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门闲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门闲望》是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陈师道作品之一。

陈师道有《后山诗话》,提出"诗文宁拙毋巧,宁朴毋华,宁粗毋弱,宁僻毋俗",依然和黄庭坚[1]的主张一脉相通。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门闲望

作者简介

陈师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无己,号后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人, 三司盐铁副使陈洎之孙,北宋时期大臣、文学家,"苏门六君子"之一,江西诗派[2]重要作家。

人物生平

陈师道出身于仕宦家庭。祖父陈洎,官至三司盐铁副使,赠工部侍郎[3]。父亲陈琪,官至国子博士、通判绛州。陈师道时候,家境衰落,他童年生活困苦。 但他少年时期即勤奋好学,苦练意志。早年娶郭概之女为妻,迫于生计,妻女皆在岳父家就食。十六岁时,早已经以文章拜见当时的文章泰斗曾巩,曾巩一看到他的文章就惊奇,称赞他将以文章著名,当时的人都还没有一个人了解他。曾巩于是留着陈师道,让他在他的门下读书。

当时朝廷王安石经义之学以取士,陈师道不以为然,不去应试。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曾巩奉命修本朝史,荐陈师道为属员,因其布衣而未果。太学博士正录荐陈师道为学录,他推辞不就。当时的执政大臣章惇曾托秦观[4]致意,让陈师道去拜见他,准备加以荐举,他却回答:"士不传贽为臣,则不见于王公。"(《与少游书》),拒不谒见。

视频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门闲望 相关视频

陈师道《除夜对酒赠少章》
啸天说诗:陈师道《绝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