與線之間的距離

1.點M(x0,y0)到原點的距離:r=

2.點M(x0,y0)到x軸的距離:r=|y0|

3.點M(x0,y0)到y軸的距離:r=|x0|

4.點M(x1,y1)與M2(x2,y2)之間的距離:

r= 特別地:若x1=x2,則r=|y2-y1|;若y1=y2,則r=|x2-x1|.

座標

地理座標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位於陝西省涇陽縣永樂鎮,距西安36公里,1977年動工,1978年建成,它是新中國測繪事業獨立自主的象徵。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是中國地理坐標的起算點和基準點。其海拔高程為417.7米,距我國陸邊正北880公里,東北2500公里,正東1000公里,正南1750公里,西南2250公里,正西2930公里,西北2500公里,在各項建設和科學技術上有重要作用。大地原點所……

電力座標

電力座標是台灣電力公司在電氣設備上的一種地理座標,是將TWD67座標(台灣的一種橫麥卡脫投影二度分帶TM座標)以特殊的方式編碼後行成。最早是由積丹尼推斷出其和TWD67座標的關連……

天球座標

天球的赤緯(Declination)和赤經(Rightascension)各自類比於地球的緯度(latitude)和經度(longitude)。

黃道座標系統

黃道座標系統是以黃道做為基準平面的天球座標系統。黃道是由地球上觀察太陽一年中在天球上的視運動所橫越的路徑,也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在天球上的投影。在黃道上的緯度稱為黃緯,符號為β,以北方為正值。在黃道上的經度稱為黃經,符號為λ,由西向東量度,從0°至360°。像赤道座標系統中的赤經一樣,以春分點做為黃經的起點。這個座標會因為歲差的影響而使恆星的位置逐漸移動,所以使用時必須說明參考的曆元。通……

地平座標系

地平座標系是天球座標系統中的一種,以觀測者所在地為中心點,所在地的地平線作為基礎平面,將天球適當的分成能看見的上半球和看不見(被地球本身遮蔽)的下半球。上半球的頂點(最高點)稱為天頂,下半球的頂點(最低點)稱為天底。地平座標系統是:高度角(Alt),有時就稱為高度或仰角,是天體和觀測者所在地的地平線的夾角。方位角(Az),是沿者地平線測量的角度(由正北方為起點向東方測量)。因此地平座標……

地平座標系

地平座標系是天球座標系統中的一種,以觀測者所在地為中心點,所在地的地平線作為基礎平面,將天球適當的分成能看見的上半球和看不見(被地球本身遮蔽)的下半球。上半球的頂點(最高點)稱為天頂,下半球的頂點(最低點)稱為天底……。

紫微斗數十字座標軸的失落性

十字座標是一種空間認識的基本概念。當十字座標與眼球視物的一般透視﹝遠端兩平行線間間距在視覺上縮減﹞現象放在一起談時,視覺與概念該使產生矛盾。矛盾性發生的現象是這樣的,假設命宮化忌,田宅宮化忌,假設化忌是黑洞,那麼十字直線座標兩軸間的引力狀況會很明顯,因而產生空間概念上的扭曲,這就好比明明是兩條交叉線,卻產生大於九十度或……

相關視頻

初中數學秒懂百科-用坐標表示位置

參考資料

  1. 座標是什麼意思|座標的解釋是什麼 , 漢語詞典,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