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門閒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門閒望》是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陳師道作品之一。

陳師道有《後山詩話》,提出"詩文寧拙毋巧,寧朴毋華,寧粗毋弱,寧僻毋俗",依然和黃庭堅[1]的主張一脈相通。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門閒望

作者簡介

陳師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無己,號後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人, 三司鹽鐵副使陳洎之孫,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蘇門六君子"之一,江西詩派[2]重要作家。

人物生平

陳師道出身於仕宦家庭。祖父陳洎,官至三司鹽鐵副使,贈工部侍郎[3]。父親陳琪,官至國子博士、通判絳州。陳師道時候,家境衰落,他童年生活困苦。 但他少年時期即勤奮好學,苦練意志。早年娶郭概之女為妻,迫於生計,妻女皆在岳父家就食。十六歲時,早已經以文章拜見當時的文章泰斗曾鞏,曾鞏一看到他的文章就驚奇,稱讚他將以文章著名,當時的人都還沒有一個人了解他。曾鞏於是留着陳師道,讓他在他的門下讀書。

當時朝廷王安石經義之學以取士,陳師道不以為然,不去應試。元豐四年(公元1081年),曾鞏奉命修本朝史,薦陳師道為屬員,因其布衣而未果。太學博士正錄薦陳師道為學錄,他推辭不就。當時的執政大臣章惇曾托秦觀[4]致意,讓陳師道去拜見他,準備加以薦舉,他卻回答:"士不傳贄為臣,則不見於王公。"(《與少游書》),拒不謁見。

視頻

庚辰三月上旬登白門閒望 相關視頻

陳師道《除夜對酒贈少章》
嘯天說詩:陳師道《絕句》

參考文獻